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而外建立的自信心才不易崩塌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我是一位很怕丟臉的人,把面子看得很重,所以不管大大小小的活動都希望表現得盡善盡美,深怕一不小心就變成話柄,回想大學時要上台報告前都要先在紙上寫好要說的逐字稿,並不斷地來來回回練習,才能有自信站在台上展現出自己,甚至還把講的內容錄製下來回放,雖說是一種前置作業的準備,但表示我在意他人的眼光,過度把他人的評價當作自我認可的一環
畢業後到了職場上我開始站上了大大小小的舞台,到各個縣市講課,記得第一站是到新竹授課,我大概是由史以來最緊張的一次,不斷地拉肚子整個人似乎都快虛脫,剛開始被反應哪裡建議需要調整,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
但後來我開始不再把他人的評價當作唯一準則來看待自己,因為太影響我的身的情緒,長期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思維中,所以轉念一想,至少我比大學時期已經進步了,從分組演講到一個人站上台講了一兩個小時,甚至可以不用打逐字稿就能表達自己所思所想,這不就是一種進步嗎?甚至逐漸克服站上台的緊張情緒。
其實在台上的人都需要被觀眾肯定,但我更想表達的是
如果沒有人肯定你的付出,不代表是失敗或者沒有進步,
反而當你發現自己的進步時,才是由內而外對自己的肯定,
漸漸的就會累積出不易崩塌的『自信心』。
因此他人的評語就當作參考,適當的反省和調整都是好事,不要在因為一句負評就把自己給打垮,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去愛身邊的人,大概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