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當個上班族不好嗎?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創業
每次月初發完薪水就有一種,我到底幹嘛要這麼累的?創業最怕的就是漫無目的的窮忙,時間就是金錢,有時為了省成本,校長兼撞鐘,自己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力,尤其是餐飲業,時間過得很快,因為你無時無刻都在忙碌中度過,回到家累得半死根本也沒時間思考店務,日復一日的過,自己也像橡皮筋一樣一天天疲乏。
人的心態和新鮮感就像積蓄一樣,沒有持續,總有一天會慢慢的消失殆盡,創業的初衷也顯得沒有任何意義。如同我們在職場一樣,當開始上手過後,每日的日常就會顯得越來越無趣,人天生會害怕有新的刺激或是變動,慢慢的就讓自己繼續待在舒適圈內,沒有不好,只是久了才會有類似BLUE MONDAY的產生。
人生選擇每個人都不同,創業有創業的好、上班有上班的穩定、自由工作也有自由工作的自由,沒有一定該怎麼走才是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創業的好就是你可以自在的支配時間、經費、營運方向,但是你得獨自承受的了接踵而來的不確定性、現金流的壓力、人事的變動與教育。上班的好就是你可以有穩定的薪水(如果公司還在),假設公司升遷管道暢通,你還可能積極爭取晉升調薪,表現的不錯,到年底還可能有不錯的年終,但是你得接受公司的一切安排和時間表,該調任就調任、該開會就開會,覺得無意義的工作還是得閉上嘴完成。自由工作的好,顧名思義你可以很自由的選擇你要工作的地方、時間、夥伴,跟創業有點雷同,通常指的是小成本創立小公司或是一人團隊、也有可能指的是自由接案者,自由但是也得相當自律,因為一旦怠惰通常象徵的收入等於零,必須承受案量的不確定、收入的不穩定。
以上大部分的人都還是選擇當個上班族居多,沒錯,如果當個上班族加個年終一個月可以四~六萬,又不用承受公司倒閉的壓力,誰還要去創業?相對的,當你不管是創立一個公司還是一家店,你的營運淨利每個月都在4~6萬(包含自己薪水),在很多情況多半都會選擇放棄,反正賺也沒賺的比上班多,我幹嘛要在這邊忍受員工的不長進、接受朋友的嘲諷、和家人出自關懷的碎念。當個上班族,我下班還可以約約會、運運動、學學我想學的才藝。
等一下這裡不是鼓勵人創業嗎?怎麼講了這麼多不能說的秘密?你誤會了這裡不是鼓勵你創業,這裡是鼓勵你找到你的天賦及願意嘗試的地方。你熱衷、熱愛、投入的事情也許現在還未找到,也就像金秘書一樣,你的天賦和你願意毫無保留投入其中的事其實就是為公司付出找到自己的舞台;也有可能你的熱情就在家庭,你願意投入其中甘心做個全職家管全力輔助另一半和孩子的成長當個背後最偉大的女人;當然你可能熱衷的跟我一樣,我致力於發展各種不同的收入來源,因為錢讓我有安全感,多元收入對我來說意味著多才多藝,我也渴望著掌聲,創業後舞台是自己搭建的,觀眾要靠自己吸引。
講了這麼多,你的想要的是什麼?
PODCAST搜尋中午吃什麼
家一減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