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12 除了小確幸,你還需要有小確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今年的颱風來得比往年都晚,而一來就挑在我要去游日月潭的日子,真的是很棒呢。
今天的主題是針對身邊一些人,他們有一些讓生活持續進行的小技巧,但還是會時不時地卡住。 如果暫時性地卡住,那其實算是滿正常的,畢竟連天氣都有陰晴雨雪和颱風了。 但如果卡了很久,還是不知道缺少了什麼,那麼今天這個主題也許可以提供一些方向。
那就進主題吧。

小確幸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在«尋找渦輪貓的方法»寫到,「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小確幸一詞指「 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小さいけれど確かな幸せ)」。
而這個字詞在台灣也紅過一段時日。 像是成為文青的變身魔法般,若無法在三兩句口白中出現一個小什麼、微什麼,還真怕別人會認不出自己是個文青。
於是在一個消費主義掛帥的時代,任何的消費品都希望與潮流用語產生連結。 於是星巴克、炫耀式的旅行都被稱為是小確幸的一種型態。 卻也因此,許多人忽略了就算買到了其他人幸福的形式,也無法作為自身獲得幸福感的保證。 更何況那是商人(商人,傷人啊)告訴你的幸福方式。 微小而確實的幸福,首先他要是確實存在、確實能夠感受到的。 如果不是自身可以感受到的,那麼他的大小只體現了他蒼白的程度。
另一方面,人生一如村上先生所說,有時候被生存的苦惱與壓力弄得像是在沙漠中行走,而一些生活中的微小幸福可以起到減少這些摩擦感的潤滑作用。 也像是在健行時,時不時地需要補充一些水分才能確保身體的狀態,而一口氣喝大量或者一直撐著不喝都會對於持續往前增添不利的因子。
可就算透過了這些幸福,讓人生從沙漠變為草原了,到哪都不致有太多生存的苦難了,那麼往哪走的問題就會浮現出來。 畢竟以前可能像是在大風雪中,光是要堅持站立著也許就耗盡全力,全身的力氣與專注都用在穩定自己的肉身不被強風暴雨給撕裂。 然後撐過了這些風風雨雨,來到了風和日麗。
那麼,接下來要往哪走呢?

小確信

這是我自創的詞,是在某一次跟一位女生朋友聊天時很順地就說出來的。 當時她說,她有不錯的薪水、跟家人的關係也不錯、也有不錯的約會對象,說到這,她看著我靦腆地笑了笑。 然後她繼續說,一年可以去幾次日本,每週可以買杯星巴克,所謂的小確幸她都有了,但不知為何,人生卻還是像卡住了。
於是我問她,妳有一些微小而確實的信念嗎? 她歪著頭想了想,然後搖搖頭,問我那是什麼。
艾希如是說。
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一些本質,是就算你換了時空都不會改變的,可能是你看待或對待事物的方式,你對每個人存在的理解,你給予身邊人的定義等等。 而在構成這些相對複雜的呈現之前,他會有一個最小、最穩定的基本想法,也就是我說的小確信。
以我自己來說,我認為道德的最小原型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這就是我在對人相處上的小確信。 而我在男女相處的小確信是「男人是山,女人是水」,我在人生上的小確信是尼采提到的「超越者 (Übermensch,直翻是「超人」)」。
我的所有所思所想所為,都是從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確信疊加起來的。 而透過這些小確信在這滾滾塵世中的打磨,就會不斷交織、延展成專屬於我自己的信念。
而這會成為你人生中行走的方向。
所以,你有小確信嗎?
希望你在我的創作中,多看懂了一點自己。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想要看我更多的創作,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我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是生活這個戰場上的打架流派,其底層邏輯需像工程師拆解及組裝。 而我創作的所有作品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多懂得自己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