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2021.02.03-05上了三天 由 長耳兔心靈維度 所開的 張天安老師 (沃土)工作坊,收穫最大的就是學會和小時候的自己對話的技巧。

在進行時,最重要的是要分清楚「妳」(小時候的自己)和「我」(成年人的自己)並且注意成年人的自己是穩定的存在,去傾聽陪伴小時候的自己,為她整理過去的回憶或對於事件的解讀,在她心裡與身體裡留存的記憶、能量或信念。

第三天課程結束,從台北回龍潭的車程上,我選擇了跟高中的自己對話。

選擇高三的自己,是因為那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折點,高三開始,我從一個別人眼光中很好的學生,轉變為一個不務正業、遲到翹課的屌兒啷噹的學生。

這種屌兒啷噹的態度持續到了大學畢業後一年,大概有七八年的時間,我功課、行為、身材、作息各方面都很脫序,長大後也一直因為這段以前覺得是小屁孩浪費時間虛度光陰的七年,而對自己很討厭,污名化自己,覺得那樣的自己一事無成、小屁孩、懶散、墮落...各種負面標籤。

上完工作坊後,我看到了當時後的那個自己,完全不一樣的內心世界。也在回龍潭的車程上,好好的告訴她我的新發現,與告訴她我對誤會她有多心疼,與對不起。

過程中邊說邊狂哭,但這個眼淚是 #療癒的眼淚 ,而不是陷在回憶中那個 #被害者的眼淚

以下是我跟過去那個自己對話大概的內容:

我以前很長一段時間,都覺得妳高中之後就失去目標跟讀書動力,是很莫名、很不ok的行為與表現。我以為妳把自己從人生勝利組,放逐與墮落成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的代表,是因為妳不成熟,但我現在才發現,是因為你很成熟的承擔很多事情。

在妳很小時候,妳媽媽就會跟妳分享很多與經營幼兒園相關的事情,也跟妳說以後會換你來經營。

妳從很小的年紀,就把這件事放在心裡。一有機會就在思考可以為學校做什麼,也從來沒有質疑為什麼不能走其他條道路。

也就是說,從很小的妳,就很承擔被交付到妳手上的責任。

因此當你完成上北一女、當儀隊隊長的自己的夢想後,未來早就被訂好的妳(回去接幼兒園),瞬間人生的未來可以被一眼看到底。也因此妳展開了一段對於人生意義的追尋。

翹課、看各種探討意義的書籍、覺得上課很無謂,反未來都被擺在眼前、去夜店、玩樂、狂看影集,好像在回去接學校前,讓自己享受最後的自由。

就算如此,妳一次都沒有說「我不回去接幼兒園」,因為那是妳好早以前,就在心裡承接下來,願意去負責的責任。

妳知道嗎?妳現在,也就是這個34歲的我,現在做的很好,也從中找到了我們一路上都在追尋的人生的意義,這一切都要感謝當時的妳,從小就做出的決定。

所以現在的我要為妳平反。我以前誤會妳放爛那幾年是不負責任。但現在我看懂了,那是很負責任的妳,在行使享受自由的權利。

但很長一段時間,我對你不諒解,經常攻擊妳。也因此,妳有很長的時間自信心低落、有點憂鬱。

但你知道嗎?我現在回頭看,妳一路看書找方法。現在的我走在薩提爾的道路上,在工作上有辦法接住別人的情緒、讓人感覺溫暖,都是因爲妳在那個憂鬱自我攻擊的谷底,從來沒有放棄過尋找讓自己與自己和解的答案。

謝謝妳一路努力、好學,帶我來到現在的這裡。

妳一直以來因為我的不諒解,很需要別人的認同肯定。但我現在都看懂了,其實樂觀有擔當主動學習的妳一直都在那裡。

#從今天開始#妳不再需要別人的認同#或透過更高的成就來獲得認同#從今天開始我會無條件認同妳

以前我以為妳當儀隊總隊長是妳運氣好,但我告訴妳,不是的。從國中還沒畢業的時候,妳就有肩膀願意未來要承接一間幼兒園。是妳從那個時候就展現出來的承擔與負責,讓妳被看見。

