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筆記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我久違的回了一趟外婆家,興許是因為上一篇「外婆的油飯」。

回外婆家之前,母親特別訂了必勝客的披薩,想著表弟們應該是愛吃的。雖說與家裡的距離不差過五公里,但那空氣中的組成分子卻是差了許多。這裡的空氣,似是由高山森林裡的芬多精而製成的,閉上眼睛還可聽見蟬聲蛙鳴,好不愜意,睜開眼即可見剛插好心秧苗的田,放眼望去,天空與田中的倒影水乳交融,一時竟分不出哪邊是天的界線,不免令人心曠神怡。打開披薩的盒子,熟悉的香氣撲鼻而來,縈繞在空氣中,和風章魚燒、韓式泡菜、窯烤燻雞全瀰漫在屋子裏頭,咬下去的瞬間,美乃滋的甜、章魚的鮮、披薩皮的脆全都一同送入口中,美乃滋的味道最先出來,可能是因為味道過重,反而蓋住了章魚原有的味道。吃完晚餐後,休憩了一小會兒,我走到外面。與剛到時的景色已然不相同,夕陽愈紅,天色漸暗,迎接著夜幕的降臨,我走到田邊蹲了下來,仔細端詳那些幼小的秧苗,短小翠綠甚是可愛,更襯的田裡的水位高了起來,彷彿是漂在水面上頭的。閉上眼,耳朵能聽見風呼呼的吹,從我的耳蝸旁呼嘯而過,感受風帶給我的寧靜,雖說風是流動、靜不下的,但我的心卻出乎意料的平靜,拋開那些雜念,平時那些縈繞在我心頭間的煩躁現已全然消失,難怪都說要多多親近大自然。

爾後,我開始跑步,在我原先的設想中,我應是慢慢地跑,感受心臟的跳動、小腿肌肉的緊繃與痠痛,但現在的我卻與與我相差十來歲的表弟一同跑步競賽,他們活脫脫是脫韁的野馬,每一個都似是奧運田徑選手那般,眼中閃爍志在必得的光芒,心中被隱藏的勝負愈暗暗的被挑動,看著他們如離了弦的箭一般飛快向前衝,我就知道我自是不可能贏的了他們的,但是一開始的激烈跑步,卻打亂了我的心跳,好似能聽見我心臟正「碰碰!碰碰!碰碰!」的與我叫囂著。我開始放慢腳步,找回屬於自己的步調,於是乎我的心跳越發平整,不似之前的紊亂不堪,風從我旁邊經過,但似是這條小道過於擁擠,總讓我和風有許多的碰撞,時而激烈,時而溫和。忽然,我抬頭望向天空,其實夜晚的天空並不遜於白天,也並非人們所想的全是黑暗,反而如同水墨畫那般,由暗紫色打基底,由深藍色作為一寫較淺的地方,灰色作為雲朵,有些是流線型的雲,有些是奇形怪狀的,最後再由米白色點出月娘所在之處,雖說不是圓形,但彎彎的樣子也是別有一番風味,而這不正是一幅大自然所繪製的水墨畫嗎?

我跑得越來越喘,感受到背後早已濕濡一片,慢跑的有趣在於「專注」不必思慮剩156天就即將來臨的學測,不必憂煩糾纏難解的人際交往,此時唯一的念頭就是跑,在這個幽黯的小道,眼前的路燈像是在指引五往那個方向走,於是我盯著她,用生命,用毅力跑,倏忽,小腿傳來一震搔癢,讓我不禁害怕是否是蚊蟲爬到我身上來,於是我往那處拍了拍,卻啥也沒有,啊!原來是掃到旁邊的雜草了,想到這我不禁笑了起來,其實說來也沒什麼笑點,但就是想笑便笑了,輕鬆,那是我唯一的感受。走回去的路上,我實在已經沒有力氣再讓我的腿往前一步了,因此我慢慢地走,雖然這裡很暗,彷彿格林童話故事裡會出現壞人的場景,但我卻很享受這種靜謐的時刻。突然前面出現了一個老翁,身穿吊嘎、著長褲、手上拿著一個木製的拐杖,心理猜測是隔壁保母家的爺爺,以前是一位老師,經過他時,他開口問:「年情人要多運動啊!但之前怎沒有看到你?」「我是隔壁阿罵的孫女啦!」他的聲音中氣十足,與一般老人家病懨懨的樣子差了許多,體格看起來也不向一個八十歲的老人,看著很健朗。我一路與他聊了起來,其實無非就是問我讀哪裡啊,順邊說說運動身體好,但是他講話的口吻,卻讓我很想與他唱聊一番,他的聲音很沉穩,有一種學富五車的氣質,不禁讓人聯想到智者,或許說話也是這般模樣。

很多時候,我們追逐著別人的步伐,忘記了屬於自己的步調,但當你找到你自己的步調時,總會出現意外之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