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焦慮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看書,跟時下的女孩們愛逛百貨公司不同,我的興趣就是逛書店買書。每次提著大包小包踏出書店時的那種滿足感,就像是瞬間已將書本裡的知識都裝進腦子裡般的充實,還記得自己曾經就職某公司的理由是因為新公司旁有我最愛的政大書局就覺得好笑,那時的想法很簡單,總幻想著每天下班後可以去裡面蹓躂蹓躂,想想就覺得美滋滋的,但在那個公司工作三年多,其實真正下班後還有餘力去逛書店的機會不只寥寥無幾、根本是屈指可數!我想這就是人家說的「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吧!
雖然下班逛書店這個美夢沒能延續下去,但絲毫不減我愛買書的嗜好,記得當時還一度被媽媽警告,再買就搬出去,因為她幫我添置的大書櫃,總被我光速般填滿,連自己的床都不放過,曾經一度我過著與書共眠的日子:),但沒辦法!我那該死的購書慾總是在看到博客來、誠品、圓神...網路書店的折扣活動時升到最高點,跟女孩們對百貨公司周年慶魔咒一般,有那種不買好像會對不起自己的感覺,但到底是對不起自己什麼又說不太上來,直到我看到羅輯思維的創辦人羅振宇出了一本【羅輯思維-我懂你的知識焦慮】,真相終於大白,原來,我這不是單純的購書慾,而是更深層次、更內在對於知識產生焦慮的補償機制,透過買書,來平衡自己的焦慮,但,書是買了,焦慮減了嗎?很顯然的沒有!
出身在不太富裕的家庭裡,父母親總是忙於掙錢,雖然疼愛不減、關心未少,但因為家裡的經濟,大概只能提供基本的學習環境,勉強國中時針對自已的弱科上上輔導班,僅此而以,更別說是要參加什麼才藝班簡直天方夜談,每每聽到女同學抱怨下課時要去上鋼琴課、學芭蕾覺得煩,在當時小小的我心中滿是不解,那些只有千金、公主般才有的待遇,自已是求而不得的,但為什麼卻有人如此不知珍惜呢?!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出社會自已開始賺錢後,投資自已上課、買書、學習成了我的首要目標。曾經有朋友跟同事問:妳每天這麼累幹嘛?下班回家追追劇、和朋友吃吃喝喝、逛逛街不是更好嗎?花那麼多錢去上課,妳圖的到底是什麼啊?對啊!我圖得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也曾經深深困擾我許久,最後,我只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我希望今天的我比昨天多進步一點點!但真是這樣嗎?我捫心自問,或許,我有的不只是知識焦慮,而是有更深層的生存焦慮,所以在我的人生裡,總是不斷地向前奔跑、用盡全力的過生活,我以為,或許「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是真的,也許,閱讀是可以幫助我翻轉人生的唯一方法跟機會。
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像,表像容易讓人迷惑,讓你以為的其實很多都不是你以為的,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每個人都有自已排解壓力的方法,不論好壞,都一定會有一個內在動機趨使你無意識的去做某件事,甚至成癮,試著跟自己的內在連結、認真且坦誠的正視你的欲望,深究其背後的原因,或許你看到會是一個陌生、瑟瑟發抖,極需要您安撫的內在小孩。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Hey!我是凱小琳,曾經走過靈魂暗夜的我,也想盡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陪你一起遇見那個未知的自己,找回屬於我們最初、最美的那個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