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疲熱夏日的週末難免單調,冷氣依存症發作,一切戶外探索之旅被迫延期到哪個不確定的秋天,串流平台上精彩的戲早已被收入再次回味的資料夾,害得我連發懶都得努力找個適合的方式。正巧Andy傳了個活動連結給我,主題是「覺察」,我瞄了瞄,想說大概是與戲劇、肢體有關的講座,就順便找了子翔參加。
到現場後我點了杯單品咖啡,悠哉地走到二樓的活動場地打算慢慢品嚐,突然發覺活動跟我想的不太一樣,這活動是與導演互動的工作坊,不但沒有讓我安置飲料的小茶几,甚至還得走出咖啡廳,在下午艷陽的下與大自然互動。我聞著咖啡輕煙冒出的堅果味與花香,突然有點後悔沒有叫冰飲。
活動開始得很突然,參與者與符導演在咖啡廳二樓坐著圍成一圈,符導演請大家表述自己對主題「覺察」聯想到的詞彙,藉此打開工作坊的課程,並簡單認識參與者。感知、觀察、自我等詞彙被相繼說出,我則是說了模仿。說出這個詞彙的原因是我聯想到嬰兒在覺察後的自然反應,是一種為了融入環境而誕生的本能行為。隨後,符導演將話題簡單總結,並開始了工作坊的課程。
課程分為兩階段,室內與室外,室內的課程著重觀察自己,室外則是觀察環境。在室內的課程裡,座椅首先被淨空,符導演讓參與者排成隊伍,輪流在被淨空的場地活動。活動相當簡單,就是雙眼專注前方向前走,並重複這個過程。每一次的重複,符導演都會對我們的肢體增加一項要求,好比舉手、轉圈等,同時,我們必須對自己的肢體有絕對的專注,要意識到自己是否僵硬、是否做了多餘的動作、是否放鬆等,以符導演的說法則是:「我們的身體有沒有保持中性」。「中性」說的是一種自然而平衡的狀態,我們因行為產生的動作,時常會在無意間被刻意化,好比為了達成美感而挺胸、為了投射情緒而聳肩,又或是為了迎合環境而改變前進速率,這些刻意化動作在活動中被覺察,被意識放大,然後被放下,最終使自我的肢體狀態更接近中性。我覺得有點類似動禪,是一種以呼吸流為主軸的自我探索過程。整體課程給我的舒適感有別於頹臥在家的網路速食享樂,是一種更純粹、更深沈且不帶情緒的消磨。
公園
戶外課程相較室內則忙碌許多,儘管課程內容維持簡單,但場地卻從涼爽舒適的咖啡廳轉移至公園。盛夏辣日和毒蟲肆虐,與室內相比,這種專注於呼吸與自我覺察的靜態活動非常容易被環境影響,使得難度上升許多。課程中,符導演要求我們找一個位置觀察天空,在一定時間內紀錄眼前視覺、聽覺或一切的對比,最後拍下一張且只能一張照片。當時炎熱的空氣使我極度浮躁,為了使自己完全融入活動,我決定在過程中讓自己徹底靜止,完成我與環境的對比。開始後,我大概花了一分鐘把眼前和視覺有關的對比記得:磚紅色的屋頂與綠樹、低矮的眷村建築與高樓、樹影的躁動與與樹幹的沈靜等等,沒什麼意思。於是我開始專注在聲音,蟲鳴與汽車引擎聲,路人行走時鞋底的摩擦聲,偶爾喧嘩偶爾安靜,週而復始,依然沒什麼意思。這時我突然覺得很癢,糟了,我感覺自己正在被叮,但由於立下不動誓言,我得忍住轉頭看後小腿的衝動,甚至得忍住抓癢的衝動。專注於觀察周遭的心全沒了,我意識到自己無可救藥地只能想著那隻蚊子,想著牠正在叮我,想著逐漸腫脹的皮膚,想著汗水從肌膚滑落時的不適感,一切的注意力被轉移到了觸覺,我的意識全然地專注在自己的不適,然而,我卻突然想到了自己為何要靜止,不就是為了與流動的炎熱創造對比嗎,當下我感覺自己正詮釋著一種互動,想著想著就忘記要抓癢了。
結束後我瘋狂抓癢,癢爆了。至於拍照,我選擇了一盞路燈作為中心,簡單地把公園誆在手機裡,然後按下螢幕的快門。選擇那盞路燈的理由頗有趣:在取景時我發現了這盞路燈,這路燈就站在我剛剛給蚊子叮的位置,一動也不動,然而十分鐘內我卻完全沒有意識到那燈,我覺得或許當時的我代替了那盞燈的存在了吧。
之後我和子翔去吃了夜市牛排,稍稍討論彼此對活動的感想,除了咒罵天氣炎熱與批判網路速食享樂外,也談了彼此在活動時與環境互動體驗,或許這種沒有情緒外力的簡單日常才是最難覺察的吧,又或是,體驗日常才是覺察的最終目的呢?再深一點的探討就留給演員吧,我得回房間追劇了。
    7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覺察練習】自我價值的建立如果說不該用是非對錯、善惡去定義任何人。那麼該如何分善什麼是對的環境、對的人。既然不該有二元對立存在,我們接觸的人、所處的環境應該就是所謂的「有益於我」的。「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很好的詮釋了內心的疑惑。 一切都來自於自己如何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分別心也是由既定存在的價值觀形成的。在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6-18
