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真心話 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像鸚鵡般可愛的孩子
這位小天使剛入班時,是我調來後的第二學期入學,因為父母都是上班族,從一出生都是爺爺奶奶帶的。
上課的第一天,就會發覺他一直模仿我們說話,就像鸚鵡一般的學習,「你、我、他」是無法分辨出來。
說一句「你要自己吃嗎?」
軍軍也會說:「你要自己吃嗎?」不論我們說甚麼,他都只是重覆說。
九月說:「你要廁所嗎?」
軍軍會回說:「你要上廁所嗎?」
連續一個星期,孩子說話都是這樣。
後來得知,過去的三年,幾乎沒有接觸過其他人,除了爺爺奶奶外,就是爸爸媽媽,沒有其他的玩伴,平常時間,也都是一個人。
面對這樣一個孩子,除了要想辦法讓他懂「說話」的方式外,就是還要有耐心和關心,一步一步來。
你是誰?家裡有甚麼人?他是誰?我是誰?那個人是誰?我要做甚麼?……………等等這樣的問法,讓他慢慢知道說話的方式。
剛開始,會有點沮喪,教了不下十次,還是不會、不懂。不過,有時還是會被他逗得笑翻天,但是,又不能在孩子面前笑得那麼誇張,他會覺得,老師在取笑他,因此,我們如果真的忍不住,會偷偷的離開線場。
我們後來想到一個辦法,就是用他的名字去讓他明白,比方說「軍軍要自己吃飯還是讓老師餵?」
「軍軍自己吃。」沒錯,他知道了,慢慢用這樣的方式讓他明白。
我們也常常跟家長溝通,要讓軍軍在家裡多用「說話」的方式讓他得到想要的東西。
「奶奶,妳在家的時候,是不是軍軍還沒開口你就把他想要的都東西送他面前?或者想吃甚麼就直接拿到他前面?」有一次,奶奶要接軍軍放學,我跟她說。
奶奶看著我,雙眼充滿的疑問。
「老師,妳怎麼知道?因為,軍軍動作很慢,常常他想甚麼?都還沒說我就知道。」
奶奶超級可愛的說。
「奶奶,以後啊,我們可以讓軍軍自己把話說完或自己動手去做,這樣,才不會剝奪他說話和行動的能力。」
我們也會爸爸媽媽說出他在學校的狀況,不論是在聯絡簿或是難得看見他們接送軍軍時,都會積極跟他們討論。
軍軍有一個令人質疑的性情,不容易哭,就算是哭也是我們拿走他的寶貴的東西,像是又舊又破的布偶或是小昆蟲,還有只要我們語帶威脅說「關廁所」時,這時,他的眼淚就會流出來,直說不要,口裡還不斷的說「我會很乖,會聽老師的話,要當一個乖寶寶………」。
媽媽說,在軍軍不到三歲時,爸爸曾經因為他不乖而將他關進又黑又暗的儲藏室,關上一個小時多,不管他是不是叫啊吼啊,爸爸就是不開門。
我發覺他會自殘,雖然還不至於拿東西傷害自己,但是,他會用自己的指甲搓揉他的額頭、捏自己的皮膚,用力拉扯自己的頭髮,還用手指去挖眼窩,挖到眼睛都翻紅,怪可怕的。
「軍軍,你這樣挖自己的眼睛不會痛嗎?」有一回我問他。
「不會啊!」
到了大班,軍軍在其他的認知上都沒問題,僅有語言方面還是需要再加強。今年就要上小學了,對話上也有很大的進步,最起碼他不再只是一隻「小鸚鵡」。
只是,他還有一個行為,看起來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他很容易鑽進自己的空間裡,行走時,不專注自己的路線,會無緣無故的傻笑。
就因為不專注自己的路線,常常就是會撞到,那被撞的瞬間,都會覺得好好笑,但是,我們又不敢大笑,其實,那是很危險的,也常常會警告他。
軍軍是一個看起來不夠有自信的孩子,沒看他的時候,嘴巴永遠保持笑容,一旦他發現有人注視他,就會低下頭,雙眼不敢直視,然後,就用試探的方式看看你有沒有看他?如果一直持續看他,是連頭都不抬的。
其實,遇到這樣的孩子,我們真的很想幫助他,只是,在這方面我們的專業還不足,幸好,有比較專門的老師會在固定的時間來教導。儘管軍軍不是那種所謂的輕中度的某個學習障礙,但是,我們總是希望他能跟其他小孩一樣,可以再融入群族裡。
【有這樣比較不太一樣的孩子在班上時,我們必須要有更多的精力、耐心再他們身上,他們也不喜歡這樣跟別人不同,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就曾經對我說過,我不想給人笨笨的感覺,你聽了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1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月的天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九月與你零點約會 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八章 蛻變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八章 蛻變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言童語真心話 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九章 白色精靈 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九章 白色精靈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童言童語孩子很會用稱呼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這篇文章分享了孩子用不同方式稱呼父母的趣事和成長點滴。
    Thumbnail
    avatar
    洋洋
    2024-04-25
    童言童語屁孩看到我買的氣球,很認真的問我說,那個繩子綁住的地方,是海綿寶寶的雞雞嗎?
