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聖經的心得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

〈創世紀〉的內容非常龐雜,讀起來也非常精彩,許多大家熟悉的故事,例如上帝創造世界及天地萬物、亞當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園、該隱謀殺親弟弟亞伯、出埃及記等,都是出自這個部分。
閱讀〈創世紀〉時,我最震驚的是耶和華的性格,祂不是一個公正無私、仁慈無邪的神,反而是一個極度偏心、心胸狹隘、喜怒無常的神。祂常偏袒老么,坐視對方使用小手段攘奪兄長的利益;祂只關注亞伯拉罕子孫的繁衍壯大,無視其他民族毀滅;祂脾氣兇暴、喜怒無常、睚眦必報,誰一得罪祂,就嚴懲對方。
除了耶和華的性格,〈創世紀〉存在幾個非常醒目的問題,這些問題如下:「為什麼這個只在意古希伯來人的上帝,其他民族的後代子孫卻必須以祂為救主?」、「既然耶和華有『大能』、『權柄』,為何不直接讓其他民族見識祂的『大能』、『權柄』?非得間接透過希伯來人、基督徒、猶太教徒?」這不僅是一部經典的漏洞,也是一神教一些教義難以自圓其說的地方。
儘管基督徒及其喜愛者聲稱〈創世紀〉展現了神的愛與寬容,在我的眼裡,〈創世紀〉由於出自一群長久飽受各方壓迫、作踐者之手,心靈創傷相當嚴重,所以經文充斥暴戾之氣、不寬容、反智、反科學的精神。當然,就文學、藝術性來評估〈創世紀〉,由於是多人創作,因此遺下不少謎團,也蘊藏不少重要的人類心理原理,例如:妒忌、戀母、亂倫、對正義的渴求呼喚,以及對命運無常的哀嘆等,能夠吸引一代又一代人的目光,不愧是一座寶庫。

二、

〈箴言〉、〈傳道書〉中的許多道理,聽起來耳熟能詳,因為這兩篇的內容是古希伯來人代代相傳的生存智慧及人生經驗,與其他民族相比,有不少共同點。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古希伯來人長久面臨外族侵擾、同族當權者欺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教外觀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