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玩》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我都曾是孩子,回想一下童年自己與父母互動的經驗,反思自己現在與孩子的互動,有哪些相似之處?有哪些不同?我發現自己多了一些玩的能力,同時也保有管教,當孩子發現眼前的父母會陪她玩、會帶她去好玩的地方、會跟她聊天、會跟她一起討論,親子間的關係也會變得有趣及彈性。
此外,遊戲的類型及內容也好不一樣!像我家孩子在她幼稚園時期,手裡玩的是樂高積木、軌道火車、扮家家廚具,已經取代了我們小時候的玩具(印象中的彈珠、紙娃娃、紙牌、橡皮筋跳繩等),可以發現每個世代的流行都大不相同。先前曾提到在這個世代出生的孩子是數位原住民(請見「數位世代,改寫了我們孩子的童年」),從小生活在發展迅速的數位環境且被各式數位產品包圍的人。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線上上課的時間增加,發現她的小學教育中會採用遊戲或數位電子產品來作為重要的教具和課程軟體,一邊遊戲、一邊學習、一邊成長,是正在進行的。
進入孩子的世界之前,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先幫助自己了解孩子正在玩的遊戲種類和內容,雙方能在同一個頻率分享交流;我們可以當孩子的過濾器,陪伴孩子挑選優質的內容;可以成為他們的玩伴,陪孩子一起玩,有更多的連結與共鳴,把遊戲作為教養的一部分。
分享我個人的經驗,我的孩子現在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今年暑假帶她去上Scratch的活動體驗,其實真的還滿有趣,富有創造力。簡單介紹什麼是Scratch(*1)?是一套圖像化程式設計語言,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終身幼稚園團隊(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 所開發的創意程式工具。Scratch的世界裡包含了兩大元素:角色跟舞台,可以從 Scratch 提供的圖片庫中選擇、或從電腦上傳、或直接利用視訊拍照創造獨一無二的角色和舞台。選擇好了角色跟舞台後,接下來就是要寫程式讓角色活起來;他同時提供一個即時預覽的畫面,在中間的程式區拖移一塊塊的拼圖到下方的空欄,運用適當的邏輯思考,去拼湊出適合的拼圖組合,可以讓畫面中的角色做出如你所願的動作!可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創造互動式故事、動畫、遊戲等。
在這次體驗中,我看到孩子的學習力與想像力無限,跟著她一起創作,完成後她很開心地跟我們分享她的作品,她的發想來源,她的感受。課程結束後我們有更多的對話與分享,這是一個正向的經驗。我想說的是用開放、好奇去了解我們的孩子,有時我們對數位產品與孩子之間感到不理解,用阻擋或封閉的方式其實無法幫助孩子解決當下的問題,但擁有良善的親子關係及互動,可以陪孩子一同探索、建立並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這點卻是無庸置疑的。
圖片:Photo by Ben Hershey on Unsplash
備註:
1.參閱「MIT 為孩子量身打造的程式語言 - Scratch 貓爪」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4038-everybody-learn-cs-1-scratch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