對不起這麼多年來一路都誤會了妳。我現在看懂了,很心疼妳,也很對不起。

我很愛妳。妳一路以來辛苦了。我會帶上這樣的妳,勇敢的走出我們想走的道路。妳如果以前因為不曾想像自己的夢想,有任何夢想,都跟我說。我們一起,實踐自己的夢想。

妳能夠把幼兒園經營成今天這個樣子,建立起現在這種和諧互信的文化,無論是什麼事,我們都有本事完成。

謝謝妳。一路承擔、努力、樂觀、負責、善解人意的瑋芊。對不起誤會妳這麼多年,我愛妳。
當時的小女孩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自己|NLP 薩提爾自我探索,每一段關係都建立在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裡最近很常在各個平台上或心靈勵志小品上聽見或看見:「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不禁讓我進一步的思考什麼是成為自己?又如何成為自己?如何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星空Rviya
2024-01-31
藝術療遇|蝶翼鱗片;痛苦中的陪伴~參加薩提爾工作坊 又苦又感謝…兩種感受是並存的。雖然痛苦只能靠自己走過,但是並非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26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你有沒有被框架效應綁架了你的判斷?|自我成長|心理學|NLP|貝特森|薩提爾|後設模式#框架 #貝特森 #NLP #徐承庚 #心理學 #薩提爾 #後設模式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你有沒有被框架效應綁架了你的判斷? 想想最近新聞瘋狂報導的白飯之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到底誰才是對的呢? 而框架效應深深影響著我們在判斷要買什麼東西、做什麼投資...等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7-16
有錢人有哪些的人格特質?|自我成長|心理學|NLP|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薩提爾|成長型思維#自我成長 #心理學 #NLP #徐承庚 #阿德勒 #被討厭的勇氣 #薩提爾 #成長型思維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有哪些的人格特質 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努力賺錢,甚至曾經月入百萬,最後還是一貧如洗? 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努力工作」存錢,最後還是跟有錢人無緣? 為什麼有些人是富二代,但再有錢都會給他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7-09
【小花社工師的美好時光】為自己種一朵花-小聊薩提爾冰山理論我們都擁有屬於我們的過往故事,很多時候也許選擇不靠近看他帶給我們的影響,好像不看見那個影響,我們會過的順遂一點。 但人生的每個階段或多或少都對我們生命、我們的價值觀存在著影響力,誠如薩提爾女士所說,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座冰山,很多時候我們只看的見表面的冰山一角,那其他的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小花
2022-07-03
追求心靈提升的時候,別忘了照顧好身體。今天傍晚我看到一個朋友分享她的肝臟排毒餐,​她說體驗過後,就回不去過去的飲食方式,​身體很喜歡這樣的進食方式與內容。​ 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在 #財富金鑰 中讀到的詞—​「永生神的殿」(Temple of the Living God)。​ ​—​
Thumbnail
avatar
Nina Lucia 妮娜 擁抱不完美
2022-05-05
全人自治會:司法小組提出全校不得吃泡麵的提案與背後的正義之爭 泡麵提案的始末到底是什麼? 引發情緒連動的爭議及對立方 沒有遭受迫害的正義,還是正義嗎?
Thumbnail
avatar
李心喬
2022-04-13
超速學習沒提到的一小時學完一部舞蹈這篇文章你可以學習到 雖然是在講舞蹈方面,但是你可以學習到如何光速學習的方法,藉以用在其他學習項目上。 緣起 因為這週過年,很多人都已經回中部、南部所以這週的舞蹈課是代課老師,是一位資深男老師,因為過年跟換老師的關係,所以同學也少了一大半,竟然可以站到有氧教室前幾排,看得比較清楚老師上課教學動作。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2-01
張迷對許鞍華的十個提問:對讀小說與電影《第一爐香》看完許鞍華的《第一爐香》,對於其中情節的刪改及調動,想必是許多張迷會特別感到困惑的。尤其是那些隱藏在文字裡,張愛玲費盡心思安排的細節,究竟都去了哪裡?那些新添與抹除,究竟真是別用深意,還是弄巧成拙?在經過小說與電影的對讀參照之後,所寫成的此篇文章,便是來自一位張迷對許鞍華的十個提問。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