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好帶給我無法從正職工作裡學到的技能----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個英國上班族的心得

Source : TNT Dance
我有一個愛好叫做 Salsa [莎莎舞] 。
莎莎舞對很多人來說應該很陌生,有些人會聯想到[莎莎醬](一種南美洲的沾醬); 有些人可能會想到一部電影[熱舞17]; 有些人會聯想到馬克·安東尼的拉丁音樂,這些聯想某種程度上都是正確的。「莎莎舞]是一種拉丁舞,也是交際舞之一,需要有個舞伴 ,一個人帶一個人跟, 搭配著拉丁音樂,一起享受跳舞的滋味。
到英國之前,我心裡已經列好一份我想體驗的清單,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項就是[莎莎舞]。出國之前,莎莎舞就已經是我的愛好之一。雖然我有學過三年的莎莎舞,但畢竟是成年之後才學習, 節奏感跟身體很不協調,因此非常渴望進步,加上因為沒有出國跳莎莎舞的經驗,所以一旦抵達倫敦,我就馬上搜尋倫敦頂尖的莎莎舞學校和俱樂部,迫不及待地去參與各種跟莎莎舞有關的活動。
沒多久我就找到一間莎莎舞學校,它位於倫敦北部,在一間很舊的愛爾蘭PUB旁邊的活動室開課。這間學校當時開課還不到一年,學生不但稀少可憐,連下課後的社交舞蹈時間也都沒多少人, 可以說相當冷清。可是,我超愛這個地方! 大概也是因為人少,所以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學校的同學也是我在英國交到的第一批朋友。我變成學校的常客,除非逼不得已,每週二晚上我會準時從辦公室離開,就為了去上課和去跳社交舞。雖然很累,不過隔天臉上的微笑讓我知道這很值得。
就這樣持續了一年,某一天,學校的校長突然問我了一句話 :「我願不願意成為一位莎莎舞老師?」
我只記得當時瞇著眼睛瞪他, 認真地思考他是不是頭腦燒壞了? 我既不是專業舞者,也沒有受過其他舞蹈訓練,他怎麼可能會想到我呢? 雖然當時我已經到達高等班, 但不代表我可以成為一名老師。 何況, 莎莎舞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愛好, 我白天正職工作永遠是優先的,畢竟這份工作不但能讓我賺足夠的錢能待在這個昂貴的都市以外,還給了我一個簽證, 是我留在這個國家的保障。另外,就算只要一個禮拜下班後幫忙一次,可是加上培訓,練習和跳舞的時間,幾乎所有空閒時間都被莎莎舞吃掉了。值得把所有的時間給他嗎?
雖然我沒有直接回覆,但我眉頭的「川」字已經給他給他充足的答案了。然後校長又問我,為什麼不願意加入?
這個問題逼得我得更深入的思考。其實我嚮往去歐洲工作和生活已經很多年了,也花了很多的心血盤算如何實現我的夢想。當機會終於在 2010 年來臨時,我還記得答應過我自己: 既然有機會去歐洲, 那麼我一定要盡量抓住所有嘗試體驗新經驗的機會, 不要因為害怕而拒絕。所以,儘管我心裡有幾百個拒絕的原因,我只記得我當下問自己一個核心的問題「為什麼來英國?」不就是為了[新經驗]嗎?既然校長願意幫我開一扇門,燃了一盞燈, 我到底在怕什麼?
一旦了解自己的目的後, 我點頭了。

跳了十幾年的舞還有身為八年的莎莎舞老師的我,學到了什麼?

自信:假裝久了就有了!

英文有一句話「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指的就是裝, 假裝自己可以, 假裝到你成功!教室就是一個舞台, 當我走進教室的那一刻起, 我就是不折不扣的老師。我有各式各樣的學生,從初學者到專業舞者都有,有些學生在舞蹈群裡可能比我還資深。無論我內心有多驚慌,我必須學會克服自己內在的驚慌和冒名頂替症候群的心態。在學生面前,我必須展示我的自信還有知識,讓他們覺得我有足夠的條件當他們的老師。假裝久了,這份自信也已經變成我的一部分。是真是假不重要,我只知道當我需要的時候,我一定能把這一份自信拿出來 。

溝通:如何根據每個人的喜好來溝通

每個人在溝通還有學習方式上有不同的偏好,例如有一些人喜歡聽音樂的旋律 (例如:慢, 慢,快); 有些人喜歡用數字來表達節拍 (例如: 1, 2, 3 ) ; 有些人喜歡自己跟著節奏拍手。我常常在反省如何提高我的溝通技巧, 每一堂課我都會使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觀察學生適應哪一種溝通模式,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喜好號來調整。同樣的思想模式,在辦公室裡溝通時我常常會在想我的客戶是誰?如何可以溝通的更清楚。用說的?用寫的?用圖片的?還是全部都用?

