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之餘|自我覺察工作坊ep1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透過與別人共感,去同理自己,放下焦慮和自我質疑」,是舉辦這場自我覺察工作坊最初的信念。
開啟「忙碌之餘|自我覺察工作坊這個場域的初衷,是在今年暑假的兩場營隊中發現 — — 不論高中生或是大學生,其實都很渴望能夠有個自我覺察、認識自己的機會。只是要一個人靜下來時,往往得獨自面對龐大、紊亂、複雜又零碎的內在聲音,孤零零站在自己的思緒海嘯前,令人手足無措。不過,若有人能一起面對這個排山倒海的巨浪,孤單無助的感覺好像就會少一點,認識自己好像也沒有這麼遙不可及了。
「自我覺察是認識自己、與人互動的第一步,我們隨時可以稍微停頓一下,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和需求,覺察自己的處境後,接受自己,接著才能夠決定是否需要修正,以達到理想的目標。」
意識是稀有資源,是一個飄動的光球
每秒鐘在腦海閃過的東西太多了,書寫以一個不快不慢的速度,能夠在寫下認為重要的過程中,先除去那些飄經腦海,然而較微小、沒那麼重要的雜念,留下真正困擾我們且該被自己正視的課題,抑或在意識流中出現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概念。
我們存在的世界是五花八門、光怪陸離、奼紫嫣紅;但要看見這些繽紛的色彩,需要光照。光從哪裡來?「來自所有人有意識地關注。」意識是一團飄動的光,照亮著你我感興趣的領域。因為有光,所以看見;然而世界上有趣的事情太多了,因此這團光會飄忽不定。也導致我們的意識常常流連在外,忘了回家、回歸關注到自己身上。「自我覺察」,就是有意識地把意識光球抓回自己身上、照亮自己的需求。這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去對抗外界燈紅酒綠的誘惑。好玩的事太多了,我們得先看清楚最吸引自己的事情有哪些,才不會迷失方向。
共享著同一份名為不確定性的焦慮
很喜歡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
「焦慮是來自自由的頭暈目眩。」
二十初頭的我們,還有太多可能性可以選擇。光鮮亮麗的履歷,也掩蓋不住內心對自己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寫下這些焦慮,問題或許不能馬上迎刃而解,但可以作為一種抒發、一種釐清。當我們專注焦慮眼前的事情時,很有可能陷入隧道視野,而看不見其他種解方。
在這個迷你覺察工作坊裡,大家真誠的分享縈繞在心頭的困擾與焦慮;也因為能夠理解,產生了共感,發現自己不孤單。
把真心想做的事放在心上,假以時日總會完成的。現在到總有一天很遠,但總有一天會到。可以有很多想做的事,但不能指望這些事一次完成。Even miracle takes time.
寫自己的故事
我們都在寫自己的故事。
自由書寫出的產物、文字,往往凌亂,結尾更常常停在自己下筆前想都沒想過的意料之外。可能是內心深處長期以來的嚮往,又或者是一直以來都不敢說出口的牽掛。透過書寫、覺察、分享,去感受把意識的光球抓回、照亮自己有多麽重要。因為,外在世界少了自己還是會有新的人代替運作;可是自己的內在世界如果沒有了自己,也沒人能來代替。在拯救世界以前,至少得先好好照顧自己呀。
期許在未來,我們還是能夠記得在忙碌、感到快被淹沒窒息的日常裡,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拿起紙、提起筆,將那個意識光球抓回自己身上,休息一會,調整腳步再出發。
最後最後,謝謝聆聽、回饋作為一種擅長,讓大家得以在這個場域花一點時間認識自己 — — 看見自己不孤單,因為其實所有人都是那麼戰戰兢兢地用力生活著。也感謝〈設計你的人生〉這堂課,讓我有機會去執行、感受這個計畫原型。更感謝沒問太多為什麼,就一起來參與「忙碌之餘|自我覺察工作坊ep1」的夥伴們;是我們一起創造了這個機會、完整這個工作坊,讓不同的迷惘的自由靈魂,在這裡相遇、互相療癒。
希望2022冬末春初,能如約再啟「忙碌之餘|自我覺察工作坊ep2」。
謝謝一路上幫助讓這個工作坊成形的所有人!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