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關係中的自己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段時間,我在思考關於「愛」的議題。某天早晨起床,我的腦海裡閃過一句話:「真愛,就是真正地愛自己。」(我偶爾在睡醒時會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這讓我聯想到另一段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從跟自己的關係出發的。」
只要跟人相處,總會有受傷難過的時候。當我們覺得是對方這個人傷害了我,其實是對方觸踫到了自己內心的傷--一個童年時期就形成的傷口。
年幼的我們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難過的情緒(很多人長大了依然如此),只能讓它隨著時間被遺忘。但每當發生了與當年類似的情境時,就會有受傷的感覺,甚至想要起而對抗。
我們討厭一個人的某種言行,其實是正在抵禦他再次觸及自己的傷。只要沒有察覺,類似的情況就會一再出現。這會影響我們的人際互動模式,甚至是教育下一代的方式。
那麼,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呢?可以試著回到過去引起這種感受的相關事件中(想不起來也沒關係),對著自己的內在小孩說:「我知道你很難過,現在我送滿滿的光與愛給你,我陪著你一起度過這困難的時光。」觀想那些光與愛圍繞著內在小孩,直到看到他再度開心起來。你可以再抱抱他,跟他說你愛他。
然後回到現在,感受一下自己的心情。下次再度有受傷的感覺時,可以再做一次這樣的練習,受傷感一定會慢慢減低。至少我們會知道,自己不是關係中的受害者,只是還有未被療癒好的傷。
反過來說,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時,其實某部分是喜歡別人眼中的自己。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當普通的自己在對方眼裡成了絕世美女或男神,怎麼會不開心、不喜歡眼前這個肯定自己的人呢?
是否發現,不論喜不喜歡對方,我們回應的都是對自己的感受那麼,把自心照顧好,肯定是維繫關係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最該先疼愛的人就是自己。
我們在別人眼中看到的是自己
我們的喜怒哀樂對周圍的一切都會產生影響。當自己快樂起來,才能把這樣的能量帶給周遭人。所以好好愛自己,也是好好愛他人的一種表現!不論有無伴侶,我們找尋的真愛,都是從真正的愛自己開始的!
知道如何愛自己的人,肯定也能給出真正的愛,也能讀懂別人給的是不是真愛。
花兒的盛開不是為了招引蜂蝶
它只是儘情展現了自己本有的姿態 蜂蝶自然覓香而來
樹木的生長也不是為了提供庇護
它只是盡本分地延伸茁壯 萬物即趨之尋求休憩
好好活出自己的美好 世界就隨之美好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