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01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的自己實在是很難喜歡自己,從不常寫字就默默知道自己就像不願站在鏡子前的人,不敢檢視自己真實的面貌。最近看有臉有在動態牆上不定期寫自由書寫,我也開始試著嘗試吧。
如果沒有歲月的痕跡和環境的改變,人對於自己的生活無所變化得焦慮是否會減緩呢?說著自己毫無進步的人,其實明白自己的生活還是有變化,只是這樣變化的現狀不是他所滿意的罷了。
2020年讓我困惑的是,我到底想要成為怎樣的人,那樣的面貌我畫不出來。如果是喜愛的生活型態,我倒是可以很清楚地說出來。說到底我是個喜愛學習的人,推動我學習的動力是競爭、測驗與獎賞,譬如我自學時因無人競爭動力會下降一些,不過若搭上寫測驗題來檢視自己會不會,競爭心態便會燃起來,答對時給我了隱形的反饋。反效果則是若錯誤率過高,鬥志便會急劇下降(笑)。
因此對付像是我自己這種性格的人,不太適合用過高難度的挑戰,要挑選程度適中,引誘我一步步學習,慢慢成長。可惡,想想也不得不承認自己便是如此嬌貴。而且常不自量力撞到壁後,又默默把自己關進籠裡好久。
前幾個讀書會成員分享零秒速讀法,從中得到作者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學習閱讀時「看到自己不懂的就跳過」,不懂代表自己沒有基礎的背景知識,若遇到不明白便卡死非常費工夫,若等到明白背景知識後自然便能懂。所以若遇到整本都不懂的書,不如就扔一邊換一本自己能懂的吧。
我想到自助旅行或許也是如此,像我不是一個擅長自助的人,總害怕會遇上束手無錯的難題,讓自己在陌生的街頭呆站,陸續從懂語言的中國、美國,日文好了些後挑戰日本瀨戶內海自助,過了幾天後倒也自在許多,不會一直窮緊張怕公車坐過站。
今天的自由書寫就此停筆。
寫作BGM
midori
mido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