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不敢過生日了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生日,為自己做了一桌菜,就是想找找遺忘已久的媽媽味道。開了一瓶存放十幾年自釀米酒淺酌一下,配上這一甲子累積的人生風味…,我不太懂酒,但我喜歡這酒的香醇味道。遐想在一片昏暗微亮的燈光下,泛著溫潤柔和的光澤,一同經歷歲月打磨過的老年酒氣。因為不愛喝酒,所以很少喝醉,因此我也不太清楚醉了會是怎樣的感覺,或許今天可以好好醉一場,寫下生日偶感…
經常與小朋友一起,心裡一直覺得自己年輕,所以也沒太在意年齡。只是隔一段時日,看到一些青春逼人的青少年,又高出了我一個頭,才會想到是該攬鏡自照一番,這時會看到眼歲月在眼角刻鏤一些細紋,就忍不住感嘆!這時光是怎樣的一種匆匆…。這時總是經常安慰自己「歲月老去了容顏,卻豐富了內心。」想著不同的年紀,就會有各自的動人之處,就如「四季百花夜有月」的景象。
曾經自卑怯懦的我,有著令人討厭的倔強孤傲,事事追求完美,在意別人的看法。如今年齡的累積變化下,在不完滿的世界下洗練、閱歷,在淺顯的通透下學會淡然,似乎也懂得去擁抱那些隨處可見的美好,認真地去愛一無是處,那個平庸的自己,珍惜那些認定值得珍惜的一切。一直覺得時光很漫長,就在回首時的一瞬間,才發現走著走著,就已經走入了人生的秋天…。想想這些年,有快樂、有悲傷,曾恣意大笑,曾墜入低谷,曾在黑暗中痛苦掙扎...。就在年齡累積越長,越能體會生命、世事無常,許多人事時地物景,都在預料之外的離開。總以為很多人、很多事亙古不變,到頭來只是一廂情願的自以為。就在事情發生時,認為自己知道很多心靈雞湯,什麼道理都懂?而一味去安慰別人,然而此時會發現,為什是老是安慰不了自己!好在心裡總是會想,生活就是會給一些無盡磨難,身邊的家人、朋友們的溫暖和關心,就是生命快樂泉源。
人生已過一甲子,認真過好眼前的苟且,平淡、平凡、平靜。生日之際,誠摯祝福:願我愛的和愛我的人,都能多喜樂,長安寧。願我若干年以後,滿是皺紋的皮囊之下,還能有美好而豐盈的靈魂,年輕而詩意的心。《2022生日偶感》

江湖悠悠飲杯酒

醉裡看花深處愁

郊外野遊人等候

夢裡情殤高幾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