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透過獨特知識讓人生快樂自由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概述

本書作者摘錄傳奇創投家暨連續創業家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分享的文章彙整而成。主要內容是描述納瓦爾的人生智慧,由作者加以詮釋重組,內容涵蓋致富與快樂兩大面向,像簡潔易懂的敘事方式讓讀者可以輕易了解這位傳奇創投家的處事哲學。

本書寫作方式

本書摘錄納瓦爾的簡短文字,由作者加以重新詮釋並寫出,讀起來像是眾多短文的合集,僅僅將類似的主題靠攏在一起的感覺。整體來說帶給我的脈絡感較弱(作者也已有強調這一點),像是許多觀點齊聚,僅僅只有個微弱的主心骨加以連結。但這些觀點卻額外的強而有力,發人省思,所以對我來說本書雖然架構有些鬆散,但帶來的啟發也不小。

對本書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在概述中已有提及,本書分為致富以及快樂兩大面向,在此處我依照我的認知來詮釋一下帶給我幫助的地方。

致富

致富要致的是財富而非金錢。何謂財富?能夠讓你不需額外耗費時間去求取並可讓你生活無憂的就是財富。金錢只是衡量財富的工具。當將金錢拿來投資公司,此時公司可自動替你賺錢,它就變成了財富。同樣的,能夠將知識產出為文章或是youtube影片,也將你腦中的知識轉變成了財富。因此可以看到財富來源有二,金錢轉財富,或是知識轉財富。金錢靠幫雇主工作或創業累積,知識靠學習累積,兩者都需要耗費時間。因此如何利用時間會是最大的重點。
以個人成長領域來說天分+熱情(努力)所得到的成效會是最好的,我認為基於這一點,所以作者向人推廣了要找到有天分且喜愛的事物,將時間投注到裡面,搭配你所處的環境以及個人風格,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獨特知識,即便找到自己的獨特知識可能要耗費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這點也是我認為最難的一點)有了獨特知識之後,就可以開啟槓桿,將知識轉換成的財富最大化。
作者提出的槓桿有三種,列至如下:
  • 人力:雇傭別人幫你做事,同時需要處理人與人間的關係,是作者認為最差的槓桿。
  • 金錢:金錢可以把你決定好的力量放大,我的解讀是本來只能開一間店的,透過金錢的槓桿開了多間店,讓財富可以累積得更快。同時管理金錢會比管理人更為容易。
  • 媒體(書籍、影片、軟體等):這種槓桿人人可用且力量強大,是作者最為推薦的一種方式。
總和上述所敘,致富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獨特知識,並且透過槓桿來加速累積。當財富可幫你自動賺得的金錢大於日常生活所需,就可以獲得物質上的自由了。依這個推論來看,對於物質的慾望越少,就越容易不受金錢的牽制。不讓物質欲望增加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金錢一多就提高物質水準。

快樂

納瓦爾對於快樂也有其獨特的見解,依據作者詮釋,快樂只與自己本身有關,與外物無關。可以自己設想一下,當你想要一個物品時,如果沒有這個物品你會怎麼樣呢?其實也只是維持原本的生活,並不會怎麼樣。因為沒有這個物品而導致的不快樂,是來自於自身內心的不滿足,只要內心滿足,就不會因此而不快樂了。因此降低慾望,知足就可以讓人快樂
接受現實也是讓人快樂的一點,突然來自於現實的衝擊會讓人猝不及防,此時各種負面情緒會一直浮現,這是可以理解的一件事實。不要讓這些情緒在腦中待太久,接受它並且試著去進行後續處理,掌握自己可以控制的項目,做到最好即可,問心無愧讓內心保持平靜也可以讓人快樂。(對於此項目,個人要推薦先前讀過的正向專注力這本書,透過這本書的處置方式可以處理這類事項)
參與正和賽局,個人認為也是對我相當有啟發的一點。賽局分為正和與零和,零和賽局有人上就有人下,是與人競爭的一種賽局,像是選舉就是一種零和賽局。在只有一個人能當選的狀況下,在這種壓力之下,內心難以平靜,難以產生快樂,會是一種相較之下比較不完滿的賽局。(只有最終勝利者會快樂)正和賽局則是類似大家都好的遊戲,個人認為某些公司的談判協商就會是這種正和賽局,大家一起去製餅,把餅做大,有餅大家分的概念。
這裡做個簡易總結,快樂來自於內心,尋找能讓內心平靜的事物,會讓內心騷動不安且充滿負面情緒的事物就捨棄它吧。快樂來自於滿足,降低自身的物欲追求,有助於讓自己快樂。

心得

本書除了上述約略提及的概念,還有許多相當有幫助的觀點。因為我個人喜愛看中心思想明確、脈絡清晰的架構,本書對我來說美中不足的點就在此處。
書中大部分的觀點我都是認同的,其實可以看出自我成長類的書籍其實重點不會相去太遠。我個人較為疑惑的點是打造獨特知識的部分,需要找到自己的天分,這部分我與作者的想法稍微有所差異。天分這個東西對我來說有些飄渺,你要怎麼知道在花費相同工的情況下你可以做得比別人好?這其實是無解的問題,因為一般來說,你不會知道別人花費的工是多少。所以我認為天分這個特質難以斷定,比較能明確掌握的只有努力以及方向這兩個點。所以我認為將重點擺在你可以持續不斷進行的行為,在此行為上去精進自己會比尋找天分來的簡單。當然其產生的獨特知識也就沒有天分加上熱情來的精良,但是我認為相對來說會較易於達成。

佳句及重要觀念

  • 想致富,搞清楚3W(What、Who、When)(做什麼、和誰做、何時做)比直接胡亂開始做好,努力也要使用在對的地方。
  • 將自己商品化,發掘自己的獨特知識或是獨一無二之處(可能要花十年以上的時間)。
  • 勇於承擔,收獲信用,最後成功的榮耀也會歸屬於你。
  • 做任何事情,考慮自己的時間價值,不值得就委託別人去做。
  • 擺脫比較心態,投入正和賽局,找到合適的夥伴。
  • 找到自己能樂在其中的事,利用槓桿承擔風險與回報。
  • 做就對了,無論多困難都值得。
  • 判斷力是被低估的成功者特質,智慧是知道這件事會帶來的長遠效果,智慧加判斷力較有可能做出好決定。
  • 如果無法做決定,答案就是否定的
  • 把握現在,不要總是美化過去,並將其化為對現狀的不滿。
  • 自身的健康最重要,其次為家人的健康,兩者兼顧後就可以開始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了。
  • 習慣是形成未來自己的根基,未來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現在就要養成習慣。
  • 忠於自己,找到能夠展現真實自我的環境及友人。
  • 做各種嘗試,保留自己驗證有效的,去除無效或是無法驗證的。

本書資訊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書名: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作者: 艾瑞克‧喬根森
原文作者: Eric Jorgenson
譯者: 謝佩妏
繪者: 傑克‧布徹(Jack Butcher)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3/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