保持冷靜: 臨機應變

上課是永遠在變動的, 可能其中一週女學生多但男學生不夠配對。 或者某一週你可能只有一個學生,可是下一週你卻有六十多個學生。對交際舞來說是這些都是常見的頭痛問題。另外常遇到的情況是,你有一個還分不清楚左右腳的初學者和一個芭蕾舞者上同一堂課 (雖然芭蕾舞者的經驗很多,但畢竟這是不同的舞蹈,所以他還是要上一些初學課)。 當你把這兩個人放在一起的時候,要如何讓一個芭蕾舞者很快學會,而且不會覺得太無聊,同時間初學者也覺得他沒太落後。讓學生每週都保持正向的學習體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每一堂課必須不斷採用不同的方式來調整, 並且保持冷靜心態去面對每一個挑戰。透過這些經驗,當工作出現計畫跟不上變化的情況,我也比較能調適了。不管是在工作上或在大環境上,我可以保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冷靜面對。

指導和輔導: 幫助一個人走出他自己的路

我喜愛莎莎舞也渴望幫助更多的人找到對莎莎舞的熱愛。我花了很多時間跟我的學生在課堂還有課外溝通輔導,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走出他們自己獨特的的莎莎舞之旅。雖然在公司裡也常有指導和輔導人的機會, 不過,一般只有資深或經理級的人才比較有足夠的知識還有經驗。 相對下, 我在公司不算資深也沒有帶人經驗所以還需要時間磨練。不過以職業生涯發展的角度來說,莎莎舞教學讓我獲益很大,讓我在晉身為進階管理人員之前就累積很多輔導經驗,幫助我和上司溝通,也培養我的領導能力。

靠身體語言建立關係

莎莎舞畢竟是一種交際舞,你大概只有三到五分鐘的時間跟你的搭檔一起體會這一隻舞,所以在很短的時間你需要很快的跟對方建立起融洽的關係。也因為音樂很大聲,所以我常常需要利用非語言的暗示來建立我們的關係,也就是閱讀對方的肢體語言,眼神,手指的張力去找出互動的方法。久而久之, 我發覺我對身體語言特別敏感, 在工作還有生活上會常常會透過身體語言來觀察朋友,同事或客戶來建立互動。

建立不同的人脈

多年來,我透過莎莎舞結交了來自不同背景和職業的各種類型的人。 律師,工程師,科學家,圖形藝術家,投資銀行家,僅舉幾例。 我不僅建立了友誼,而且還加入了一個更大的社區,這裡的知識來源超出了我的日常職業生涯。不但可以接觸不同的產業,也讓我在的視野看得更寬更廣。

最後感想

2018年初,當時的校長因為要讀博士所以打算關閉學校。2018年底學校決定正式關閉時, 這個舞蹈學校已經發展成倫敦最著名的莎莎舞學校之一,每個禮拜二到學校的時候都是滿滿的人。這些年來我不但教了幾千個學生,還透過這些經驗幫助我個人成長到另外一個水平。雖然在日常工作裡也是可以學到這些技能,不過學習的時間點,應用的時間, 還有練習的機會,比越日常工作多太多了,這些教學經驗讓我默默成長為領先者。
我將從莎莎舞蹈中領悟到的知識全部應用於我的職場生活。它讓我變得更有自信,懂得如何在職場建立關係還有增強我的溝通能力。雖然我無法將這些經驗全部放到我的履歷表,但曾跟我共事的人都說,我在溝通還有人際這方面有極高的天份。其實他們有所不知, 這都歸功於我的愛好---莎莎舞。
去找一個愛好,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踏上什麼樣的路, 說不定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Lina
Lina
雖然在台灣出生、在澳洲受教育 、因為喜愛不同的文化還有歷史現在住在歐洲。多年來目睹很多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和差異而造成工作上的問題。在國際商圈裡、常常一個計畫的成功與否, 是取決於否很好掌握住雙方的文化差異跟觀點。 希望能建立起大家對文化意識、給一些不同的觀點還有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