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10 「我不是被排擠,是我排擠其他人!」 - 何謂高貴的獨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今天的又是個老生常談的主題 光是這些老生常談大概就可以寫滿 100 篇了。 整個社會好像都籠罩著一種氛圍,說著「你是誰不重要,你認識誰才重要」,於是有些人就塞滿自己的行事曆到處去認識人,也於是在各種場合都會有小朋友想要加我的聯絡方式 但之後都不會聯絡。 今天這個主題要說的就是,「認識誰當然很重要,但你是誰更重要」。
來,進主題(拍手

價值流動

任何健康的關係都是建立在這個概念上,也就是說在跟別人交流之前應該先掂掂自己,到底有什麼價值是可以提供給對方的。 自己運動比賽經驗、商業思維、哲學思考、品酒咖啡遊戲都好,什麼東西是自己有一些獨到見解可以提供的。 而其中又有什麼是其他人鮮少擁有,讓每個人一聽到你有這個能力或經驗會直接眼睛一亮的。 比如說,我打過格鬥比賽、多年健身經驗、國外生活過、哲學的底層思考、對於生活的持續辯證、商業上實際與人談判 吵架 的經驗等等 我將驗證,文武雙全,都讓我與人對談時很輕易就能從理論到實例給人方向。 使得我在私底下被稱為哲學家 才不是什麼種馬咧,許多人在人生遇到一些困境時都會來找我討論。
但所有的價值累積都需要時間和金錢,年輕時不透過自己的勤勤懇懇去嘗試槓桿出一些價值,而一直去跑大量社交場合遞名片,在我看來就像是頂著大太陽發傳單的打工人員很像,很辛苦但效果有限。

慎獨、慎毒

當自己價值很低,不知從何打造起而大量嘗試時,更要小心留意自己的狀態。 是否能夠在當今的龐大資訊浪潮沖打後還能浮上水面,而其中有多少訊息是適合自己當下等級的,而多少訊息又是包藏禍心,以政治正確之名包裹意識形態之毒。 在這過程中,要自己確認自己是否往自己預期的方向前進,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讓身邊有一群想要一起往同方向走的夥伴可以時常互相叮囑。 但人生作為一場孤獨的旅行,絕大多數的過程都是必須獨自前往的。 那麼就必須靠自己假想出這樣的一個夥伴來觀察自己,讓自己處於被觀察者的狀態。
這種狀態會近似儒家所說的「君子慎獨」,即是即使自己獨處時,行往坐臥都要像是有個導師在旁邊盯著,讓自己時時處於警惕的狀態。 當過兵的大概可以體會這種時不時就會被叫立正的緊張感。

人群與孤獨的往返

我自己是非常習慣獨處的人,但我還是會固定跟朋友相聚、跟女孩子約會,然後每隔一陣子會跑去別人不好找到我的地方過幾天,比如最近就跑去花東騎車。 這有點類似武俠小說的高手每在江湖走一段日子後,就要進山閉關,而我類似的高手都有類似的習慣,甚至比爾蓋茲也在每年有一週的讀書週,讓自己處於歷練與內省的循環。 以重量訓練來比喻,就類似讓自己處於訓練及休息的循環。 把人的底層思維想像成電腦的 Bios,要更新 bios 時本就應該先關閉執行程式甚至作系統,讓它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進行更新。
而當你有價值時,其實就會發現,社交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如果還是覺得社交很難,那麼很有可能就是價值還不夠沒有社交直覺。 那,就是另一個主題了。
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自己一點點。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是生活這個戰場上的打架流派,其底層邏輯需像工程師拆解及組裝。 而我創作的所有作品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多懂得自己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