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與他人間取得平衡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熊先生的椅子》封面上很明顯單純白色及簡單黑色線條的熊先生正平靜自得地讀著書,兩旁是繽紛的色彩各種樣式的免子群,書籍前後的蝴蝶頁是有變化的,封面內翠綠的植物各自展開,就只有一張白色的椅子,封底內就不只如此了,多了白色熊先生及免子群散步其中,很好奇他們的關係,更好奇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在遇見兔子前,熊先生是非常享受屬於他自己的獨處空間,他聽著音樂,喝著茶,讀著詩。就在他好意接納了寂寞的冒險家兔子及悲傷的愛跳舞兔子,而這兩隻兔子結婚、組成兔子家族後,喝茶、聽音樂都漸漸地變得有點麻煩且困難。其實熊先生絕對是親切和善的,他願意提供自己的長椅子給氣喘吁吁的兔子休息。當椅子上只坐兩個人的時候,還可以輕鬆的喝茶聊天,但隨著兔子家族愈來愈大,擁擠的空間已讓人喘不過氣來,很明顯的,主客間失去了該有的界線,屬於熊先生的椅子幾乎已被喧賓奪主了!畫面上也愈來愈多零星雜亂繁多樣貌,我們也感受到了兔子們的熱情及熊先生的無奈,其中一頁更是熊先生整個變形的臉說著:「喔不,到底要我怎麼做?我已經這麼努力了。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隻像我這樣親切的熊了啊!」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應是如何透過保持適度的「距離」,在自己與他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吧。
顯而易見,熊先生的困擾是想當個親切友善的好人,可是又不願意放棄獨處時的樂趣,事實上,那不正是我們和別人相處時,心裡會產生的矛盾嗎?朋友邀約或造訪固然開心,但在連續幾天的熱鬧後,其實很想好好休息放鬆一下;親人之間的協助卻變成了另一種情緒勒索,我們總在替別人著想之前,卻忘了先聆聽自己的需求,並誠實將自己的感受納入考量,結果換來的是自己的不開心,反過來當我們自以為是在替別人著想時,所釋出的善意與關懷時,卻又往往一不小心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結果反倒是造成他人的心理負擔。
適時向別人說「不」,並沒有不好,因為真誠的表達自己的立場,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而不是一味地迎合他人,問清楚對方需要怎樣的幫助,能夠接受什麼方式,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來想別人,擁有一個平衡健全的人際關係,對彼此都好關係更能長長久久。就像故事結尾,熊先生終於鼓起勇氣把自己的心裡話說給兔子聽,不但能夠讓雙方保持一個剛剛好的距離,也讓彼此都擁有自己的空間,如此才能發展出美好而長久的友誼。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