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面子、輸了裡子,注定窮一輩子。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是個賣便當的。

在7年前我剛選上信義房屋店長開始帶店時,當時滿腔熱血,就是想辦法要點燃底下同仁的工作熱情,我用了一句話請他們思考。


未來五年、十年,你希望家人怎麼跟別人介紹你?


當然,頭銜很重要,代表著階段性努力來的成果。


不過當你真的有家要養、有孩要顧的時候,錢比較重要,面子、身段都是忍忍就過的東西。


社會打滾的這些年,看盡百業、遇過各職,總有些行業把職稱襯托成「高大上」。


還記得我等當兵的那一年,體驗了保險業的業務工作,當時連證照都還沒考過,名片已經來了,上頭寫著「理財規劃師」,這讓我十分驚訝,因為當時我只是個證照考了兩次才過的毛頭小子。


事過境遷、人事已非,如今如果要用高大上的方式形容現在的職稱,我是「健康餐盒餐廳老闆」,實際上,我就只是個賣便當的。


年輕時,面子比裡子重要,因為裡子沒東西,只好打腫臉充胖子。這是必要的,初入社會必須要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慢慢累積失敗與挫折再重新站起的經歷。


不過到了中年,還是面子勝過裡子會很悲哀,因為你會漸漸發現,年輕一輩的,對你的尊重只有資歷,沒有實力,只剩年紀是你唯一不怕被超越的事。


不要跟人比,要超越的是自己。


這句話可以激勵自己、也可能害你一輩子。因為你連自己都不認識,要去哪也不知道,是要超越什麼?


要先弄懂自己想要的生活、嚮往的人生是什麼,越清晰越好,再來談談現階段到底面子重要,還是裡子重要。


你的價值來自於你能提供什麼貢獻是別人做不到的,而不是你的頭銜。


我要想買房子,你的職稱是店經理、區經理、處經理對我來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用專業找到適合我的房子嗎?


我想要投資,你的頭銜是理財師、顧問、投資大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讓我賺錢?


你的價值不是證明你有多厲害、爬得多高,而是你是誰?你能給人什麼樣的價值,讓人嚮往。


我只是個賣便當的,但我不甘於只是賣便當的。


希望透過輸出傳遞更多關於創業的經驗與幸福。


#山姆老爸

#samdaddy_twobaby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