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書名】精進思維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18
【書名】精進思維
【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2021/11
【作者】采銅
【共鳴句子】
1. 同樣是安排閒暇的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被動式休閒」所帶給人的滿足就遠遠不如從事一項自己的業餘愛好所帶來的滿足感。在看電視時,我們可以同時嗑瓜子、玩手機、跟人聊天,我們並沒有傾情投入;而在進行寫作、繪畫等一些創作性的活動時,則可以完全沉浸其中,甚至進入「心流」的狀態。所以說,我們從閒暇中獲得放鬆和滿足的程度並不取決於閒暇時間的長度,而是取決於品質。(P47)
2.如果我能長期堅持去做一件事,一定是這件事帶給我的豐盈感和滿足感超過了我的所有付出,一定是這件事日日夜夜縈繞在我的心頭,讓我欲罷不能,一定是這件事喚起了我內心深處最強烈的興趣。也就是說,賜予我力量的,是激情的驅動,而不是意志力的鞭策。(P 307)
【共鳴心得】
一直以來,我被教導做很多事都是要用意志力去支撐著。但我記得我小時候即使再怎麼有意志力,我的數學永遠都是考不好。永遠都向大雄那樣抱著鴨蛋回家.彷彿意志力在我身上都起步不了作用。這讓我非常的氣餒跟沮喪。
反觀我在文科方面,無論再怎麼枯燥乏味,我都會認為是有趣的科目,也很喜歡在參考書上做各種不同的題目。在我那小小的年紀,從來不知道我們喜愛的事物才能夠長久支撐著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長大成人後,幾乎支撐我持久做的事物,都是環繞著我最喜歡的興趣或事物。
透過我的成長歷程中,我發現我們的慣性思考框架著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忘記看到自己的獨特性,也忘了自己是有很多的潛力去開拓我們想要的新世界。
而這個獨特性被我們認出之後,就能為自己帶來與眾不同的成功範例。
大腦常常欺騙我們所感受或是所看見的。
跳脫大腦的舊有模式,並建立自己的觀點、運用觀察提出問題,反覆的習慣練習讓自己能夠活絡大腦的思維模式。
就好像書中談到幾米的自學畫的時候,幾米會把看見的圖片,非常仔細的觀察並研究。長期的這樣鍛鍊的過程,讓幾米的畫作呈現多元且豐富的深厚情感。
書中有很多訓練讓大腦思考模式的練習題,不僅幫助我可以實踐,也能讓我慢慢跳脫我以往的一些框架。任何一件事沒有所謂的一定是如何發展,而是當我們選擇要去做的時候;我們是否帶著好奇的心去觀察、帶著渴望的學習心去探索。
這是一本值得慢慢一章章做練習題來提升自己精進思維的書,也讓我讀完一遍後,要重新細讀每個章節並跟著練習題來訓練自己的思考力。
非常期待接下來繼續研讀的新發現及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584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