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你害怕被輕視,來自你先輕視了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安全感的人從小可能會經歷大量被比較,不論比贏比輸,不斷地遭遇比較的經歷。如果比較中,又是經常被視為較差的、較不好的、較弱的,無論是自身的容貌、外表、智力表現,又或是家庭環境的優渥、富裕或是社經地位,當個體在與他人的比較中(無論主動或被動的比較),常覺得矮人一等、不如人、輸人了…以致有自己被瞧不起、被輕視和取笑了,那麼這些經歷將成為個體的心結,成為內心的自卑情緒陰影,始終籠罩著個體,讓個體活在不如人及害怕被輕視的陰影中,看不到自己的光芒,更可能出現深層的嫉妒和沮喪困擾。


有這類情況的人,不安全感的根源是自卑,因為覺得自己很不重要、很卑微,就像是隨便就能被人打發、不禮貌對待,或遭受他人的嘲笑羞辱,而自己沒有任何反駁之力,一旦被人輕視或瞧不起,就代表自己真的一無是處、毫無可被尊重的身份或地位,只能承受他人輕浮的口吻、粗魯的行為,而自己只能委屈與忍耐。


由此可知,他們的內心會多不安,只要遇到有傑出人士的場所,又或者要面對權威人士,甚至是一個陌生人,明顯會擺出歧視或差異很大的對待方式,皆會觸動內心自卑的觸發器,使自己陷入恐懼、害怕、焦慮的激烈情緒漩渦中,隨時要滅頂...

自卑將讓我們處於不安全感的桎梏中

自卑將讓我們處於不安全感的桎梏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1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弱者的生存策略》我不像你那麼害怕風,因為我懂的彎曲身體,這樣才不會被吹斷。「強者要單純,弱者要複雜。」當面對攻擊力巨大的強者,弱者便要使用各種方式取勝,當環境、規則等複雜化後,就能有更多的機會找到有利的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2-23
    07 - 你害怕被人遺忘嗎?以前很怕,現在不怕了。   以前我覺得我覺得我自己應當成為一顆星,閃耀發熱,並且成名流傳後世,不管事什麼方法都行,當明星、拍電影、繪畫、出書或是當英雄,若不行就去幹一票大的當個世紀大壞蛋也可以,反正我只要有人能記得我就好,因為這樣就算死掉我也不會真的消失,我會永遠存在在大家的記憶裡並且被傳承。這
    avatar
    痛壓籠
    2023-10-27
    被逮捕很害怕?這篇文章教你怎麼交保!對於很多民眾來說其實不太能理解什麼是「保釋」,雖然從表面來看就是犯人被逮捕之後把他關起來懲罰他,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且對於被逮捕的嫌犯來說,能不能保釋都對於人身自由息息相關,而這邊就讓我們來告訴你保釋是什麼,還有怎樣才能交保。 立即免費諮詢--->0800-868-887 什麼是保釋? 什麼是保釋?在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3-06-05
    【ㄤ妮隨筆】AI時代來臨,害怕被取代?其實你應該要開心--ㄤ妮看CHATGPT 有感Chatgpt open AI甫推出就造成網上一片轟動,ㄤ妮在第一時間興沖沖地開啟CHATGPT聊天視窗,並且問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作個小小測試,跟你分享我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3-28
    被陌生人拒絕也好受傷,害怕被拒絕是因為你太敏感?你是否有過分組討論時,被朋友或組員拒絕在外的情形呢?或者下班後,同事們紛紛約吃飯,卻唯獨沒有約你呢?然而,被拒絕後的打擊只會出現在親密的朋友身上嗎?還是被陌生人拒絕也會讓你有同樣感受呢?
    Thumbnail
    avatar
    Veronica|喜歡紫色的臨心研究生
    2023-01-02
    可可夜總會|我不害怕籍籍無名,只害怕被妳忘記在我眼裡Miguel和Héctor都是純粹而炙熱的人。 他其實也有想追求的夢,可是他最大的恐懼卻從來不是籍籍無名,只害怕被妳忘記。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8-07
    確診長輩對我說:你不要害怕-臺灣人對生病的恐懼?沒想到他先聽見了我的腳步聲,緊張的回頭,一手摀著口罩一手抬了起來說:你不要過來,我確診了,但你不要害怕。阿你不要跟別人說我生病哦!好嗎? 這個瞬間我突然回想起在我生病時,許多附近長輩都提醒我不要提自己生病的事情,以及不斷要我趕快好起來的感受。 但暫時先把自己的感受收起來,先來面對眼前的對話。 -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2-05-04
    《診間裡的女人2:不再害怕失去,婦產科女醫師陪妳找尋被遺忘的自己》《診間裡的女人2:不再害怕失去,婦產科女醫師陪妳找尋被遺忘的自己》 作者|林靜儀 出版|鏡文學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1-08
    你不是不想麻煩別人,你只是害怕被拒絕成功,不只建立在你有多麼勤奮努力,更多的是你如何與害怕、恐懼的情緒共處。 這其實是個可以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而不只是人格特質。沒人教你該如何學習消化它,學校教授也只告訴你,你還不夠努力、你還不夠用功,再努力一點、再用功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08
    過年的伴手禮,你是忘記準備了,還是害怕想起來?過年伴手禮大對決 今天是除夕,你們的伴手禮都準備好了嗎? 講到過年,除了紅包以外,最讓人頭痛的不外乎就是伴手禮的部分了,今天我們選擇了兩款不同風格的禮盒來做比較,究竟是誰會勝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零食獵人Snack Hunter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