    Thumbnail
    avatar
    不思議
    2024-03-24
    童言童語-來我家玩~~~~即將交屋的新房,聽到業主孩子在還沒入住便開心地要邀約幼兒園同學來玩,不禁也跟著感到幸福~那是最純真的語言,也是最動聽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3-11
    從童言童語談《 西遊記》的人生啟示某天晚上, 四歲的孩子跟我聊起西遊記中的妖怪和神明...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1-20
    跟孩子的童言童語:「變熟」這是跟孩子在聊,爸爸跟媽媽的相識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10-15
    童言童語─回家的路上幼稚園途中,四歲的均均都會說:「爸爸,你要早點來接我喔!」 有一天放學,爸爸來晚了,教室裡只剩下老師和均均。 均均上車後問爸爸:「老師是不是一個人留在教室裡啊?」 「是呀!」 「那她的爸爸媽媽幾點來接她?」 「老師是大人,會自己回家」 「那老師知道回家的路嗎?」 「老師是大人,當然知道囉。」 「爸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8
    童言童語–超級乖放學後到洗澡前的這段時間,均均的情緒比較不穩定,可能是忙了一天累了吧,動不動就會對人「大小聲」。 這兩天不知從哪學來說自己要當「超級乖」小均均,這下子事情就好辦多了。 今天,當均均又有一點「黏梯梯」,有一點「番番」時,爸爸說:「均均,你的『超級乖』的均均是不是放在學校,忘了帶回來?」 均均說:「ㄏㄚ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8
    童言童語—你是日本人!!【大紀元】 均均的學校最近在教「西餐禮儀」。學習刀叉怎麼擺、怎麼用。均均很慎重的對爸爸說「喝湯不可以有聲音喔!!」 後來,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老外到日本人家裡作客,吃起拉麵時發出「ㄙㄨ ㄙㄨ的聲音」。均均問「怎麼那麼大聲呀?」爸爸解釋說「那是日本文化,客人吃得越大聲,表示主人煮的拉麵越好吃。」 有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7
    童言童語—地板怎麼收【大紀元】 有一天,均均又把自己的玩具拿出來「賞玩」,弄亂了整個客廳。 媽媽看看地板是亂得不像樣了,就對均均說「地板太亂了,我們來收地板吧!」 均均好像發現什麼似的,用手指著地板說「媽媽你說要收地板,這地板麼收?地板要收去哪裡?」@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6
    童言童語—不是跳著走,是走迷宮【大紀元】 小均均不只是喜歡玩具,還喜歡自己收集一些小東西,只要幾天沒整理,屋子就顯得一團亂。 每次走過客廳,總是要小心翼翼的才不會踩到玩具,有一次爸爸隨口就說「均均,爸爸走路好像是跳著走。」 均均說「不是啦!是在走迷宮啦!!」@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