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你的愛,是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下班前,一通突忽其來的電話打亂了原訂下班後的計劃,電話那頭傳來的嗚咽聲,感覺是努力試圖用手摀住噎在嘴裡的無聲哽咽,是Anne,我的前同事,離職後始終保持聯繫的好閨密,從她斷斷續續、雜亂無章的語序中,我大概拚湊出一些結論,她說:我「終於」找到他劈腿的證據了!對象就是她一直懷疑,但男友堅持否認的那位女同事。坦白說,這樣愛情的結局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和Anne相識多年,總在她的身上看到了些許女孩們在愛情失利時共有的影子,包括曾經的我自己。缺乏安全感到有些多疑、吵架時總愛把分手二字掛在嘴邊,這樣的愛情,怕是真命天子來了也無濟於事吧!我想。
中文字很美、很特別,每個字、每個詞都有它獨特、有時又例外的用法,像是剛談到的「終於」,查了一下,網上是這麼解釋的:用來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等待之後出現的情況。Anne和他的男友交往了快三年,中間分分合合的次數,可能就是借用了我的十個手指,怕是也計算不了的程度。但雖說次數多,原因只有一個,Anne始終覺得每個在他男友身邊的女孩都有問題,不論對象是誰,只要是女的,就能讓她無意識的升起警介天線,像個偵探般的找尋每個男友可能背叛她的珠絲馬跡,然後義正辭嚴的像個法官一樣,審叛了自已的感情,殊不知,最後打敗她愛情的是她的沒安全感,驅逐她到愛情之外的,是她的不自信。一段感情,當多巴胺消退,愛情開始索然無味在熱戀期過後,彼此缺點在日積月累的堆壘下,「愛自己」彷彿成了一段關係最後的救贖和解方。
但究竟什麼是愛自己呢?或許有人說買好吃的慰勞辛苦的自己;或者是買名牌犒賞自己就是愛自己,這個問題其實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就我個人認為,所謂的愛自已就是讓自己在任何時候都能在不傷害他人的前題下,努力讓自己舒服、開心、自在的活著,就是愛自己。所以在妳的任何關係之中,如果有讓妳受傷的人事物,卻又找不到原因時,亦或者妳也曾在妳的愛情裡看到Anne的影子,不妨問問自己:「你愛自已嗎?如果愛,又怎麼捨得自己在這樣的關係裡難受?」。
在【一念之轉】創始人寫給你的痛苦解脫書:【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作者拜倫.凱蒂在書中一再地告知我們:持續透過這樣念頭觀察強烈的情感或痛苦,特別是與愛有關的痛苦,找出影響你行為的信念後,例如:你總有莫名的不配得感或強烈地沒安全感,總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美好的事物,即便得到了也總患得患失的,就像Anne一樣,明明她的男友是個願意交出自己所有社交軟件帳密、能準時下班絕不參加多餘無謂的下班後聚會、假日幾乎都和Anne待在一起的戀人,依舊無法安撫Anne的沒安全感,朋友總開玩笑說,這樣行程單純、對妳毫無保留的男人,真能擠出時間亂來,也真是奇蹟了,但Anne卻不這樣認為,因為他覺得男友條件太好了,如果不看牢點,就會被別人覬覦,男友最後有沒有第三者我們不得而知也不便細究,但身為朋友的我卻知道她的不安全感讓她的感情路走的份外辛苦。
或許,分別也不是件壞事,是個契機,如果能讓Anne正視她的無意識信念,影響了她一次又一次的感情, 像Anne這樣的女孩,在尋求愛與認可時,會不會她不愛的,其實是她自己?是她將重心都放在他人身上,試圖尋求外界的眼光和愛來定義自已的價值、透過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當外界或對方的反應不如自己預期時,就會失落、沮喪、甚至自暴自棄沒自信呢?有沒有可能就是自己的想法、信念造成了自己的壓力呢?,所以找出它吧!當你認出它來,你才有機會跳脫如老鼠迴圈般命運。
所以,試著將眼光收回在自已身上吧!在你關心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已的心情,一段好的關係,是你和對方都能感覺舒適的程度,不只是情侶關係、同事、家人、朋友都是,只有當你能在每段關係中,感受到「二個人很好,一個人也很不賴」時,我想,你已經走在「愛自己」的路上了,共勉之。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Hey!我是凱小琳,曾經走過靈魂暗夜的我,也想盡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陪你一起遇見那個未知的自己,找回屬於我們最初、最美的那個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