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入設計領域工作的同事問: Q: 若過中年40多才轉職會很困難嗎? Q: 若中年仍未上設計管理職時,轉職會很困難?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並沒有一個清楚的歲數讓你決定是否轉職,而且每個人在職場的機遇也都不同。以我為例,我也是在工作中漸漸地走上管理職這角色。
要說困不困難主要視"轉職"天平的2端有否匹配,跟年紀有關但不全然,何以如此說呢?
有的人很順利的轉過去,有些人就轉得很消化不良。我則2種情況都有,因為管人是學校時沒有太多機會練習到;比做事複雜太多了!到今天我都仍被震撼教育中。

先談有否錄取?

想想什麼情況會使你的這"轉職"動作成立(錄取)?無非是供與需配對上。你能供給的總總有符合面試官訂定的需求。因此你想去的下一站,是否你有人家想要的能力?才是決定你能否轉得過去的關鍵因素。

轉職錄取後適應留得下來否?

被錄取後,新東家派你職責外也通常有個試用期,因為深怕外來的和尚轉進來不會唸好經;管理角色畢竟不是基礎員工,它的容錯度是較低(也不是沒有)可不能勉強用下去。
我曾也是那空降的外來和尚,不只老闆及主管,那些將被你帶領的同仁也個個都睜大眼看你能耐如何?你得小心行事因為錄取後的上任才是真正能力見真章的開始。
設計師年紀到了中年仍在做設計(通常是資深設計角色)也是有滴,這裏我不是指"設計總監"之類的職位。
在台灣公司被尊稱資深設計多半會有個副課長或主任的角色;但在外商則真的會有全心仍在忙畫草圖,想點子的資深設計師,他們領不低的薪水但仍只要設計工作裏悠游其中;每一位都能單兵作業完成案子;也能與大家合作達成分派的任務(我也曾是其中一份子);完全都不想碰行政管理的工作。我尖峰時同時進行的案數曾是7+2案=7個(衍生)機種對代工廠+2個要想點子的分工合作案,持續數周一大早不進公司,直赴到幾家代工廠家團隊間跑確認設計,下午回到公司再做新的設計。
像我曾提過的總公司比利時籍老設計師及台北的英籍設計同事,他們都有意無意地拒絕長官派他們進入管理職,只想做好設計到退休。曾出差到新加坡分公司時(大約2、30多位設計同仁),就有看到一位資深的女新加坡籍設計師只專注做她愛做的CMF設計及管理,看她整理材質庫謹然有序(如圖書館很壯觀在某一角落佔整面牆),時而接受同事來諮詢,時而做樣品的打樣及與廠商討論。

回頭看台商裏的設計環境,客觀上能給予的聘雇條件多困難比較外國公司。因此將本求利,老闆開始會檢視及要求漸有年紀的你要"成長"以符合公司給付的漸漸升高薪水;這都是國內外人之常情,只是台商老闆會比較敏感反應出來。因此如果你還能在公司內一直任性的專注做設計而沒有它項干擾的話,那你真要慶幸老闆及主管的主觀意志在支持著。
問題中的轉職困不困難有時是仔細查問後是指去下一站的機會多不多。我想要看你的下一步工作是哪類的設計相關工作?自然是呈金字塔由下到上的往上爬,必然是比你目前的少。但如果只是平轉(少有人是下轉就不討論了)那就要看你的有效人際關係狀況了。
假如你能工作之餘持續有經營設計朋友圈,形式不拘不只是吃喝玩樂式的,必然機會是會比沒經營的設計師多。那不經營朋友的人也可以與(當你漸有想要轉職時)獵人頭人士保時(低、中強度的)聯繫。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求職者自身除設計科班學習到的能力之外,若你平時也有其它的專長像是電子、商學院學歷或證照,就很適合職涯往旁支線發展(不見得只有往上)例如PM熟設計的產品經理工作,必然下一站的就職機會也是會比別人多。
20220729記
魯卡
魯卡
設計界的老屁股.....目前仍在業內服役非第一線~~對一些事情或有自己的看法,樂與人交流使周全自己的見地(敝或許不全恰當)~~最近後進聊及一些工作上困惑,不想一再重講使人累,想想乾脆來這園地寫下,文章多不會直給答案。期許能給需要的人參考。自許寫作範圍也可能不會只限於設計相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