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優秀的工作態度,叫毫無存在感。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不被人知道、無人褒獎,校對這個工作確確實實支持著他人。」
-日劇校對女王

社區的保全換人了,在Line的群組裡嗅到一絲不尋常的八卦,新保全請社區主委盡快解決來鬧事的前保全,不然他就辭職,請主委另請高明。
我搬來不到半年,對於前保全L先生認識不久卻印象很深,他很愛講話,時常進出大門,看到他跟人在警衛室裡聊天,要不然就是大聲跟我搭話,他掉了幾顆牙,不影響他的說話興趣,只是偶爾會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這時微笑點頭,步伐不停的帶過即可。
過年時,因為姊姊從深圳回國要到我家隔離,與L先生加了Line方便聯絡,在警衛室聽了半個多小時的注意事項,接著開始平均一天會接到他2次以上的電話頻率,他說想要即時告知我現況,叫我要有心理準備,主委不贊成有外人來隔離?我查了相關條款,不能拒絕社區人員有隔離的需求,正要跟他說,他先打電話來說,因為他非常努力幫忙,所以姊姊可以來隔離了,跟他道謝後,隔天再次接到他電話,說請我幫他一個忙,盯(真的是用這個詞)一位同樓層的胖胖女生,看她有什麼奇怪的舉動?我說:「我不認識她,也不會整天在家。」,他說沒關係,順便就好。
隔離期間,經過”無數次”電話溝通,他會半夜來幫忙開門或倒垃圾,白天幫忙拿外賣上樓,我與姊姊都很感謝,但姊姊一次傳line給我:「L先生今天說,過幾天慶祝我出關,可以一起去吃飯。」,配上滿頭問號跟害怕的表情。
又有一次,他拜託我加入社區群組,幫他說好話,看我一臉狐疑,繼續說:「很多人每次說我做不好,幫我平反啦!拜託~我很認真對吧?」,說到認真…,確實是,我常看到L先生動嘴之外,會動手整理社區庭院花草,哼著歌打掃中庭小池塘,收養了一隻落難小鳥,幫它取名字,在Line群裡更是”秒回”社區居民的疑難雜症。
一有風吹草動,像是包裹送達、信件掛號,就會立刻接到他的電話,我個性很不喜歡講電話,加上有時候在忙,到後來幾乎是無視他的來電,我請他用打字通知即可,他仍然習慣電話或當面溝通,像是感應卡領取了嗎?領幾個?付多少錢?樓下停的車是誰的?….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小狀況。
再後來,就換保全了…,不得不說,換了新保全後,我出入自在多了,不用刻意寒暄、想話題,不用讀懂他現在說什麼話?有信件、拿包裹很簡單簽個字就走,新保全已經上班2個多月還不知道他貴姓大名,Line群組裡似乎平靜不少,看不出任何喧囂訊息,也沒有一長串互相@不認識的人,更不會接到保全的電話,有什麼訊息,群裡跟社區公告欄都會張貼佈告。

似乎這個”沒有存在感”的新保全讓我更自在,像空氣一樣自然,卻必不可少,因為這件事讓我充分認知到:原來,有一種優秀的工作態度,叫毫無存在感。
如果沒有L先生的比對,我會對新保全滿懷感謝嗎?可能是沒意識到這個人的存在,更或許覺得保全工作超輕鬆,不只不認真而且非常混水摸魚!跟朋友這樣聊著:「啊!之前不是有個畫Line貼圖的達人,他本業就是保全呢~」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那些理所當然的事情理所當然,是因為有人一直默默付出、守護著我們。他們為我們提供了我們甚至會忘記他們存在的理所當然,這正是那些成就理所當然的人們所追求的目標。」
如同日劇校對女王中闡述的,校對的工作必須做到忘記他們的存在,讓讀者完全投入其中,一個字的失誤,可能就完全打斷讀者的情緒與氣氛,更會拖累出版社的聲譽,校對再怎麼拼盡全力,不會露臉,也不會在書後頁中出現名字,只有自己知道箇中辛苦,那他們的成就感來自哪裡呢?只要自己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工作狀態了吧?
我們現在享受著理所當然的生活,多是無名氏的付出,那些很有存在感的工作固然很有價值,但還是有一些工作,讓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甚至忘記無名氏的存在,更是一種”好”的工作態度與價值吧!



遊民小姐-- [一個夢想當上遊民的廣告創意人,目前遊民生活第二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