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亂,但至少我們還有愛》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曾經,才有現在的故事;
經歷過許多「錯」的我們,才會遇見「對」的我們。
世界再不平靜,不要怕,
至少你,還有我,
或至少至少,還有愛啊。
在你跌落生命谷底時,帶你找回那份被遺忘的「愛」
他,是曾在愛裡徘徊,如今已找到幸福的彩虹大叔。
他想對仍在愛裡受罪的朋友們說:
在幸福之前,是很多「曾經的我們」,做了很多的選擇,轉了很多的彎。
然後這些轉彎,會讓你清楚看見,什麼才是適合自己幸福的模樣。

曾經,他的世界找不到一絲平靜──

  • 相伴16年的愛人,跟別人結婚了。
  • 以為家有最安全的保護傘,其實才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
  • 過去的閨密至交,卻老死不相往來。
  • 有些人在乎事業與財富,遠勝過與你一起享有快樂與感情。
  • 終於有本事買下一間又一間的房子,卻已來不及把外婆接回來住。

現在,至少他的世界還有愛──

  • 陪伴:跟相伴16年的愛人分手後,媽媽問他:「今晚要不要我陪你睡?你十幾年來第一次要自己睡,可以嗎?」
  • 照顧:罹癌那段日子在病榻前日夜相伴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愛人,竟是已像家人一般的前男友。
  • 包容:朋友帶著現任伴侶和孩子,還有前任伴侶帶著現任伴侶,同坐一桌笑著吃飯,這畫面多溫暖。
  • 接納:同志伴侶的牧師爸爸說:「愛上一個同樣愛你的人,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就沒有對不起上帝。」
  • 感恩:萬gay膜拜、促成無數佳偶的同志月老「吳姊」,至今仍是單身腐女──所幸當年那些小鮮肉,現在還不忘陪她散心吃飯。
如果這都不算愛,那麼,愛,是什麼?

