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閱讀寫作:《哈囉!哈囉!》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動適用:低年級
《哈囉!哈囉!》/馬修.柯爾諜(台北:維京,2016)
「老師,我覺得我沒資格寫這篇文章耶!」一個二年級的小男孩寫完文章後,有點不好意思,傻笑的這樣說。
「蛤?為什麼?」聽到低年級的小男孩用「沒資格」這個說法的時候,我努力憋著笑,好成熟的用法啊!怎麼像小大人一樣?太可愛了!
原來是因為他最近很想玩電子產品,跟媽媽討論很久。所以當我和媽媽說這週的主題是討論電子產品時,媽媽說也太剛好了吧!他買了很多類似的書籍想要引導孩子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觀念。(真是太巧了!)
而課堂上我們使用的繪本是《哈囉!哈囉!》,這本繪本文字極少,大部分是圖片,但是,字體的變化蘊藏著奧妙,要帶領孩子讀懂,需要多方的引導。繪本的主題是一個叫做莉迪亞的小女孩,因為玩膩了電子產品,想找家人說話的時候,每個家人手中都抱著電子產品不放,忙這忙那的。在一個奇妙的機緣之下,竟然進入了充滿花草、蟲魚鳥獸的繽紛大自然世界,他在這裡和各種昆蟲、動物互動,自由自在,但是「鈴--鈴--鈴--」一聲電話響,打壞了這休閒自在的一切,莉迪亞又回到那枯燥乏味,被電子產品攻陷的家,但,這次,他打算主動出擊,他要用一些東西,和家人交換手中的電子產品,讓他們放下這一切,也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奧妙。
最後莉迪亞成功了嗎?可以看看繪本喔!

問題思考:

1.故事一開始,莉迪亞使用了哪些3c用品?
2. 請分別說出莉迪亞的媽媽、爸爸及弟弟在做什麼?
3.為什麼故事中「哈囉」的字體不一樣?
4.莉迪亞用哪些東西和家人交換3c產品?這表示莉迪亞想要做什麼?

延伸討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0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