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屬於自己的時間-充實內在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概念, 也是我以後會不斷提及的#知識健身,也是我開始寫文章的主要動機:

讓你的腦力進行運動, 以我自己舉例, 分成兩種情況來說明

例1: 我每個禮拜三定期觀看老高的影片, 並從中聽到我不認識的"資訊"

例2: 每天閱讀某一本書的章節, 定期學習你所購買的課程的內容, 並且整理筆記, 然後思考所學的內容如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進而改變你的行為。

問題來了, 請問哪個是知識健身, 我的答案是例2, 因為我發現我經常想不起來上個禮拜看的老高是哪支影片說的內容是甚麼, 那麼就沒有達成腦袋運動的目的
#知識健身的流程是:
吸取資訊>整理>思考>改變行為
也就是說, 如果我在觀看老高的影片也能遵循上述步驟, 也是一個有效的知識健身過程, 然而大部分我的心態是以"半娛樂"為目的, 或者常常配飯吃, 那就達不到充實內在的效果。

學習跟運動一樣, 總有一款屬於你的菜, 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很重要
除了學習, 最重要的就是學習之後帶來的改變行為, 甚麼樣的改變算是充實內在,
我認為是對於這個世界的體驗/理解程度多且深, 請相信, 一旦你開啟"探索"狀態, 自然會想方設法地去解決你的好奇心
就像你一旦習慣健身, 只要你一天身上肌肉不緊繃, 就會渾身不自在。

比如某次偶然我接觸到彼岸花, 便開始深入研究中國跟日本對於彼岸花的理解、各種不同的寓意、背後的故事、哪些地方有種植等等...在做這些探索之前, 對於彼岸花的理解我還停留在動漫裡, 持續這種狀態, 然後你的生活就會開始越過越充實。

直到去年為止, 我一直不是個愛學習的人, 對於學習這件事情除了排斥, 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隨便一個學習相關的APP打開, 光是"挑選你感興趣的主題"就難倒我了,分類五花八門, 我該從何學習起呢?這邊提幾個建議
1. 不要盲從
語言實用性很高、投資理財很重要、最近大家都在流行斜槓什麼...等等, 這些如果剛好是你想學的那很棒, 如果不是, 請你不要勉強自己去做, 因為肯定不會持久,
再說一次, 學習的目的從來都應該是強大自己的內心, 你想成為XXXX方面的專家,
這件事情會讓你感到強大, 那你就去鑽研這個。
2. 找信任的人討論
我相信你身邊總有一兩個人, 在你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這個人會在你腦袋浮現,
那麼請你去找他, 請她分享他的書單或學習方程式給你參考
當然, 請誠實面對自己, 找到你最舒服的姿勢
如果真的沒有, 那就找我聊聊吧, 反正我也不知道你是誰, 不過我不清楚這個平台能不能互動XDDD
3. 檢視你的生活

生活中, 應該有那麼一兩個因素, 是你想要去弄清楚明白的, 比如我的學習之旅是從考重機駕照開始的, 而在這背後的思維轉變流程是:
我不騎快車>騎重機要彎腰好累>重機與我無關>我想做沒做過的事情>
身邊有人考重機>我也去試試>不想養車>用租的>騎重機是美好的體驗
上面這個流程花了我一年的時間, 但我覺得很值得, 因為我開始習慣這樣的思維轉變, 也因為這樣的行為改變, 我重新認識了我身邊某些朋友, 進而影響某些朋友的思維與行動, 來來去去我在重機身上大概花2~3萬, 根本超值。
學習帶給你強大的內心, 因為你會強烈的認識自己的不足
未完
文少的烏比岡湖
文少的烏比岡湖
以簡單易懂的文筆傳遞美好事物, 這世上不乏觀察家跟評論家, 所有的理論跟思維, 都應該附上具體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