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擁有舒服的戀愛關係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在一個網路貼文上看到一句話:
最舒服的關係
可以各自忙碌 卻也彼此惦記
不必朝夕相處也能知道
我沒有失去你
這話聽起來好美,但實際上,當我真正進入一段很認真的戀愛,才發現要有這樣 “舒服的關係” 實在是太!難!了!

檢視我的愛情...?

理想?

一旦愛上了,我就會變得超黏對方,很享受 “待在一起” 的所有時光,所以我自己的戀愛模式就是,會很希望和對方朝夕相處,就算各自分開忙碌,我也會很常傳訊息和他分享我正在做的事情、去的地方、吃的食物,並且也期待他的回覆、他的分享。

現實?

原本以為只要對方也喜歡這樣黏黏的戀愛,就用這種方式一直相處下去不會有問題的吧!?果然,事情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交往久了之後還是逐漸出現了一些小爭吵。
例如,我希望在週末可以和他單獨相處,安排微旅行或是去吃飯約會,但他想要和親朋好友聚聚。登愣!這時候我的內心小劇場就會展開,覺得為什麼只有我想要單獨相處~難道你都不想嗎~(ok, 我知道我真的很難搞)
很多時候我總在理想和現實中打轉,有時過得很甜蜜幸福,有時卻又陷入情緒漩渦,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只想生悶氣,實在恨不得對方有通靈的能力,可以一眼就看出我心裡的想法然後滿足我的需要~

依附關係理論

有一次在一堂兩性課程中認識到了依附關係理論,當然啦我並沒有專業的心理學領域背景,只是分享一下從自己的角度看依附關係。

認識自己的依附關係

依附關係總共分為四種:安全型依附、焦慮型依附、逃避型依附、混亂型依附,若你也想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依附關係,網路上都有可以免費做心理檢測的網站,我自己是在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的網站做測驗的~
人際依附風格量表傳送門 這個主要偏向一般人際的依附關係
愛情依戀量表傳送門 主軸就是戀愛中的依戀關係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裡還有很多種類型的心理測驗,而且都是免費的唷!
*小提醒* 網路上的依附關係測驗有很多種,測驗的時候要先看清楚說明,而測驗結果也是參考即可!若想深入瞭解或有任何疑問請尋求專業心理治療的管道喔!

依附關係是從幼兒時期的親子關係養成

原生家庭會影響非常多層面,包含我們的個性、性格、看待事情的角度、對關係的安全感等等,所以父母(或其他主要照顧者)照顧嬰兒的方式大致上就決定了孩子的依附關係!
除了原生家庭的影響之外,在我們人生成長的過程裡也許會有一些重大事件,會改變我們的依附關係,例如學生時期被嚴重霸凌、至親離世等等,就可能讓一個原本是安全型依附的人轉變為其他的依附關係。

焦慮型依附

我自己是屬於焦慮型依附,不管是一般人際關係,或是愛情中的依附關係,我測驗出來的焦慮型分數都是最高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對於文章開頭的那句話感到困難。我沒有辦法放心的認為對方一定會陪在我身邊,腦海裡總是會有很多負面的聲音和恐懼感,害怕失去這段關係。
焦慮型依附的人會常常有內心小劇場,過度解讀對方的所有表情、肢體、言語、行為,而且只要遇到關係中的衝突,伴侶沒有立即的給予回應或試圖解決,我們就會產生更大的焦慮,接下來就會用更多的情緒想要引起伴侶的注意。

邁向安全型依附關係

認識自己的依附關係,最大的幫助就是讓我可以站在客觀的角度上看待我自己的情緒。以前發生衝突時我只會覺得是對方不夠愛我,或是在發完脾氣過後又極度後悔,不知道怎麼面對衝突,也不懂為什麼自己會這樣,產生惡性循環。

(一)自我覺察

幸好,不管做出來的測驗結果是哪一種依附關係,都是有機會改善的!想要有舒服的戀愛關係,就先從改善自己的依附關係開始~
很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自我覺察!當有一件事的發生讓我處於一個不開心的狀態,我可以先理解,自己的情緒是什麼?不開心有很多種,包括生氣、憂慮、難過、後悔、煩躁……等,接下來就去釐清,為什麼這件事會讓我有這樣的情緒?

(二)寫日記

每天發生的事情,以及自我覺察的過程,都可以用日記的方式寫下來。我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樂於寫日記,但是寫日記真的沒有那麼難~日記並不是在寫文章,而是一個和自己對話的療癒方式。建議可以從這兩大方向來寫:
1、寫下發生了什麼事?我有什麼樣的情緒?
即使在情緒發生的當下沒有辦法冷靜,但事後可以用寫日記這樣的方式,讓我脫離自我中心,就像站在和局外人一樣的角度,冷靜的回想自己所有的心情變化。這樣練習幾次之後,只要再次發生類似的事件,我就能很快的意識到我的情緒狀態,學習調整、用成熟的方式處理。
2、寫下至少一件感謝伴侶的事
若你和我一樣有焦慮型依附關係的煩惱,那我強烈推薦這個方法一定要嘗試!
常常對關係感到不安的人,也許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太多伴侶的付出、給予,加上不小心會放大那些不愉快,就會有一種「他不夠愛我」的錯覺。其實每個人給予愛和接受愛的方式不同,我們只需要更細心地看見伴侶愛自己的方式,就算只是一件小事都值得我們感謝他,這就像是在幫自己存下「安全感存款」,存下的越多,就越不容易被小衝突擊垮喔!

結語

寫到這裡,好像又自我療癒了一番,雖然常常會感到焦慮但是沒有關係!每一次能更成熟的面對,就是在往好的方向前進了吧~
遇到了想要好好珍惜的感情,不想要在關係裡互相傷害、患得患失,好好學習給自己和對方舒服的空間,才能盡情享受戀愛的美好。

喬西 // Jocelyn
喬西 // Jocely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