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別人也是成全自己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繪本《噓》時,著實讓我戰戰兢兢,好像在照鏡子,因為若不自覺不改變,遲早成為那隻兔子法蘭克福先生,處在自己以為的價值標準判斷中,只要和他不一樣的作風,大概都是令人討厭的,只是這樣有比較快樂嗎?
「噓」是一種什麼樣的口氣呢?就是要別人聽我的,依我的指示行事,但這個世界不會只繞著你轉的,你以為的正確未必是正確的,封面上即可見這隻兔子,散發出一股只有他自己懂的高傲,似乎沒有人足以和他匹配,但為何就是一副不悅的神情、獨自拿著馬克杯、站在獨棟房屋前-大門窗戶緊閉,一整個「怒」氣衝天的樣態,書封的前折頁口更直接看到他扯開自己的嗓門大叫,但封底及後折頁口已見改變了,那是成群的樹屋,雖然每棟房子獨立存在,卻有吊橋彼此相連,法蘭克福先生的眼神和微笑的嘴型都大大不同了,更重要的是他是和朋友黑兔站在一起的。
故事描述著喜歡享受一個人時光的法蘭克福先生,每天氣沖沖地扯開自己的嗓門大叫:「噓!噓!不要吵!」,但對比一旁淡定彈琴、賞鳥、釣魚的黑兔鄰居,這隻看似想享受安靜的小白兔,常常因為芝麻小事(有鳥叫聲、音樂聲……)就失控暴跳如雷,反而是最擾亂寧靜氛圍的破壞者。不料一天……..,這時他才發現,他原以為的生活原則或方式並沒有讓他幸福平靜的過日子啊,原本他一直不以為然的黑兔鄰居在他最不知所措時反而給了他溫暖。
是啊,我們當然是依循著自己的邏輯思維及原則過日子,但千萬別忘了終身學習這件事,打開眼睛敞開胸懷,不斷學習不斷修正,只有不斷調整自己才能隨時有最佳狀態享受那個當下,不全然堅持不全然妥協,一定有更周全的方式,溝通絕對不是只叫別人聽我們的,更不會是委曲求全,但人我之間的互相是絕對必要的,養成習慣主動釋出善意,你會發現得到的更多。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