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卑到找回自信的過程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緒回到國中時期自己受到班上同學言語霸凌後開始變得非常自卑,只能不斷努力讀書提高成績來尋求師長的讚賞,只有這樣才會覺得自己應該足夠優秀,殊不知成績的提升也沒有因此讓我擺脫自卑的枷鎖,只能每日戴上面具到學校學習。
終於熬到國中畢業,高中時換了一個新環境多少還是感到不自在,但至少覺得在這裡沒有人知道過去的我發生了什麼,慢慢的個性也開朗許多,越來越願意去嘗試自己喜歡的事情。直到了大學這份自卑感還是存在,大二時雖然擔任系會會長,可是我卻不敢在台上說話,覺得好多眼睛盯著我看,大家是否會看見我的缺點,事後會不會有人評論我,又或者我在別人眼裡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這些問號跟恐懼雖然沒有辦法一次解決,可就在今天遇到學妹也有相同問題後我才歸納出自己是如何漸漸找回自信心的。

1.嘗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因為我們會很投入在其中,最後的成果也許有人無意間給了一句讚美或者點讚的動作,都會讓我們自己內心產生愉悅感,促使自己不停嘗試和投入的過程中,越會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從中會讓自己發光發亮,無形之間就會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2.別人的講評聽聽就好

還記得我有一天穿無袖衣服,我媽說 : 「無袖不好看我們家的人手臂又不是很瘦」,聽到這句話我內心瞬間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太胖,看看鏡子中的自己最後我依然選擇無袖上衣,因為"我認為"自己不會很胖,穿起來很好看。在沒有影響到他人人生安全的前提下,把自己的感受擺第一,自己認可自己、喜歡自己,比得到任何人的認同都更加重要,別人的話聽聽就好。

3.高標準會讓自己看見更多缺陷

許多自卑的人都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達到自己所設立的目標,而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藉此感到非常自卑,過去最常問自己說,為何別人輕易的就可以達成目標,而我努力這麼久還是只有這樣,習慣以結果論來看待自己是否成功,可卻沒有看見也許彼此的本質不同又或者他人在更早以前就具備這些能力,那比較是否顯得不科學呢?

4.無條件接受自己的優缺點

我們人都有屬於自己得優缺點,像是在別人眼裡我是一位大辣辣的女生,相處起來比較容易,但缺點是我不夠注重細節連文章錯字都很容易被忽略,由此得知優缺點就像一面鏡子互相照應著,如果為了要獲得更多認同而去變得不像自己,以為這樣就會符合他人期待,最後只有自己很明白其實一點都過得不快樂,那不如接受每個樣子的自己,適當的修正和調整是好事,但不要否定自己因為這才是獨一無二的你/妳。
成長的過程免不了會遇到自我懷疑得時候,也許國中時期的霸凌讓我重認識自己並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自信心。最後我想說
當你足夠認識自己時就不會再感到如此自卑,
因為只有你知道自己是誰!
又怎會讓自己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7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