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嘗試改變他人更困難的事,我透過這件事,拯救了婚姻(中)

/生完二寶後的育兒難關與辛苦疲憊,逐漸讓我們的摩擦上升為不住的爭吵。終於,在某次吵到不可開交時,先生喊出致命的一句「不然我們離婚啊!」
與以往爭執結果不同的是,那天我沒有反擊。靠著正念冥想時學會的「覺察」技能,我穩定了自己的心理能量,最終化解這個離婚危機,進而修復婚姻 。

正念冥想,從覺察身體進階至覺察心理

在終日被人稱「教養第一道難關:兩歲豬狗嫌」的大寶消耗自己的耐心之餘,還要面對毫無理性可言的嬰兒尖叫與哭聲。已經半年多無法好好溝通和經營感情的我們,某次在面對家庭問題時爆發了激烈的爭吵。
因為嬰兒半夜還需要起床喝奶,那時已半年多都沒有超過三小時連續睡眠的我,在腦力與判斷力不足的狀況下,不小心口不擇言了。雖說是「說者無心」,但是那未經大腦便脫口的批評,刺痛了先生,也劃傷了他對我的感情。混合著憤怒與想發洩報復的心情,他說,不然就離婚吧。
圖/人們容易在吵架時選擇刺了會很痛的話語,用來攻擊對方。取自pexels
在我接觸正念冥想之前,我上了幾年的瑜伽課,每週也會健身重訓。這些運動有個共通點:讓我學會對身體覺察。在訓練時,需專注地注意自己肌肉與關節的狀態,並隨著身體的負荷反饋適時地調整負重與姿勢。
即使如此,我對於情緒的覺察仍是後知後覺的。總會在爭吵以後,才事後諸葛地看見當時自己的魯莽與被情緒牽著走的各種失策。
一直以來,練習瑜伽的我對正念冥想有興趣也試著學習,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一直到二寶出生後,我的睡眠時間大幅減少,又因為需要時常保持警戒模式,在能睡覺時,過度緊繃的精神狀態令我很難入睡。甚至連睡著後都始終很淺眠,常常睡到一半自己醒來,導致所剩不多的休息時間我都無法好好的讓自己恢復體力與讓大腦休息。
某次,在因緣際會下看見某位二寶媽聊到正念帶給她的改變,她分享了內觀是如何改善她與高敏感兒子的親子關係。為了降低育兒挫折帶來的焦慮與厭世,為了讓自己在少得可憐的休息時間至少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為了減少與家人間的衝突,我再度搜尋文章與影片,重新學習正念冥想。
圖/找到適合自己的入門影片後,戴耳機聽著引導,很快就進入冥想狀態了。取自pexels

原本憤怒激動的情緒,竟能在一瞬間被冷卻

那次爭吵時,適逢我對於進入冥想狀態已稍微上手的時期。
那天,先生完全無法接受我的失言,也喊出了要離婚的氣話。換作以前的我,可能會被激怒而選擇繼續爭吵,或是賭氣乾脆選擇冷戰。
那是一個神奇的時刻。
在先生不顧一切地說出氣話後,原本想繼續吵下去的我,突然「覺察」到我自己的情緒:我受傷了。
我們爭吵的起因,是想解決婚姻裡的問題。但是那句「離婚」背後還有句潛台詞:「我不想再繼續為我們的婚姻努力了。」我之所以聽到這句話會感到生氣,源於「他想放棄這段感情」。在生氣的偽裝之下,我其實覺得很受傷。
神奇的是,就在覺察到「我很受傷」的那一刻,所有的生氣、不滿、委屈、挫折、受傷⋯⋯等情緒,都瞬間平靜下來了。我彷彿進入了一個全知的狀態(以電影用語來說就是我得到了上帝視角)。
在上帝視角,我看見先生的情緒:我看見他受傷了。像隻受傷後被逼到牆角的野獸,雖然他還在試圖攻擊我(找話語罵回來),我卻得到了撥開表象的能力,看見在激動的底下是他的心被刺傷了。
圖/看見那個因為心被刺痛而默默哭泣的男孩。取自pixabay
以前的我,會因為對方隨口就用「分手」或是「離婚」當氣話而生氣。我會選擇繼續爭吵辯論,試圖說服對方「他錯在哪裡」,進而得到道歉。
但那天,正念冥想帶給我的收穫,讓我在一念之間選了截然不同的做法。自此,即使再累或是遇到再大的困難和摩擦,我們再也沒有大吵過。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