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
疫情之下,身份變得多元,也顯得雜亂,有時還來不及調整看待眼前這件事的眼光,下一個角色的影子,又突然重疊在自己身上。忙亂之下,到了下一分鐘,我又是誰呢?
有誰不懷念從前單純的年歲?
雖然從前自有從前的難題,但如今想來,總想再抓住些什麼,好讓自己從過往之中,看見隱約的一些軌跡,因而得以明白,此刻的自己在某些身份認同中,以及某些意念的跟隨下,不是徒然或憑空的,而是紮紮實實呈現自己之所以為自己的一切歷程。
這個世界快速變化,所有舊經驗正在崩解,新秩序還渾沌不明,也許是我對於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太沒有信心,儘管仍在公校的體制之內,走著我的職涯路徑,但卻對於從課綱、遠距教學、跨領域探究等等面向而來的課堂新風景,不免感到徬徨。
不管教書幾年了,我到現在仍然不敢輕易地對學生說:「跟著我走就對了!」何況此刻,明天能不能順利踏入校門、走進教室,都是未知。
內在那個總是想著閒散度日的自己,不時想抵擋或拒絕些什麼,因為如今我很清楚,自己日常生活或工作的力量,是來自於自由寧靜的環境中。在那裡有靈感,有從靈感而來的策略與脈絡,以及講臺的面貌、話語和表情,更有甚者,我可以隱約感受到,學生可能因為我帶著笑容所說的某一句話而觸動了什麼,也許是他生命中重要的那個端點。
然而口罩啊口罩,讓我連用笑容打招呼的機會都失去了!在新學年與學生建立關係的初始,少了笑容,也降低了說話的力道。
深知無法擁有自由與靜心的空間,是如此的令人焦躁難耐,我想試著再簡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所有重要的事情,隨著簡化後的程序,相信可以自成一個清晰的軌跡。
一個軌跡,帶出一段歷程,再成就一個無可取代的作品。
龐雜的升學進路上,我們不也是要陪著孩子,走出一段他所能走的歷程,成就他自己所能成就的作品嗎?
感謝疫情下的不確定感,迫使我無法再遵循舊的方法與思維。
過去我們所能拿出來給孩子們展示的成功範本,已經無法說服他們繼續往同一個方向走。孩子們想要成功,但成功的模樣很多種,也許在許多人的心中,一切都還是如此模糊不清。何妨讓他們從起心動念的那一刻開始想像?試著讓他們明白,舞臺上那些所謂的成功,其實最初都和我們這些看似平庸的人一樣,但願意抓住起初感動意念的,總是能在長久以後的某一天,親手創造出一些不凡。
至少,是自己願意欣賞自己的,那份不凡。
#暑期使用了一些文本來詮釋歷程的形成,整理一下再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日樂讀手札
日日樂讀手札
文學、情感、生命信仰的三維對話。 與文字為友,悠遊文字背後的人們的故事; 與小孩子和大孩子們為友,在文字世界裡不斷對話。 祈願帶著手札裡的溫度,跨足網路的無遠弗屆,以文字裡的生命,繼續分享心有所感的故事。 ⟨關於手札主人⟩ 基督徒,兩個女兒的媽,高中國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