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Learn to Learn)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承接標題 , 學習真的不簡單
尤其是有效率的學習,更是我心嚮往
然而碎片化的資訊卻是帶來碎片化的焦慮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跟我感受的一樣
在窺見綠洲拼圖的一角時內心會產出一絲躁動
燃起想要持續探索的火苗
但好景不常
蔓延的過程總是會程度不一的遇到以下狀況:
  • 我知道我不知道
但我不知道哪些適合我:師資、預算、課程..等
  •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自學或課程都可能發生 , 所以可能遺漏去搜尋或尋求協助
然而 , 這些舉例正是我們這個世代的煩惱之一
不是資訊匱乏、正是因為資訊爆炸
我們該如何判讀?如何聚焦?如何減少迷路接著與時俱進?
在經歷了一些內耗與撞牆探索後
我想拋磚引玉一些我認同的觀點

I. 《統計是統領的基礎》 - 出至柯文哲某一場演講

市長統領的是一都 , 我們不必但可以嘗試“統計自己”
大綱來說,我很喜歡上個月底參加韋丞老師一次上課時提出的觀點(暫不展開討論)

內在三角形

  • 我會什麼?《我的天賦能力》
  • 我喜歡什麼?《我的興趣或熱情》
  • 什麼事情你覺得特別有意義?《我的價值觀》
從內出發、探索自己、定位自己
嘗試問問自己?或請家人朋友從旁協助?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唷!
“統計自己”是為了可以更優雅的活著,就像孫子曾說過的8個字

II. 像塊海棉般廣泛吸收你《有回應》的事物

就像人類圖提到的“等待回應”:

心態上不用心急、不用擔心錯,請嘗試敞開心胸迎接來到眼前的人事物
接著讓子彈飛一會
會來的總會來若你有感覺那就去回應他、吸收他吧!
  • LINE跳出的一場週末下午講座
  • 也可以是朋友推薦的一篇文章
  • 閒暇聊天時突然聽到到一個觀點
都好, 你願意和我一起從這週末開始試試看嗎?
人生所經歷過的一切,不會都是徒勞
他會在一些特別的時刻為你帶來意象不到的驚喜!
開始逐步累積閱歷和靈感(之後分享)
未來的輪廓也會隨之一點一點的清晰
雖然遠不及8K畫質,也至少不是144P了吧?

III. 以終為始

這時候可以開始嘗試設立《更加清晰的目標》

推薦使用心智圖(Mindmap)來釐清你內心所想
  • 我喜歡咖啡到我想學會怎麼煮好喝的咖啡
  • 我喜歡唱歌到我想唱歌給多人聽
  • 我喜歡彈吉他到我想學怎麼譜曲
比之前清晰就已值得慶賀了!
接著一次比一次清晰
一次再比一次清晰..
每天都進步1%, 一年後, 你會進步37倍-原子習慣
那些太遠大的、標竿走過的路肯定有參考借鏡的價值
但有時候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 看不到就是看不到
  • 想不通就是想不通
  • 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真的還沒感覺也請不要心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時區(之後分享)
就先維持開放的身心,“等待”+“回應”來到你面前的人事物

而有了新的目標之後,便開始《帶著你的勇氣》行動吧!

勇氣 ,不代表無所畏懼 ,而是背負恐懼的同時 ,還能邁步前行!
未來的路是否未知、崎嶇、充滿危機
不是我們的影響圈,也不會因為我們的關注就發生改變
我們能夠做的只有專注周圍持續前行
舉例來說:
你可以試著想像夜晚開車行駛在車流較小的國道上開著開著
就到了沒有路燈的路段
你可以依賴的僅有車前的大燈,還有少許的反光標誌
而這並不能使你看見太遠的遠方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1) 專注前方小心的開 ,因為__
(2) 停下來 ,因為__
(3) 倒車 ,因為__

IV.嘗試輸出成就《好的循環》

只是一個見解也行 ,沒有非得誰才能做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Issac Newton
比我們厲害的“肩膀”多得是!
但我們不一定要當60m高的超大巨人才有肩膀
3m的巨人也有肩膀
藉由輸出
  • 你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 拋磚引玉可以激發更多的火花
  • 你的學習可以得到更深的內化和成就感
舉一個例子
高中數學課:排列組合、三角函數、空間向量
你的老師在黑板振筆疾書、大開大闔
但天書就是天書
你一點隔壁同學卻通了!考試也通過了!
  • 試問你的學識對比老師如何?
  • 旁邊同學聽到會不會也想加入討論?
  • 老師教不會的你教會了!特別有成就感對吧

其實能寫到這 , 真的要感謝“心流”這本書

先有作者寫了“心流”
網路上開始有受啟發的人們
寫了心得、有些拍了影片開始分享
真真切切地觸動了我
在寫作時 ,透過專注我遠離了“內耗”
才有現在這3篇文字的分享
願我也能盡我棉薄之力
指引著更多的人感受“內心秩序”的美好!

V. 結論(Learn to Learn)

《統計是統領的基礎》- 先從“統計自己”開始
《像塊海棉》- 未來的輪廓就不只144P
《以終為始》- 帶著勇氣前行
《嘗試輸出》- 3m的巨人也有肩膀
《文末低語》
能寫到這
有點開心
有點成就
有點想睡
或許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但我要先獎勵我自己《好好睡一覺》才行!
也謝謝陪我看到這的你
晚安
2023.4.12 德華筆
德華陳
德華陳
心慢,則快。 少一點空想,多一點行動。 當你獲得了內心的秩序 也就遠離了內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