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內革命1:心內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點佩服組長和督察能夠在這裡工作十幾年,期間組長只遲到過兩次,沒什麼請假;督察甚至從未請過病假;他們可以耐冷耐熱(雖然其實是過於怕熱的體質)、耐站耐坐、把個人當班時間的身心需求減到很少,不需要有個風吹草動就要準備東調理西、吃這個也癢抹那個也過敏,不用有各種不好說的個人狀態需求解釋
。重點是他們讓自己做到幹部地位,終於變成「自由」人士,愛拉屎就拉,拉多久隨意;隨時需要吃東西就吃或去買,必須抽菸了就出去抽,想講電話就講…。當然代價是下班後的相對不自由(督察需要待命接電話)。
【心內】
想起當初接到這個工作機會前,我曾心生的一念:我過了三年沒有正常穩定的正職生活,現在將要進入新工作方向的挑戰 ( 含有主動銷售成份 ) 之前,或許可以先做份簡單或熟悉一點的工作打底、回神、適應一般忙碌工作的步調一陣子,再轉投入想要進入的新工作領域,我的身心會比較安穩。
沒想到,此工作經歷,當真符合了當初的願望:包含了重回職場的內在訓練、打磨心智、測試自己的意願走向,還很極致、集大全、加plus!
知道我請辭後,同事藏鏡俠問我,對這份工作的感想為何。我誠實回答:「挑戰失敗。」是的,我收下戰帖後快速整裝待發,盡全力全副武裝上陣,兵來決定將擋,水來咬牙土淹。最後我發現最終標的是:像幹部那樣的職員。
我有點佩服組長和督察能夠在這裡工作十幾年,期間組長只遲到過兩次,沒什麼請假;督察甚至從未請過病假;他們可以耐冷耐熱(雖然其實是過於怕熱的體質)、耐站耐坐、把個人當班時間的身心需求減到很少,不需要有個風吹草動就要準備東調理西、吃這個也癢抹那個也過敏,不用有各種不好說的個人狀態需求解釋。
重點是他們讓自己做到幹部地位,終於變成「自由」人士,愛拉屎就拉,拉多久隨意;隨時需要吃東西就吃或去買,必須抽菸了就出去抽,想講電話就講…。當然代價是下班後的相對不自由(督察需要待命接電話)。
雖然發現我當不成他們那樣的人,達不到他們的「能力狀態」,但終究也不怨,畢竟他們也無法想像成為我這種人是什麼感覺。一種人一款「命」,我可以做的是接受一初,也可以把自己流動到別的座標去。
和藏鏡俠討論,我這個職務的新人究竟好不好找。雖然我自認這份工作需要某些互相矛盾的人格特質與能力,但誠如他說的,我想太多了。真的,無聊人士的自以為是。實際上,自會有人適合、願意做這個工作,且能做很久。

最後一週的頭一天,針對用什麼心態跟組長互動,我決定試試一種態度:做自己而表達敬業立場、解釋我的做法。這其實也是一種隱性的包藏我的委屈抗議與害怕的心情。
結果這天,出現組長一直「找我麻煩」的劇情,好吧我心中有底,知道這不是因為他跟家人吵架、吃錯藥或無限延長的更年期。我的策略無效,可能是反而因此刺激他的自卑心態,而且明顯放大彼此的氣氛不同,於是無法產生和諧的結果。
看來這招太頭腦,類似「硬碰硬」的向度,難怪無用。再說,他很可能只是單純反射我的心境。我這招並沒能使我的應對進退「心安理得」,所以他就回饋給我我心裡的種種無奈。
隔天我改採取裝傻的意圖,個人的遠大目標是,對他所有的反應總能一笑置之就好。結果當天沒事端,也可能是因此而沒事端。看來可能是自我清理產生的臣服與不在意,才能做到比較願意以帶過、pass、大而化之、隨便啦的態度去互動相處與回應。
所以,用戒律來規範自己,可能顯得勉強或心不甘情不願。必須出於理解、看清、接受、有愛、意願,才能自然表現於外,產生有愛的、不在意、不當真、詼諧的互動舉止。重點是因為內在不再感到、詮釋為被攻擊,自己能尊重自己了,自然不會因為含冤夾怨、委屈求全而做出反撲的舉動。
永不詮釋為被攻擊,不讓對方感到他攻擊了我,也不對人示範攻擊」,對我來說還是相當困難呢哈哈,即使天造地設的練習對象(組長)就在我眼前,戰鬥,攻防,定位,還是常常在進行著傷害性的詮釋。也只能耐心靜候了。
透過這個職場,是個好機會,讓我練習「超越個人背負的故事」:水土不服,放錯位置,溫柔對待與否,被尊重了嗎,表達愛的方式。這些總總我認為想被對待、應該被對待的方式,也只是我為自己做的人設啊,故事劇情說我應該是怎樣怎樣的屬性,所以與人不同。不知道何時才會常常願意「與人相同」呢!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