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行腳《一個人住的小日子》#75 (絕世美景En-Vau峽灣)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5/100
在享用早餐的時候,做了點功課,原來CASSIS小鎮是南法夏季的度假勝地,位於法國南部地中海(Mediterranean)沿岸的卡朗格峽灣國家公園(Parc national des Calanques)旁(註)。待會兒要搭遊船去的En-Vau Calanques正是國家公園幾個著名的美麗狹灣之一。
En-Vau Calanques
九點三十分,我們在遊艇碼頭(Port de Cassis)登上遊船,沿著CASSIS海岸線,開始馳乘在湛藍的地中海上。前往En-Vau峽灣也可以從小鎮旁的山谷健行過去,但是乘船出海,從不同的視角遠眺美麗的海灣,更能看見天然壯麗的白灰岩石峽灣群地貌,以及點綴其間鬱鬱蔥蔥的林木景色。而且船費還算可以接受,約合台幣三百多元。

不記得上次乘風破浪是在何時?此刻沐浴在艷陽下,任由海風撫面、浪花濺灑,心情完全放鬆,興奮地合不攏嘴。地中海的色澤實在太美了,在迷幻般的靛藍海水下方,不知是否躲藏著深海妖姬,伺機讓人沉溺其中而無法自拔?

遊船先經過Port Miou、Port Pin兩個美麗峽灣,最後來到離港區較遠的En-Vau峽灣。因為沒有人工建築的碼頭,且灣內水深較淺,所以遊船會靠在岩岸邊,方便遊客攀著峭壁走向沙灘。我們依序下船,走過還算平坦的岩石步道,便來到美麗的鵝卵石海灘。

站在峽灣的沙灘上,前方是翡翠色的海水,兩側是筆直陡峭的岩壁,幽靜隱世的空間,彷彿帶我來到《紅豬》Marco Pagot躲藏在山岩內的小海灣,沙灘一邊停放著鮮紅色的飛行戰艇,一邊放著躺椅,陪著紅豬一起聽著留聲機裡傳唱的《Le temps des Cerises》…眼前一切的景物簡直美得太不真實了,彷彿置身於世界的盡頭。
Noah要去攀岩,預計一個小時後回來。沙灘上只有寥寥幾位遊客,於是我先在清澈涼爽的海水中浮游一會兒,然後回到鵝卵石遍布的沙灘上,曬起太陽。蔚藍的天空在頭頂上方凝滯,周遭只有海潮緩緩的浪聲,這般簡單平靜的時刻,正是夢寐以求的享受。

風很輕、雲很淡,我望著天際,三十幾年走過的人生旅程,在眼前翻轉流逝,晃著晃著竟讓眼眶浸滿了淚水。我渴望的生活樣貌、情感伴侶,甚至是和睦的家庭,至今仍然拼不出甚麼形狀;是我太過貪婪、欲求不滿,還是本事不足?不然費盡心思的汲汲工作,何以仍舊沒啥出息?過去獨處的小日子,在馬祖兩年、在台中四年、在美國數月,以為早已可以和孤單相處,原來一直都不夠堅強啊!
不知過了多久,Noah喚醒了我的夢魘,笑問我為何獨自躺在最前緣的沙灘上?回過神後,我才發現身後已經坐滿大大小小、男女老少的遊客。有些鋪好野餐墊、有些準備要去戲水、有些正在享受日照,但不論他們在張羅甚麼,幾乎都是全裸的。相形之下,整個沙灘上,唯一穿著衣褲的東方男子,我竟羞赧地不知該如何是好。正當我以為剛剛攀岩回來的Noah也要脫得一絲不掛,他卻換上輕鬆的T恤,提醒我下一班船即將靠岸,該是回程的時刻。
告別美得令人嘆為觀止的En Vau峽灣,返回CASSIS碼頭的途中,我的心情有些澎湃。Noah看出我對沒有隨俗地「裸裎相見」而有些懊惱,不但沒取笑,反倒給了我一碗心靈雞湯。旅行的時候,他總會放開心(open your mind)去經歷,因為這樣才能看見平時忙碌「看不到」或「視而不見」的人生風景線。
正午湛藍的地中海,泛起陣陣變幻莫測的光影,我聽著海水自在流動的波聲,桎梏的思緒漸漸放鬆許多。我不知道接下來的旅途還會遇到甚麼大開眼界的美景,但自從認識這位來自加拿大的新朋友Noah之後,已經讓我確信之後在義大利、瑞士、德國的旅行見聞,定會與我自己期待的視野截然不同。
(閱讀背景音樂)
Porco Rosso紅の豚《Le temps des Cerises》
https://youtu.be/7H_KkpuleYw
(註) 卡朗格峽灣國家公園(Parc national des Calanques)於 2012 年開放,是法國十大國家公園之一,每年接待近 200 萬遊客。我是在2000年造訪CASSIS,當時這一區雖然還沒規劃為國家公園,但峽灣獨特的自然風光已經是熱愛攀岩、健行、浮潛的遊玩秘境,即使甚麼事情也不做,都能來此望著湛藍大海,消磨大半天時光。
※分享youtube網路搭船去峽灣影片
CALANQUE D'EN VAU WITH BOA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