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9-10章神學反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比勒達在討論上帝公義的同時也是在暗指約伯是因為自身或者其兒女有罪才會因此受難,但約伯他堅定的表示自己沒有罪,是有義而且完全的。9-10章約伯以審判的概念來檢視他與上帝之間的事端,他的辯駁比起回應比勒達的論述,更像是在於為自己的冤屈平反。
在這場審判中約伯做為原告申訴的對象為上帝,他指控上帝使無辜的自己受難。然而在這場審判中上帝是缺席的,因此約伯認為他的申訴無法被上帝聽見,甚至上帝的權勢過於強大到他必定定無辜的他為有罪,也沒有第三者能夠在這場審判中為他做出公正的判決。在這樣的絕境中約伯不斷地發出近似絕望的哀嘆,甚至自我詛咒自己的生命,這等於是間接詛咒上帝的創造,然而與此同時他還是不斷的向上帝呼籲不要將自己定為有罪,盼望著自己能有被平反的機會,並且希望上帝不要再用強大的權勢來傷害他。約伯的控訴與期待同時並存,呈現相互矛盾的狀態。
從9-10章的分析當中可以看到約伯對上帝有許多的控訴,而這些控訴的動機都來自於約伯所遭受的無故苦難,對公義有所期盼讓他無法接受上帝使他遭受這般無故的苦難。然而約伯記1:1寫到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若從9-10章的經文我們又該如何依照約伯記1:1去理解約伯的公義呢?
「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描述的「完全正直」是指約伯道德上的無暇,「遠離惡事」意味著遠離罪惡,而在第一章的敘事中約伯在各日子的筵席過後都會獻燔祭使他的兒子們遠離罪,也就是他不僅自身道德完整,亦顧及他的兒子們道德上的不確定性。[1]「敬畏神」則與我們一般認知的敬虔可能有點差距,其可對應到28:28的經文被等同於是智慧,然而28章關於「敬畏神」的敘述卻不能做為約伯抗議上帝動機的解答,因此還是需要從約伯自身的論述中去分析。[2]
約伯記在敘事的一開始就已經先告訴了讀者關於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這個前提,也就是說約伯在整本書卷中所說出的話及做出的事皆會符合這個設定。若將第一章關於約伯的前提與9-10章的敘事分析做結合,就可以理解成約伯對上帝不公義的控訴是一種「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行為,甚至約伯想要遠離上帝以獲得解脫也是符合這個前提的。也就是說,約伯所持守的純正在9-10章的敘事當中是不包含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但是不相信上帝沒有偏離公義不代表約伯本身偏離了公義,而是因為約伯本身沒有偏離公義所以他才認為上帝偏離了公義。
約伯記的核心神學議題為1 : 9中撒但問上帝的問題:「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的呢?」,這個神學議題主要討論的是敬畏神的概念:究竟人是不是無故的敬畏神?而撒但對於人神關係的理論正是Carol Newsom稱作「交易關係」的概念,也就是人對神的敬虔中隱藏著交換利益的想法。[3] 約伯記關心的並不是約伯有沒有在試煉中失敗因而咒詛上帝,而是他怎麼在苦難之中呈現出他的敬畏,而約伯的敬畏神與他如何持守公義是有關的。持守公義的人並不會將無辜的苦難以各種理由合理化,而是對於苦難發生保有質疑,甚至會對上帝提出質問。換句話說,若人在面對無辜的苦難時沒有表現出如同約伯這樣的反應,沒有對其表現出應有的同理與哀痛及憤怒,那就不是「敬畏神」。
在面對苦難時,基督徒時常會為了尋求安定感而為苦難找各種理由,或將其解釋為神的美意的一部分,然而這些苦難時常是無緣由的,有些苦難的發生甚至關乎社會結構的不公義,然而當基督徒拒絕去認清這些苦難的不合理性時,我們也同時漠視了不公義的不合理性,進而默許了罪惡持續地存在。在面對受苦之人時,基督徒該做的不應是為他人的受苦找理由,如同約伯的三個朋友一樣,而是應該先放下找理由的焦慮感,試著去同理他人的痛苦,並進而與受苦者一同面對那難以承受的苦難,這才是持守公義、敬畏神的基督徒該做的事。
參考書目
[1] Kenneth Numfor Ngwa, “Did Job Suffer for Nothing? The Ethics of Piety, Presumption and the Reception of Disaster in the Prologue of Job,” Journal for the Study of the Old Testament 33, no.3 (2009): 365.
[2] Lindsay Wilson, “The Book of Job and the Fear of God,” Tyndale Bulletin 46, no.1 (1995): 72.
[3] Carol A. Newsom, The Book of Job: A Contest of Moral Imagination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930. Kindle.
    7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8:口中言語狂妄如風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約伯記8:20-22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24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05: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21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04:結果你現在就怕了但我是困苦憂傷的;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詩篇69:29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8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03:為何有光賜給我呢?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約伯3:10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4
    詩歌智慧書|約伯紀CH02: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今天去教會作禮拜,牧師在台上講得很開心,我卻在思考早上點開Line訊息,看到我媽留的一段話。感觸良多。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3
    約伯的微笑Salvador Dali 《Sleep》1937 微笑是共通的語言 你微笑了 善良且無害 回你以青春的 我仍將切割你以蒼老 即使我不 不保證 回你以幸福的 命運不背對你以悲慘 即使我們都不 仍不保證 回你以希望的 祂不會吞噬你以絕望 沒有道理可言 或者歸咎 一次純粹的巧合 逆行的星軌 倘微
    Thumbnail
    avatar
    鴉青無色
    2021-12-07
    心理治療24-約伯、存在的價值先說說早上吧,早上見了張醫生,一見面就說:我要住院!醫生也很阿莎力地說,好啊,我說我真的快不行了,醫生就開始張羅我住院的床位,打了通電話給控床的人,然後幫我排了明天的床位,這次又住到4D,哈哈不過現在護理師有換,比以前好很多了,不知道住院醫生會是誰? 今天一開始我拿了素描給你,這次我畫了一把手槍,槍
    avatar
    藍闇
    2021-11-25
    培养神爱之搬家篇之豁免年的省思(申命記15:9-10) 爱是每个人的天性。人都是从”己“爱开始,把最好的留给自己。当“我”满足后,才会去想到其它人,也才有“他/她/它”爱的出现。和己爱不同的是,这个种爱需要后天的努力,养成一个习惯。在唯我独尊的世界里,是不可能有“他人”想法的存在。例如:送礼物给朋友,如果朋友从未送过礼物给我,只是我单方面的付出,那么很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19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3. 上帝出場,我的感想 等到以利戶講完後,上帝終於跳出來說話了。可是祂不但沒有解釋約伯的苦難是所為何來,反而說了些看似離題的話:「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預備的……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avatar
    羅珊
    2021-07-01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2. 朋友上場,約伯回應 就在約伯以詩歌體咒詛自己的生日以後,三個朋友先後發言了,只不過這些言語沒什麼同理心,又自以為比約伯敬虔、自以為有理,且得理不饒人,還不如先前的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第一個朋友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倘若排除上下文,這樣
    avatar
    羅珊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