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尼亞傳奇-亞斯藍與耶穌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S. 路易斯曾說過他所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納尼亞傳奇】:「亞斯藍的另一個名字,我希望你能自己去猜猜。不過我可以給你幾個提示:在我們的世界中~
(1) 有誰的到來會帶來聖誕節?
(2) 有誰曾稱他自己是大帝之子?
(3) 有誰曾經為別人的罪而死,且死前受盡侮辱?
(4) 有誰曾經死而復活?
(5) 有誰會用羔羊代表自己?」
聖誕節
亞斯藍重出江湖, 正義就會戰勝邪惡, 他昂首高聲怒吼, 掃去世上一切憂愁, 他張嘴露出利齒, 冬季即將宣告終止,他甩動金黃鬃毛, 春天重返我們懷抱。
以賽亞書 9:6-7: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 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 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 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亞斯藍的到來也同時為納尼亞帶來失去已久的聖誕節。另一方面,在我們的世界中,聖誕節即是為紀念耶穌降生為人的日子,因此我們才會有聖誕節。
大地之子
【納尼亞傳奇】中,亞斯藍的父親是誰呢?書中稱亞斯藍是陸上大帝之子。【獅子‧女巫.魔衣櫥】中,海狸夫妻說「亞斯藍已展開行 動—說不定現在已經到這裡來了呢」。海狸先生也說祂是「森林之王、陸上大帝之子」。
【最後的戰役】中,納尼亞最後一任的國王逖里安在進入馬廐後聽到有人說:「走吧,妖怪,以亞斯藍亞斯藍偉大的父親 陸上大帝之名,帶著你的獵物回到你的地方吧」。
亞斯藍的父親是那位偉大的陸上大帝,這一點是無容置疑的。至於 耶穌基督,祂就是全能上帝、萬王之王的兒子。在新約中, 耶穌基督也多次稱上帝為「父親」。
詩篇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為別人的罪而死
小主角愛德蒙本應要為背叛白女巫而被處死。但亞斯藍卻甘願犧牲自己,讓愛德蒙免於一死。不單如此,亞斯藍在被處死之前更受盡各種的羞辱:被五花大綁、獅鬃被剪掉、冷嘲熱諷、拳打腳踢等。
他們同心協力的把獅子推倒,讓他四 腳朝天的躺在地上,並把他的四隻腿 全都捆在一起。他們不停的歡呼叫 囂,彷彿自己做了件多英勇的事似 的,但事實上,獅子要是願意的話, 他只要隨便揮一下爪子,就可以讓他 們全都喪命。但他並沒有這麼做,甚 至當敵人拚命又拉又扯的把繩子綁得死緊,深深陷進他的肉裡時,他也沒吭過一聲。
以賽亞書 50: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聖經新約中也有記載: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前愛到的侮辱:嘲弄、鞭打、被吐口水、被逼戴上荊棘冠冕等。
馬太福音 27:29-30 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葦 子放在他右手裡,跪在他面前,戲弄他, 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 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
死而復活
【獅子‧女巫‧魔衣櫥】中最震撼的一幕莫過於亞斯藍從裂成兩半的石桌上復活過來,來到露西和蘇珊面前,向他們說道:「若是有一名無辜的犧牲者,自願代替叛徒而死,那麼石桌就會宣告破裂,而死去的生命也將重新復活」。
聖經也記載,耶穌曾向門徒預告祂將面臨的死與復活,也確實在死後三天復活,並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兩名信徒及十一位門徒親自顯現,親自宣告祂的到來已宣告祂已戰勝死亡。
獅子與羔羊
亞斯藍與耶穌都以羔羊的身分來到我們面前。【黎明行者號】愛德蒙問小羊他們的世界是不是也有通往亞斯藍國度的途徑。而小羊的回答是:「世界各地都有途徑通往我的國度」。說完,牠身上雪白的毛漸漸變大成了亞斯藍。祂高高在上的往下望著他們,身上的鬃光散發著光芒。
聖經約翰福音1:29寫著 施洗者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
另外,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是這樣記錄的:「於是,長老中的一個對我說:『不要哭!看吧,那從猶大支族出來的獅子,大衛的後代已經得勝了;祂能夠揭開七個印,展開書卷』。接著,我看見那個被四個活物和長老們圍繞著的寶座中,有羔羊站著。羔羊像是被宰殺過的……就是上帝的7 個靈,是被差派到世上各地。
你看見亞斯藍與耶穌祂們兩者的關係了嗎?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服務產業的人資小妹丨4年的全職媽媽丨 在職場與家庭中,盡情享受每一個身分帶來的成就感。偶爾寫寫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職場景況與家庭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