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03 「好險我沒去做」 - 行動風險?你知道你正在冒不行動風險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今天要來討論我很常看到的一種狀況。
這次不廢話,直接進正題。

夠好的,攀不上;不夠好的,看不上

我以前身邊會有一種人,男人會抱怨女人太現實,女人會抱怨男人太廢。 但如果把他們想像成是異性的話,他們又會是什麼等級的呢? 極高機率會是他們自己都看不上的那種吧!
而為什麼會說是以前呢? 因為把這種人留在身邊,除了當作母體觀察的樣本外,沒其他太大意義。 以前自己年少無知,聽完抱怨後會嘗試提出自我經驗作為共同成長的可能性,但常常得到的回答是「阿你那麼聰明(是有多笨)」、「阿你長那麼帥(這我不否認)」、「阿我現在都幾歲了(我們同年好嗎)」。 然後,繼續抱怨。
而這種人,會在其他人實作中遇到一些狀況時說些風涼話,以表現自己彷彿是深思熟慮後才不去做某件事情。 「你騎重機摔倒了?好險我沒騎」、「你重訓時受傷了?好險我沒練」、「你打格鬥瘀青了?好險我沒去打」、「你去搭訕被拒絕了?好險我沒去」。 這時候我都會好奇,不知道這種人的父母會不會聽到他們沒結婚的朋友說「你兒子/女兒很廢?好險我沒生」。

主觀世界、客觀世界

這是個美麗又殘酷的世界。 當你還沒有價值的時候,整個世界都像是與你對著幹;但當你開始有價值後,世界就開始柔軟了。 也就是說,這個世界的難度,跟你自身的強度有極大的關聯。 就好像一樣是 10kg 的啞鈴彎舉,對新手來說很難做到,但對高手來說可能就只是暖身動作。 也就是說 10kg 是客觀事實,重不重是主觀認定。
所以,如果你還不夠好,就去自我提升。 去運動、去鍛鍊、去工作、去賺錢、去找到志業、去打理外表、去培養品味、去結交實作多過抱怨的朋友。

夠好了,然後呢?

人跟人之間的第一層差異是,能否正視自己的不足,並去努力填補。 而後,慢慢地會發現世界柔軟了起來。 以前沒有的機會忽然一湧而上,這時候就會開始拉出人跟人之間的第二層差異。 有些人到此止步了,開始耽溺於這些小小的成就;有些人的方向變了,一開始是為了想要看到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但到足夠好、得到很多機會後,開始變成那種只求更好的機會而汲汲營營的人。 對的,他可能變更強了,但他已經不在自己的軌道上了,他成為了更好的別人了。
莫忘初衷,不換本心。 講起來很容易,但當你為了往前,放棄了那麼多、錯過了那麼多、忍耐了那麼久,要不報復性的來一場暴飲暴食,其實也不現實。 因此,像是健身的人在減脂期,要時不時地給自己一個作弊日(Cheat Day),讓自己可以放鬆心情並調整基礎代謝率。 所以,不只要時常問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要這麼努力」,而且每個階段性的達標,都值得為自己好好喝采、好好慶祝、稍微放縱一下。

遠離平靜是為了歸於平靜

其實本篇到前面就算說完了,最後這部分算是我對自己階段性的體悟做些紀錄。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人之所以可愛,乃在於他是過度和下降(Untergang)」;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說「人感知自己的渺小,行為才開始偉大」。 如同我在專題《ACG教會我的事》第一篇延伸《鋼之鍊金術士》所說的,我欣賞願意將那些浮華還給塵世、自身歸於平凡的作法。 我在裡面也提到了,「我要的一直很簡單,但維持簡單很難」。 「紅塵煉心」就是透過入這俗世去打磨自己的心,千錘百鍊的心如已造成,那麼這凡塵便如用完的磨刀石般可以放下了。 另一方面,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壞心眼,你愈是想要長時間的擁有一個人事物,你就愈是要有勇氣能夠失去他。 你愈是不敢失去它,它就愈會離開你。
現在過著遠離平靜的生活,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長久且平靜地歸於平凡。
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自己一點點。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是生活這個戰場上的打架流派,其底層邏輯需像工程師拆解及組裝。 而我創作的所有作品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多懂得自己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