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國立台灣美術館:海外存珍、影像之後、進步時代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一次在國美館看到三個展,覺得十分滿足。
一開始進到展間開始看著許先生的故事,我很喜歡那張書桌,覺得有一個讓觀者靜下來的時間,因為接著一幅一幅作品迎面而來,只能說很忙阿很忙,橫跨的年代和藝術家如此眾多,最後的小小影像記錄了從美國將藏品送回台灣的過程,和藝術家之間的來往信件等,一個很豐富而且很多故事在背後的展覽。
也很喜歡其中的李梅樹幫許夫人單獨畫了一幅像,旁邊還擺著當初許夫人坐的那張椅子。這些小細節讓這個展覽與我們的距離一下子拉近。收藏作品我想很多時候是緣份,但例如林之助他收的不是人像,還有許武勇先生的那幅作品我覺得並不是特別吸引人,另外是朱銘的作品也很有意思……這些不知道其中因果的小感想反而讓我有些私人的趣味。
我很喜歡湯瑪斯.魯夫Thomas Ruff,他不能說是那種「一眼就認出」的藝術家,因為他就是不斷的在變,在玩,一開始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但後來反而會覺得這個創作者的生命力(和好奇心與想像力的守備範圍)未免也太大。現在想想幾乎他的每個系列我都喜歡,讓藝術家被小玩的負片的藝術家,處理過後笑到成為詭異臉孔的中國樣版畫,虛擬暗房生成的感光影像這絕對是讓「攝影即藝術」這件事成立(好吧當年也許還不是),色情圖片調整後成為了「一眼就認出」的藝術作品……總之太豐富。
最後是名字取的有些莫名的進步時代,逛的時候我是沒想太多了,不過看到這幅楊三郎的作品好喜歡。
會有一種好像楊三郎找了一位當年最潮的最酷的女孩兒來當模特兒,我喜歡這女生有種因為知道自己美麗所以掩藏不住的桀傲不遜的味道,然後就好像是好啦我今天有空,你是要我往左看是吧,那就往左看。
沒想到我今天居然可以因為時間不夠而為了看展早起,這實在是一個跳躍式的成長啊。
一個寫字的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