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鐵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著名詩人余光中說,記憶就像長長的鐵軌。於我而言,鐵軌就是常常的回憶。它可以把我帶到遠方,穿越五十年的時光隧道。
那還是中學生時代,我們有一次去嘉定參加「三夏勞動」。從大都市來到鄉下,什麼都覺得新鮮。至於做些什麼農活早已忘記,只記得偷懶和貪玩,還常常跑去小河邊看風景。
當時有人告訴我這樣一件事:幾個同學來到鐵道旁,不知是誰提議「聽火車」,結果幾個人齊齊趴在枕木上,把小耳朵緊貼冰涼的鐵軌,就這樣聚精會神地聽起來。也許鐵軌真有獨特的魅力,那從遠而近的節奏和旋律蓋過了呼嘯而至的火車鳴笛聲,直至一個黑色的龐然大物在他們的身邊嘎然剎停,幾個小朋友才如夢初醒方知闖禍。
司機自然破口大罵,想必當時臉都變綠了。我們的同學個個也都面紅耳赤。當時若有手機拍攝,綠油油的田野作為背景,配上黑色的火車頭和巨大的紅漆車輪,這一畫面一定五顏六色鮮豔奪目。
從此我經過鐵軌兩旁時,總會有一絲趴下來聽聽鐵軌的衝動。可是想到有人會誤解我是「企圖畏罪自殺的貪官」,又怕有「愛國賊」會檢舉我「想破壞鐵路大動脈」,於是便打消這一浪漫的念頭。
記憶確實似一條長長的鐵軌。
這條冰涼的鐵軌,承載著我們難以言喻的回憶。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害怕邏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同學錢鏡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個站出來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圓芯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泰國的馴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作自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有星星兒能在一週自學冰島語,而我在上週見到聽踢踏鐵片聲,能解讀出來基本上,在上週六的時候,有聽出踢踏網紅的內容,就感到開心。 總之,以百老匯來說,就有一種向心力。 而一切,也有延伸。 除了有管道,也有共享資源 我想,阿涼的缺愛,也只是在那影片的當下,所感受的。 所以,只是一部分。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9
    其實,光只有聽得出踢踏鐵片聲,必然有一定的〝緣份〞我從小,就受到踢踏鐵片聲的吸引。 因此,到目前為止,在113/2/17當天,就發現我能聽得出踢踏網紅的踢踏鐵片聲,所得知的身心狀況和個性。 當然,要我活用,也只是在看yt影片了。 只是說,身心狀況是當下的影片。 因為,我能聽得出性格,還是要以踢踏鐵片為主。 能在留言的部分,關心就關心 我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8
    20240105散裝航運及鋼鐵股是循環類股練兵廠~向台灣最後的講鬼大師致敬,司馬爺爺一路走好,別再忘了喝孟婆湯……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喲,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這裡是馬里蘭華人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午夜蛙談,咱是怕鬼、怕貓,更怕「阿嬤饋咖」的司馬粉圓…… 呃,遇到的是「魔」,附身之後,連星雲法師都趕不走, 所以……後來給咱們講鬼的,是「魔神仔」本尊,不會吧,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04
    台北鐵路餐廳的香烤小卷西式燉飯便當超特別!下次可以換換口味喔!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昨天下午我在台北車站大廳的台北鐵路餐廳買了一個小卷便當! 這個小卷便當的品名是「香烤小卷西式燉飯便當」! 一份150元! 而且還有送一張集點卡! 集滿固定點數會送小卷造型的紀念品! 和今年鐵路便當節送的小卷紀念品是一樣的! 小卷超大超好吃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29
    【樂聽雜感】鐵豹(Tybalt):紳士格鬥家的悲曲他可不是平常的販夫走卒;不但精節儀,懂禮數,鬥起劍來按部就班,一板一眼;不出三步,劍已穿膛而入。他是個穿著禮服的殺手,是個格鬥家。~~莎士比亞
    Thumbnail
    avatar
    moonsteps
    2023-09-26
    Mangasick譯作介紹|我不在站前,就在鐵軌上ーー拆解《喜劇站前虐殺》2015.9.21書名不是「站內虐殺」,所以勉強算是Safe嗎?(望向裁判)(裁判:OUT!)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5-01
    聽損兒媽媽用愛特製公益貼圖,讓愛的循環聲聲不息雅文基金會推出貼圖「用心聽好好說 之 好家在有你」,是由聽損兒家長楷傑媽手繪創作!創造一個家需要用愛調製,加一點幽默、加一點歡樂,再撒上「用心聽,好好說」調味料,就像陪伴聽損兒學習聽與說的歷程一樣。貼圖收入全數作為聽損兒療育經費。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9-29
    聽易經說:「大有卦九三爻」之「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近期在Line的「網路相命館」社群中,收到一個比較特別的提問是「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占卜數字:857/851/783),在此跟大家分享這次的解卦內容,一起來聽易經說:「大有卦九三爻」之「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
    Thumbnail
    avatar
    日勿行者
    2021-09-26
    聽道理|找死的人耶穌是一個「找死的人」,而跟隨耶穌的道路就不是簡單的道路,那麼「牧師」不也是找死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