推薦序—愛得夠勇敢,才可能造就如此精采
唐綺陽(占星專家、作家)
蔡意欽是我大學學弟,小我幾屆,小小的四合院校園裡,轉來轉去就那麼幾間教室,很容易遇見彼此,所以我對他很有印象,就是那個笑容「燦爛得很過分」的小傢伙。
人跟人就是這樣,沒什麼更深入的交集之前,對這人的第一印象,就在心裡自以為這便是對方的全部了。一開始遠遠地看他,我總覺得,這學弟就是無害又無憂、樂觀、沒啥心眼,但後來認識更多,也更近距離看他,沒錯,他的確無害又沒啥心眼,但,無憂、樂觀?那就是我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人怎麼可能真的無憂?在人前呈現無敵笑容,毋寧是他的選擇,選擇用正面方式對決人生,在人後「把悲傷留給自己」,不讓愛他的人擔心。
畢竟身為同志,他又成長於保守的八○年代,關於尋找什麼是愛與追尋真愛,他的人生、境遇,勢必比別人更艱辛、更波折。
白羊座是行動派,這本書,記錄的就是他這一路走來「用碰碰撞撞找愛」的故事。
這篇推薦序其實跟我占星師的身分無關,而只是單純「看完故事、下巴掉下來」的學姊,我只覺得,意欽他好勇敢啊!遇過再多挫折與艱難,也沒放棄追尋真愛的決心。也正因為這份勇氣,才能遇見他的真愛佑佑,兩人還舉辦了婚禮,成立彩虹大叔的粉專。在社交媒體上,兩人總是情侶裝、全世界出行,拍燦笑合照,閃到不行(令人髮指),真是令人羨慕又嫉妒。
但看了他的故事,我也告訴自己不用羨慕,因為夠勇敢才可能造就如此精采,勇敢是要付出很多精力、情緒做為代價的,自己做不到,羨慕也沒用。
我佩服一休(友人對意欽的暱稱)出了這本「詳述同志追愛歷程」之書,一來記錄自己愛的歷程,二來,也讓更多還在灰暗、憂懼中的同志知道,毋須害怕,再怎麼多的、詭異的遭遇與波折,只要保有信心,終能找到相知相伴的真心人。
就算跟勵志無關,他的人生也是某種離奇,當故事看,都好看。
恭喜一休出書!祝福大賣。
自序—至少我們還有愛
我七歲就知道自己是同性戀,大半輩子都活在自我性取向認同與不認同之間。
記得小時候看完卡通裡的小甜甜和安東尼,晚上睡覺時,我總會把抱枕當成安東尼抱在身邊,然後親吻抱枕,跟他道晚安。我當時就隱約覺得自己怪怪的,怎麼跟別人不太一樣,對於男性卡通人物的幻想總是不敢跟任何人提起。
沒想到還在充滿幻想的童年歲月時,竟然被一些親戚開發了男男的肉體接觸。太早的肉體接觸,讓我對於身體的羞恥感變得很矛盾,也很自然地想看看並碰觸同齡男生的身體,卻又很怕其他長輩接觸到我的身體。也造成日後我對於愛情忠貞這檔事,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看法。
最糟糕的是沒有人教我,我只能自己摸索,自己猜測。
我記得國中時,跟班上的男生在家裡互摸下體,摸到兩個人都射精了。這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想死,全世界是不是只有我這個男孩子熱愛男體。會不會有一天我自殺留下遺書,然後一堆科學家會剖開我的大腦,來研究我到底為什麼與眾不同?
好在,我還有愛。在肉體之外,我真真切切愛上一個隔壁班的大男孩。我開始懂得反思,沒有墮落得太嚴重,而放棄自己。
也好在我十八歲後認識了很多同樣男生愛男生的朋友,我才知道,原來這叫同性戀,而且全世界各地都有。雖然那時候的資訊還是告訴我們,同性戀是不正常的一群,但至少有一群,而不是只有我一個。
當然,談了很多場戀愛,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我才知道原來大千世界裡,有這麼多不同想法、不同行為、不同感情、不同觀念的人類。原來愛裡面如此多元。不像從前我們看的電影,裡面的愛情,通常只演出一套公式,現實世界愛的樣貌之多,超乎想像。
因此,我想要寫這本書,記錄多元的愛,記錄我所見聞不同種類的感情。讓人們知道,當我們在攻擊別人不同調、很怪異時,會不會是因為我們沒有打開眼界,看清這世界。包括同志朋友攻擊被掰直的基督徒前同志,還有異性戀攻擊同志婚姻,我想讓那些以自己侷限的眼界看世界的人們知道,其實各種感情都曾經真實的存在,因為這世界一直都有愛。
終於到了五十歲之後,在同性的愛情中我也定了下來,遇見了普羅大眾都覺得是幸福的愛情。
回首看我青春歲月時的同性戀戀情,最大的夢想就是結婚。後來才知道,除了結婚還有更困難的,是讓雙方的家長、親戚、朋友、家人都能接受我們的結合,理解我們就是相愛的伴侶,對待我們也跟對待其他夫妻一樣,沒有分別。
我是幸福的彩虹大叔,所以我想讓還在愛情世界徘徊的朋友知道,追求幸福的方式很多,總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樣貌,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之前,有很多「曾經的我們」,做了很多的選擇,轉了很多的彎。而這些轉彎,就是讓我們看清楚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幸福模樣。
傷害你的渣男,曾經也是對的人。熱戀過後,對的人也會變成家人。
然而我們一輩子,到底會遇見多少人?各奔西東後,你又會記得多少人?之前的我們,都在做些什麼呢?發生了什麼故事?
人生或許要向未來看,日子才會過得更好。但依我的經歷來看,或許要常常回頭看人生有過的感情。因為幸福與缺憾,總是比較出來的。快樂或不快樂,總要先了解什麼是快樂。
偶而回頭看清楚「之前的我們」,也許會更懂得自己。因為有曾經,才會有故事。之前有多少「錯」的我們,才會遇見「對」的我們。
就算之前碰到的都是渣男,那些渣男在當下也都曾經是對的人,不是嗎?
我相信,真正對的人,總會出現在你最愛自己的時候。
回頭看看之前的我們,總能讓我們更了解之後的自己。
希望我分享自己與身邊的人發生的故事,也能讓各位朋友想起曾經忘記的那些自己,讓看過這本書的人都能記得,不論這世界有多亂、多紛擾,至少我們都還有愛。

  • 書名:《世界很亂,但至少我們還有愛》
  • 作者:彩虹大叔/蔡意欽
  • 出版社:方智出版
  • 出版日期:2021/05/01

作者簡介

彩虹大叔/蔡意欽
1969年生於臺灣。透過文字化身為愛的使者,堅信愛的本質就像彩虹,有著多元色彩與樣貌。
臺灣知名電玩遊戲與電視節目幕後推手,曾於華人世界遊戲研發龍頭鈊象電子擔綱行銷重任20年,成功整合明星肖像權、唱片版權,以及新款遊戲研發與發行,推出臺灣家喻戶曉的經典電玩「明星3缺1」「唯舞獨尊」。師承國際大導演楊德昌先生,曾親身參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一一》等知名影劇。文章散見於《表演藝術雜誌》《TVGuide雜誌》《蘋果日報》、「女人迷」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