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幫誰才對?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人的世界太複雜,當年的我不懂相愛的兩人為何要鬧離婚?
「媽,您不要這樣子,孩子是我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我當然要帶她走。」小舅媽懇求地說。
「她是我們陳家的骨肉,妳怎麼可以說帶走就帶走?當初要不是我們幫妳付學費,妳才能讀到大學畢業,現在妳竟然忘恩負義?」外婆怒斥。
那年我剛升上國中,難得放學後不用趕去補習,正在客廳看最愛的《霹靂嬌娃》影集,卻聽到大人在房間裡爭吵五歲小表妹的去留。
大人的世界太複雜,我不懂相愛的兩人為何要鬧離婚?聽說小舅大學重考兩次終於如外公外婆所願進入醫學院就讀,聯誼認識了小舅媽,譜出戀曲的兩人意外「鬧出人命」,只好先登記結婚把小孩生下來再繼續完成學業。
還記得小舅媽抱著甫出生的小表妹哺乳時臉上滿足而愉悅的笑容,我猜想那就是幸福的模樣,看在襁褓時期即遠離母親懷抱的我眼裡,滿是欣羨與嫉妒……
不知何時,小舅媽已提著行李,一手打開大門一手揪著小表妹。「要走妳自己走,不要把我的孫女帶走!」外婆緊跟在後牢牢抓住小表妹。可憐的小表妹被硬生生地拉來扯去。
面對這樣尷尬又糾結的情景,我佯裝淡定地坐在沙發上緊盯螢幕,滿心希望這齣鬧劇趕緊落幕。不料此刻小舅媽開口朝我喊道:「妳怎麼可以像個沒事人一樣都不來幫忙?沒想到妳這樣不懂事!」聞言震驚的我無法挪動身體,眼前的一切變得模糊,僅記得小舅媽拉著小表妹離開了,剩下焦急萬分的外婆站在門邊嘆息。
如今我已為人母,每每想起這段過往,總有一絲悵然,畢竟即便成人,我依然不確定當年還是個孩子的我,究竟該幫哪一方才對?

  •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2021-02-18
嵌入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72/5255923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