《故事學》閱讀筆記#3 你聽過「夢想信用卡」嗎?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會說故事,讓故事替你行銷
#讀後心得
相信各位應該有在使用信用卡的習慣。
我們知道,
信用卡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消費時能預付消費費用,
而且還能享有回饋金,至於消費的費用之後再兌現即可。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信用卡都有,
但是,我敢打賭,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沒聽過一張信用卡:「夢想信用卡」
你說,有這種信用卡?
別懷疑,還真的有,
而且我跟大家一樣,也是第一次聽到。
你會不會很好奇,何謂「夢想信用卡」?
在跟大家解釋之前,就讓我先跟大家說個故事吧。
有一位在高中任教的平凡的國文教師,
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出書並且成為暢銷作家。
後來,在他的努力不懈之下,
終於和著名的故事教練許榮哲老師合寫了一本書叫《桌遊課》,
這本書也是他的第一本書。
但是,通常「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這本書並沒有讓他成為暢銷作家,
簽書會的當天,來的讀者只有滿滿的……十個人,
我猜,當時在現場,
他應該有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
儘管如此,
他依然沒有放棄,
除了寫作以外,
他也受邀到各地演講,
每當有人請他去演講的時候,
都會被問說:「怎麼介紹自己?」
他總是會跟主持人說:「你就介紹我是暢銷作家!」
為了兌現「暢銷作家」的夢想,
他瘋狂閱讀,報名課程自我學習,
聽講師演講然後寫下學習心得,
逼自己每天寫作,寫教學工作、
生活經驗、書評、影評等等。
就這樣,
他持續寫作了兩年後,
一篇在網路上爆紅的文章,
終於讓他有出第二本書的機會,
但是仍不夠好,直到他出了第三本書《故事學》,
沒錯,就是我正在介紹的這本書,
他才真正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半個月就狂賣了七千五百本……。
接著,
陸陸續續許多的演講邀約、寫新書推薦序、
開直播等等的活動接踵而來,也持續筆耕不輟,
分享許多好書、好文章和課程給大家,
甚至還開了自己的寫作實體課程和線上課程—「爆文寫作線上課」教大家寫作。
這位超級瘋狂又充滿熱血的作家的名字叫:歐陽立中。
看到這裡,你說,這跟「夢想信用卡」有何關係?
請你回想一下,
在剛剛的故事裡頭,
他在真正成為暢銷作家之前,
他總是如何跟聽眾介紹自己?
沒錯,「我是暢銷作家」。
但那時候的他還不是,
甚至覺得自己是「唱衰作家」,
於是,他預支了聽眾對他的信任,
從那一刻開始,他背負了夢想卡債。
就像我們預先向銀行借了錢一樣,得還清卡債啊!
一直到他成功出了第二本、第三本書的時候,
才真正將這個「夢想卡債」還清,
而這本《故事學》正是他的第三本著作。
看完他的故事,不知道帶給你甚麼感受,
是不是讓你在故事開頭感到很好奇,
很想知道他是誰?感到熱血沸騰?最後,感到驚嘆?
這種故事寫法的技巧是利用「懸念法」中的「懸置人名」。
簡單來介紹這個技巧。
一開始文章內容描述這位人物經歷的一段故事,
這段故事通常對主角有很大的啟發或是人生當中的某個轉捩點,
藉此來引起讀者的好奇心。
但是文章內容始終不告訴讀者這位人物是誰,
直到最後才公布答案。
最重要的是,
這是我從這本《故事學》裡頭運用的其中一個說故事技巧,
看完文章後的你,是不是也摩拳擦掌地想要拿起筆來試試看呢?
另外,上面提到的「懸置人名」只是其中一種說故事技巧。
除了「懸念法」,
書中還分享了許多方式,
例如「借物法」、「爆點法」、「兩難法」等等,
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就等你買來好好拜讀,
我非常強力推薦,因為,真!的!太!好!看!了!
這本書可以說是每位想要學習上台演說,
寫作或是分享自己故事的人的參考書,
書中內容分享了許多如何說好故事或寫好故事的武功秘笈,
提供你方法和技巧,就像參考書提供你公式一樣。
總覺得,
閱讀歐陽老師的書就像是乘坐一台時光機,
帶我穿梭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現在,歐陽老師已經替我們準備好一台時光機,
閱讀此書的同時,
也等於坐上這台「故事時光機」,
讓這本書成為你的「機票」,來體驗一趟故事之旅。
接著,
你就可以從過去提取自己印象深刻的人、事、物的經驗,
想想它帶給你甚麼樣的收穫和啟發,
讓現在的你付出了甚麼行動或改變,
這些種種,就是你寫文章非常好用的素材,
最後,期許一個未來,寫出一篇篇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最後,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夢想信用卡」有沒有很像我們在學生時代,
所學到的國文修辭法裡的譬喻法,在這本書裡頭被稱為「借物法」。
也就是用一個不起眼的物品來比喻成一件事情。
將「信用卡的卡債」比喻成實踐未來夢想時,
現階段所需要償還的努力,直到達成夢想為止,才算還清。
現在,每當我在使用自己的信用卡消費時,
都會讓我想到歐陽老師為自己的夢想所付出的瘋狂和努力,
而不是只把注意力放在單據上的費用阿……。
#總結結論
使用課程提到的「預說服」還有「懸置人名」的技巧。
在開場白先埋下一個梗,引起觀眾的好奇心,過程使用預說服技巧與讀者互動,最後才告訴讀者這位人物是誰。
更多此種技巧大家可以去翻閱《青春第二課》這本書,我也有寫過關於這本書的書評,我非常喜歡也推薦的一本書。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