    覺察自我與否每個人所處的環境會影響個人的行為展陳、表示與思想的路徑狀況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6-02
    【覺察練習】經營自己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看見自己的不足,在學習實踐中驗證自己的想法、調整方向。一開始學習、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和方法是必要的,在此同時思考適合自己的方式。 用適合自己及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去嘗試,慢慢調整並累積經驗。看似行動力不足、缺乏衝勁,在穩健中求成長是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先求有,再求好。你呈現出的所有作品、說出的所有言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6-02
    【覺察練習】莫忘初衷做著一件看似沒有結果的事,除了要面對自己時不時的靈魂烤問,還要承受他人投來異樣的眼光。 不管不顧放手一博的創業家,即使犯錯跌倒了,身邊的人還是會給予支持及肯定。 一個深思熟慮,追求心靈層面及自我成長的人,要得到認同就顯得比較困難。 追求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意識型態。 「物質欲望」與「心靈欲望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5-31
    覺察你是否能夠接納自己的好與不好,對或不對,完美和不完美, 你的內在,是否常出現天人交戰,或是寬容和平靜, 你是否能夠傾聽內在的聲音、感受和想法,與自己對話; 你是否覺察, 在關係裡 你正依循這樣自我對待的方式與態度,在回應對方。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3-28
    覺察覺察, 是覺知當下的狀態, 覺知自己的心態, 有意識地活出自己。 覺察自己的傾聽, 專注地傾聽,用心地聆聽, 聽得是對方的感受與想法, 而不是急切地打斷與回應; 在傾聽裡,我們就在當下, 在當下裡,毋須任何的回應, 就只是安靜地傾聽,耐心地傾聽, 我們的心因此敞開, 願意接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3-09
    覺察日誌2022.3.1想到未來,是不安全感作祟;想到過去,是後悔當初種種。 人類圖一階的課程主題是:你的人生使用說明書(Living Your Design)。 當覺察到自己的設計,可以不必強求、不必硬闖、亂發起,內在權威與策略很好用,但要練習,要時間。多久?最少七年,你願意嗎? 我願意。我的內在權威這樣回答著。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3-01
    覺察日誌2022.2.21「⋯⋯這種薦骨知識一再地向我證明,它給了我,我自己以及我的真理。因此,即使他是我這輩子嘗試過最困難的事,每個等待的痛苦時刻仍很直得。儘管因為我無法就這樣走出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而感到如此挫折,還是值得的。它的一切都值得我擁有自己。沒有什麼比那更重要。」《人類圖去制約之旅》 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2-21
    覺察日誌2022.1.17在一本書上看到:『人類是一種,只要和別人保持適當距離,就會不可思議變得溫柔的生物。 這不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量場的概念嗎?在自己的能量場中,不受到他人干擾,是彼此最舒服的距離。 剛剛聽本週的人類圖氣象報告,有好多提醒喔!嗯嗯,要好好靜下來,不要太衝動,靜觀其變,回到內在權威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