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別記2-[林衡哲]先生寫的<黎剎傳>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黎剎](Jose Riza)被尊為菲律賓的國父,他在西班牙殖民下,為了菲律賓人的權益而奮鬥,遭受統治者殘酷迫害,經歷放逐、監禁,最終犧牲生命,於是受菲律賓人崇拜為英雄。[林衡哲]先生很景仰他,乃寫了一本他的傳記,遠景公司出版。
[林]先生寫得很另類,常在寫到[黎剎]遭遇某種情境時,忽然聯想到台灣的先賢。例如,寫到[黎剎]出版小說<別碰我>(另譯<社會毒瘤>)被查禁,下一段便提及國民黨統治時期,[吳濁流][彭明敏][鄭南榕]的著作成為禁書的事。書中還出現了[蔣渭水][蔡培火][杜聰明][江文也]等等人物,但其實這些人不曾跟[黎剎]發生瓜葛。把那些文字去掉並無影響,因此視為灌水也不為過,雖然我相信[林]先生並無此意。
而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則把我引入歧途。我們且來看看書中第132頁:
「8月8日父親節那天,黎剎終於回到故鄉卡蘭巴與他爸爸見面,媽媽和家人都圍過來。…」
諸位看倌,你腦中形成了甚麼印象? ……
我內心則播出畫外音--喔,8月8日也是菲律賓的父親節,而且在19世紀末葉已經有了。
看倌如果也浮現相同的結論,真遺憾,錯很大。我在網路查找資料,菲律賓的父親節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跟美國一樣,推測大概在成為美國殖民地之後才有的。而在[黎剎]當年的殖民母國西班牙,一直到1948年才開始有父親節,日期是3月19日。書中所寫的8月8日,只有中華民國和蒙古訂為父親節。所以,[黎剎]學成回鄉的年代,是沒有「父親節」的。
[林衡哲]先生已年過八旬,不知道還會不會再寫書,姑先不論,但懇請從事寫作、出書的好朋友們,多加留意敘述的合理關聯性,別扯太遠了,以免讀者產生誤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