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設計思考......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單純敍述重點,在此先不論我也長久留意車子的公差及品質問題(我是不覺得付出價格及得到的價值相當);
會買特斯拉相當於入手iPhone手機(至少我是這樣對比的觀察到),它們只是價格不同、一動一靜但買它們的消費者心理都是相似......認同它產生信仰而購入。
在歌頌移動新物種新科技之餘,我以設計人的觀點看它(雖認同其創新作為有不少不錯的點子功能),我不能認同特斯拉對安全(體現在2處而傳統車廠不會犯的)在設計思考上的致命缺陷~容我細說如下。
照片出自:
https://unsplash.com/photos/Aw9N5tlFw6E
首先一個是4個與車門平整的電子帶柄門鎖、是要命的對安全欠思考,會被看到這問題是此次林姓明星發生撞車,才聽聞斷電時車門鎖是不作動的,要搶救時無法打開門鎖!著實使我驚訝安全邏輯!
這樣顯而易見的安全需求被忽視掉。即使是新房屋的電子鎖導入,具有數種不同的解鎖方式(密碼、磁扣等)之外,也都仍保留萬一沒電力時的最後一道解鎖方式,即機械式金屬鑰匙(不用電力)作為餘備容錯。初略知悉傳統車廠(長年做車)會在某一開發階段有安全專家介入去檢視車子的各種使用上的情境以提出改正建議(因為大家都專心研發無暇連想未來使用的各種情境,上層及PM都不想等到最後驗收才去發現問題需要修正,怕會對產品上市日期造成衝擊)。
再是大透明車頂很潮(我原以為是可調變透明度的隔熱玻璃,技術早成熟都做得到,在日本JR上曾親試過)這不便宜的車車快使我下巴掉下來了,就典型是只在乎炫但不在乎乘客的溫感,況且時有新聞不小心留小孩在車內熱死;啊這樣是要搭車兼烤人肉嗎?!這些不好例子教訓都充耳不聞嗎?
"潮得出汁"照片來源:https://cars.tvbs.com.tw/car-news/66281
我心想這二處的設計師都沒有替消費者把關好(無論開發期間人因專家及工程人員有沒有提出質疑),開發案的總工程師大PM也都沒看到這些問題嗎?團隊中只要有一人看到並提出,其聲音有被重視應該就不會讓這樣的產品推放到市場上害人涉險
真令人替使用它的消費者捏把冷汗(我設計本性也愛試新品,但絲毫不會想試它)。也留意到的很多未在本文提及的大小缺點,綜合檢視就使我困難接受它是CP相應(不求CP值高)及難以令人安心使用的移動載具。
20220729修
魯卡
魯卡
設計界的老屁股.....目前仍在業內服役非第一線~~對一些事情或有自己的看法,樂與人交流使周全自己的見地(敝或許不全恰當)~~最近後進聊及一些工作上困惑,不想一再重講使人累,想想乾脆來這園地寫下,文章多不會直給答案。期許能給需要的人參考。自許寫作範圍也可能不會只限於設計相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