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嘗試改變他人更困難的事,我透過這件事,拯救了婚姻(下)

原本吵得不可開交的夫妻,眼看就要進入互嗆離婚的環節,最後竟因一個喝水的舉動而化解爭執。究竟正念冥想有什麼神奇的魔力,連丈夫想要離婚的心都能瞬間扭轉,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只是「察覺」自己的情緒,竟能化解離婚危機

意識到我必須讓自己平靜下來才能解決問題,同時也因為爭執時的激動與大哭,我感到又熱又渴。
於是我起身走進廚房,替自己倒了一杯水。我慢慢地喝水,讓自己平靜下來。
圖/在雙方爭吵最激烈時,我走進廚房倒了一杯水。取自pexels
因著我與以往爭吵時不同的回應模式,先生的攻勢停了下來(可能是頭一次看到有人吵架吵到一半跑去喝水而錯愕)。一個喝水的舉動,讓我替雙方都爭取了冷靜下來的時間。
喝完水,得到平靜能量的我,輕輕的把水杯放在桌上。
我走到先生的身邊,為了不被甩開,我慢慢的、輕輕的牽起他的手。用肢體語言全力地釋放出我想和解的訊息。
雖然他的手指不願握著我,但他沒有出力也沒有把手抽走,就那樣隨我擺佈,我知道他接受了遞出的橄欖枝。
然後我告訴先生,我想要跟他道歉。我告訴他我那句失言並不是我的本意:「我現在知道了,那樣的用語會讓你很生氣。我希望你可以理解,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是我失言了。」
取自pexels
聽完我真心的道歉與解釋,我看見他原本還緊繃著的肩膀,漸漸放鬆了下來。那些攻擊的台詞,他也不再拿出來說了。
半晌,回復平靜的他,跟我說了幾件他認為吵架時不能提的事情,也告訴我遇到彼此意見不合時,他不喜歡我一開口便是指責的話語。我們對話的內容,從原本的互相批評責怪,瞬間切換風格,改為針對當下的問題做梳理與商討解決方案。在談話的最後,我們重新發現彼此愛對方的心,也確定雙方都願意為了這個家努力,一起經營感情。
我走進廚房倒水的一小步,讓我們的婚姻關係往健康和諧的狀態前進了一大步。

正念冥想改善我的睡眠品質,也修復了婚姻,改善我的人生

生完二寶後,每天的半夜我們分上下半場輪流餵奶,預支著我們隔日的體力與精力。天一亮,大寶睡飽飽後在這場「摧殘父母」的任務裡接力消磨我們的耐心與意志力。那半年的生活,每日迎接我們的是各種育兒挫折與情緒攻擊,搞得我們夫妻倆身心靈都疲憊不堪、形容枯槁、風中殘燭。
以往在關係裡爭吵時,都只有兩個結果:爭吵不休直到為了解決小孩生理需求而被迫停戰,關係裡需要解決的問題只能懸宕著,像顆未爆彈;或是將爭執挪到小孩都睡了之後,犧牲彼此的睡眠耐著性子在半夜繼續談判。
自從那次我使用從正念冥想學到的「覺察」改變吵架SOP後,我們的婚姻便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在那之後,兩孩的摧殘依舊,但我們的心境卻完全不同了。
我改變了自己「想要溝通時的SOP」:在試圖藉由指責要求對方改變之前,我會去覺察自己的情緒。或許當時心裡是委屈,或許是生氣,只要察覺到情緒,我便能歸零:讓自己平靜。訓練自己觀察當下的感受,意識到自己正被情緒牽著走,把控制自己的主權從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拿回來,交給掌管理智的前額葉。也就是說,我找到了控制我情緒狀態的遙控器:讓自己從被情緒牽著走的原始人模式,切換成能好好說話的高情商人士。
練習正念冥想,讓我遇到爭執時能讀懂心理狀態,免除被雙方的情緒把控而衝動行事,做出讓未來的自己後悔的回應。這個處理衝突與解決問題的技巧,也幫助我能在各式育兒挫折的打擊下仍持續給孩子正向教養。
穩定自己內心的能量,讓我成為更好的妻子,更在之後成了更好的媽媽。
取自pexels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