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師學習甘納許製作、巧克力調溫!—學籽 《從零開始的巧克力必修課》心得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是巧克力的愛好者嗎?
你是否和我一樣,想做出不失敗的甘納許?
好奇巧克力為什麼要調溫?該怎麼調?
巧克力有哪些風味,又該怎麼應用?
我曾經在部落格發表過兩篇巧克力相關文章:
而最近!
因為上了學籽的《從零開始的巧克力必修課》線上課程,
上述的那些疑惑全都得到了解答,
我的巧克力能力點數又上升了!
還意外地發現巧克力和香料之間的關係以及可能性。

內容豐富:基礎知識、核心技法與各種應用

這是一堂內容豐富且很有架構的課程。

從基礎知識開始,

了解巧克力怎麼來的
有哪些風味類型,可以如何運用等。
而在風味介紹的課程當中,
我得知了其中一種巧克力的風味類型為香料調性,
進而查了一些資料,
發現巧克力風味輪當中確實有一區塊為「香料」。
看來未來在巧克力和香料這一方面,
能夠進行更多的探索呢。

接著是核心技法—甘納許與調溫!

能夠一次學到兩種巧克力的重要核心技術, 也太幸福!
以前寫的文章的後台人氣程度來看,
就可以知道大家對於甘納許的製作有多頭疼了(笑)
雖然我曾經寫過相關文章,
不過能聽到由獲得世界巧克力大賽(ICA)獎項的畬室 鄭畬軒主廚來講解,
感受還是不一樣啊!
更何況是一次示範了三款。
我也跟著做了, 打發甘納許真的很好吃!
慕斯般的細緻口感,入口即化,最大展現了巧克力的風味。
只有三種材料就能做出這麼高級的味道,
甘納許真是一個神奇的東西!

最後,是將前面所學做組合應用。

學會了基礎知識和核心技法後,
就進到各種應用了。
巧克力甜點、巧克力餅乾、巧克力塔、巧克力麵包跟飲品,全都包。

新手也無須擔心:由淺入深、講解詳細

課程中第一個出現的是「肉桂黑胡椒可可維也納酥餅」。
作為香料愛好者, 看到香料的關鍵字,都特別興奮。
肉桂、黑胡椒、可可這個組合光是用聽的,
就散發出一種大人的美味啊!
實作示範的線上課程,
最擔心的就是拍攝角度不對,看不清楚等(我就有遇過)
不過這堂課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有多種角度,在適當的時機進行切換, 十分容易觀看。
第二擔心的就是,講解不夠仔細。
不過這道甜點是由開了三堂線上課的稻町森法式甜點的Pia負責,
講解得十分清楚,完全沒問題。 (而且老師的笑容很可愛)
例如,課程當中就說明了, 用蛋白、蛋黃、全蛋做出來會有什麼樣的成品差異。
畫面上還有重點的字卡提醒, 非常之貼心。
看完影片後,我馬上就買了材料來做。
第一次做就成功!
作為課程的第一道作品確實非常適合,
材料易取得,做法也簡單好上手,
立刻就能獲得成就感。
而味道當然不用說,
短時間內我就做了三次, 分送給朋友、同事等, 大家都忍不住一直吃(笑)
甜度不會太甜,
可可以及肉桂的風味深度與大人感, 最後尾韻再來個黑胡椒的微辣,
令人上癮。
夏洛特蛋糕
比起維也納餅乾更為複雜,
裡頭包含了手指餅乾、焦糖奶餡、巧克力慕斯等,
但做起來不如看上去的那樣困難。
跟著影片一步一步,第一次做也能有點樣子。
擠鮮奶油的部分還要多練習就是了(笑)
總結來說, 這堂課就如其名—《從零開始的巧克力必修課》
內容從基礎知識開始,
到巧克力必修的調溫與甘納許,
延伸到更廣的應用,
即使是甜點新手,從零開始也不需擔心。
如果對課程內容有興趣,可以從這邊了解更多:《從零開始的巧克力必修課》
最後附上課程介紹頁面中,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身為甜點師的小小浪漫,就是用巧克力的獨特風味與多種變化,詮釋人生中不同階段的體驗和記憶。—Pia
小時候鍾愛大波露巧克力、便利商店巧克力、紅極一時的雷神巧克力,
長大之後開始吃高級一點的黑巧克力,bean-to-bar巧克力,
學了甜點,開始做生巧克力、巧克力餅乾等,和朋友一起分享,
現在因為對香料有興趣,而想探索更多巧克力與香料的關係。
人生中不同階段,隨著我的成長與變化,
似乎陪伴著我的巧克力也跟著在改變。
但不變的是,我一直都喜歡著巧克力, 巧克力也一直陪伴著我。
香料女子 Kei
香料女子 Kei
愛上做香料咖哩的在日UX設計師。 偶爾也做甜點,最近迷上看Netflix紀錄片。https://www.instagram.com/kei.chen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