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管理兩領域,該走上設計管理職嗎?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在設計公司、中小企業、日商及荷商受雇擔任工業設計師的工作,也曾自己開過工作室;在這領域也努力斯混近27年了,在近10年前被挖角到目前台商裏的創意單位任職;一位聊得來的年輕設計同仁問我一些困惑問題。我想或許我可以將想法記錄下來供有相似狀況的同仁參考。
首先在設計領域內,你會不會由前線的設計師漸有機會轉向主管職,除自身想要及能力之外,也有賴主客觀的條件齊備否(這可以是下一篇來分享,否則會文太長),今天我先以有沒有在年紀漸增之時進入管理職來分享,比較能將內容聚焦供各位讀者參考。
試問自己:你的領導能力好嗎?
(Photo by Emmanuel Phaeton on Unsplash)
了解你自己是在開展設計工作時的重要第一步,因為設計者也有很多種屬性樣態!有人擅長造形、有人擅長材料特性而有人擅長結構都有各自的長處。
早年自己工作僅幾年時,我清楚自己沒有想做管理職,我原只想做一位傑出專案設計Leader而己。但也許是主客觀下使自己走上管理職這條路。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要定義一下何謂"管理職"?
我是以每日工作的比重來檢視,第一線的設計師通常以執行設計工作為100%,行政工作為0%,但管理職工作則是反過來。回想當我第一次帶6人的設計部門時,曾經歷同時40%的設計及60%的管理工作(它們是動態變化滴)。它也會因為產業別及管理人數與專案複雜度而有變動。因此建議讀者可以用這兩樣指標來檢視自己的工作屬性落在哪一端。
除了在中小企業待過外,令我印象深刻是我在外商6年出差到荷蘭時,我曾看過己近退休的資深設計師(沒想做設計總監)但仍每日在第一線做著自己喜愛設計的工作。大公司能付高薪讓設計師持續在設計執行面上擔任重要設計操刀角色。這位老比利時設計師也會出差到台灣帶我們做設計案(是他自己的案子要做出階段成果)得帶回荷蘭總公司做下一階段的討論。
相較之下,台灣的公司則是到某階段會開始希望(指派)你先帶一二個人(前輩指導後輩)此時多是非正式的管理;這通常是成本考量,老板想要你這好設計者能教出好的設計後進,要你撥一部份"頻寬"幫忙管理設計同仁們好達到最大戰力的發揮,於是一個小具規模的團隊成型幫公司在設計界打群架了。因此客觀上你得先要有這樣的機緣,且當機緣來時你也想抓住及跨出去。
在台灣從事(工業)設計工作,老闆們多被成本(你薪資對老闆也是成本)推著跑,於是要求設計師再多去負責一些不干正業的工作內容;有人甘之如飴接下器重(我目前便是如此,已沒用Pro-E、Alias、Photoshop及手繪草圖等)卻也有人抵死不從只想固守本業,更或有提出辭呈以示抗議不想跨界。

【換作你,你會如何做呢?】
20220725-V3記








































魯卡
魯卡
設計界的老屁股.....目前仍在業內服役非第一線~~對一些事情或有自己的看法,樂與人交流使周全自己的見地(敝或許不全恰當)~~最近後進聊及一些工作上困惑,不想一再重講使人累,想想乾脆來這園地寫下,文章多不會直給答案。期許能給需要的人參考。自許寫作範圍也可能不會只限於設計相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