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買魚油了!世上最簡單,呼吸就能變聰明的方法

如果有某項「運動」,只要做十分鐘,就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在做該項運動的時候,不需準備器材或換衣服,隨時隨地都能開始進行。是不是很讓人心動?
那麼,這麼厲害的運動,要去哪裡上課才能學會呢?
圖/能讓大腦變聰明的那個方法,就在我們手上。

欲練蓋世武功,就需要先得到關鍵的內功心法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正念冥想」這個詞的時候,你想到了什麼嗎?
「聽起來很玄,和我的生活應該搭不上關係吧。」
「感覺和宗教有關係,是某種修行方法吧。」
以前的我也這麼想。冥想對我而言,就是個「帶著禪風」的用語,如此而已。
後來因為有在做瑜伽的關係,對冥想產生了興趣。曾經嘗試打坐,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除了腰痠痠的和腳麻麻的以外,打坐的體驗並沒有帶給我什麼新的東西。一直到在大數據的演算法下,Youtube推薦了幾個正念冥想的入門影片給我。從此,我掌握了正念冥想的關鍵心法。漸漸地,我的生活一項一項的有了轉變。

那個改變我一生的運動:正念冥想

人說「生一個孩子傻三年」。指的是孩子出生後,媽媽們被瑣事夾擊加上睡眠不足,容易忘東忘西。思考時也感到頭腦變得不太靈活,覺得自己似乎在生完孩子之後就變笨了⋯⋯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我也曾因此感到非常地苦惱。
曾經自詡頭腦清楚的我,在成天被嬰兒與兩歲半獸人圍攻之下,經常會做出事後諸葛時覺得超笨的決策:無論是安排代辦任務的順序、時間管理,還是一家出遊時的行程規劃,經常都是弄得「哩哩落落」。比如忘了考量孩子作息,沒有在休息站先餵食嬰兒,在嬰兒肚子餓了我們卻卡在高速公路上時,連想要泡奶都沒地方借水,只能一家人困在車陣裡聽著嬰兒撕心裂肺地哭泣⋯⋯這類可以事先避免掉的各種「苦難」,每天都無可避免地發生。
因緣際會下,我看了超容易上手的冥想教學影片。練習幾天後,我唯一的心得就是:「他們說的都是真的!」我的思考真的變清晰了,開始能把任務和行程規劃得鬆弛有度。我甚至覺得自己變聰明了。

只要呼吸,就是冥想。這麼簡單就能上手

那個神秘有效的武功心法,就是「專注於此刻的呼吸」。
什麼?就這麼簡單?這不是罐頭雞湯文吧?
是的,專注於當下,就是「正念」最核心也最重要的心法。所謂的冥想,就是專注在每一次的呼吸
  1. 在我們準備冥想時,可以先設十分鐘的鬧鐘,以十分鐘為單位練習。然後,找個自己舒服的姿勢。坐在椅子上雙腳著地、打坐都可以,我自己是偏好躺在瑜珈墊上,我還會用一塊手帕遮住眼睛減少光線的影響。(然後就睡著了)(並沒有)
  2. 接著,我們閉上眼睛,開始呼吸。然後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拿來感受呼吸
到這裡會有人想問:「我沒辦法一直專注在呼吸啊,我會想東想西的。」
沒關係,上面有提到,冥想的目標是要專注在每一次的呼吸。但每天在工作與生活中總有許多令人煩惱的事情,在我們試圖靜下來進行冥想時,那些念頭就會一個接一個浮出來,該怎麼辦呢?
就放生它們吧!不需要抑制那些想法,讓它們自己漂。我們要做的是「觀察」那些想法帶給我們的感受:此時覺察到的可能是之前受到的委屈,也可能為了無法解決的難題而焦慮。處理方式都是一樣的,我們只需要「觀察它」。
  1. 觀察「噢,我想到了這些事情,他們對我的情緒造成了某某影響。」然後,再度把專注力拉回來,呼吸
  2. 隨著練習呼吸,一定又會有下一個想法與情緒,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持續「觀察」,然後專注呼吸
  3. 就這麼簡單,只需要照著步驟如此地重複。直到鬧鐘鈴響,我們便完成了一次十分鐘的冥想。
到這裡,想必你已經抓到正念的基本概念,就是「專注於當下」:我們專心地吃東西,感受食材帶來的色、聲、香味、口感;我們專心地走路,感受風聲、景色、味道、踩踏地面時腳底的觸感。專注,就是正念的關鍵心法。
在正念冥想的時候,唯一目標就是專注於呼吸。即使腦袋一直冒出各種念頭也沒關係,把思緒拉回來就好。
如同每一次專注在肌群的發力就是一下成功的重量訓練,大腦每一次專注在呼吸,就是一次成功的冥想。
圖/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冥想,就能訓練大腦,在各方面能力都得到提升。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