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情緒勒索迷霧了嗎? (FOG) Fear, Obligation & Guilt 》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著名心理學家Susan Forward提到情緒勒索給人的感覺
會有點讓人搞不清楚,好像迷霧一般
讓被勒索者好像在fog 當中,找不到方向
FOG (迷霧)的觀念,指的是
(Fear ) 恐懼
(Obligation) 義務,責任
(Guilt) 罪惡感
以上的三招,
讓身陷於這些感覺的被勒索者
常會摸不著頭緒,找不到北,陷在迷霧陣一般
於是讓被勒索者被勒索成功。什麼是FOG 呢?
(1)Fear 恐懼
會對你大叫
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要求做,有你好看的
要是你跟我離婚,就再也別想看到孩子
你要是離開我,我就去自殺
把你開除,失去了工作
為甚麼一些人會對恐懼特別敏感呢?
可能來自於童年的經驗,特別是父母常用威脅的方式
大聲的態度,孩子就會順從討好的方式
要不然衝突會更大,威脅到孩子的生存
長大後,遇到類似的情況,會不自覺的用之前的方式
會喚起童年的創傷的制約反應,於是就順從了勒索者的要求
要如何面對呢?
我會協助個案
可以重新理解和覺察自身的情境
已經跟之前不一樣了
現在的自己,不在是童年的自己
現在已是成人,可以為自己發聲
此外,重新學習與人溝通的方式
不再用討好順服的方式與人交往
也是一個重要的方法。
(2)Obligation 義務或責任
付出和義務不一樣,前者是自己選擇的
後者是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不得不做
勒索者會用巧妙的言語,將要求轉換成了我們應盡的義務
讓聽到的人,身上無形的被扣了一個大帽子
尤其是在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中
在臨床經驗中
我常聽到是許多子女的無奈
例如:
好孩子應該要孝順,要順從父母的話
孝順的女兒應該多陪陪父母
是我欠他們的,誰要他們是我的家人
他們為我做了那麽多,我不能拒絕他們的請求
這應該是我的責任,我不做就沒人做了
朋友之間,會聽到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難道你不能幫個忙嗎?
有些人常有自我犧牲的情懷
做多了,多做了
可能會被人當作理所當然
沒做反而會被責怪
在婚姻關係中也是如此
有時,因為對孩子的責任
沒有辦法離開婚姻
在工作中被上司情緒勒索了
能力越好,就做越多的事,心中充滿了委屈
可以想想付出和義務的不同
是否可以自由的選擇和適時的建立界限
(3) Guilt 罪惡感
罪惡或內疚感,是對傷害、欺騙他人等行為的一種心理反應
是源自於人類道德和良心的自我要求
但過度的的內疚感,會讓我們有錯誤的行為
如果我不這麽做,我會感到內疚
如果我不去付出,我會覺得很自私、沒有愛心
如果我不借錢給你,會覺得我不是個夠義氣的朋友
為甚麼會如此呢?
是因為勒索者會化身變成像受害者一樣
會喚起原本就容易內疚的我們
讓我覺得如果不按照他的要求做
他就會受到傷害,而這是我的錯
為了不要讓自己的罪惡感加深
於是乎就妥協自己,配合了他人
情緒勒索者會說
這都是你的錯!!!
聽到的人
若是比較玻璃心,或是特別容易反省自己
真的就會覺得是自己的錯,於是就配合對方
有些夫妻喜歡翻舊帳,讓對方內疚
也是在用情緒勒索與伴侶相處
不是用尊重和愛,這樣的關係會充滿緊張
或是有些人會用負面評比
在家中,你不如你的姊姊
工作的主管說,你不如同事
以上會讓人真的覺得自己不夠好
細想一下,當別人這麼說,
這是欲加之罪,還是事實呢?
假如不是事實,我們也不必因此而有深的罪惡感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更多好內容,歡迎收聽《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歡迎追蹤收聽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