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在生命的縫隙看見光~搖搖晃晃的人間讀後感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有關(喜)注(愛)詩集,或多或少應該有聽過她
余秀華,一位出身農村、罹患腦疾的女詩人
這是外界給予她的評價。
雖然她自己不怎麼認同,因為在她的認知裡,所有的標籤都是錯誤的,帶著一種歧視,拿掉標籤後,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是平凡人,非常普通的那種。
-
而文字能夠體現她的性格及心境,愛或者不愛,害怕與勇敢,堅韌與膽怯,這都是她,紀錄片的拍攝角度更貼近真實,對於愛情的渴望、婚姻的失敗、以及意外走紅成名後,得到龐大的關注與獲獎的同時,迎來的恐懼與不確定性。
片中可以看見她是以詩意、哲理去面對人生的難處,所以不論在她的詩歌裡,或者紀錄片中,皆可以看到她對生活、愛情與婚姻(甚至觸及到性)、生命的苦痛,有點抑鬱、悲傷、質疑的色彩,深埋於幽微的內心深處中,那個複雜又難以用言語說出來的情感。
-
最震懾人心的,絕對是她與前夫的冷漠疏離、不斷重複播放爭吵的環節,以及對即將離婚的丈夫說過這樣的話:這20年來,你愛過我嗎?...真的是有錢能使人推磨呢,我給你10萬、15萬,夠了吧,只要你能跟我離婚。
赤裸裸的揭露悲傷、心碎的那刻,全然呼應她所說的,有的婚姻會成全一個人,有的婚姻會毀掉一個人,而余秀華的婚姻正是屬於後者。
但她是勇敢的,她勇敢的地方在於,不加掩飾的直率與純粹,直擊內心最底層事物的限制,用自己的聲音去開路,用自己的聲音專心觀看真實的自我。
余秀華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假思索地點出我們每個人都曾可能經歷過的一切,不論是透過紀錄片、抑或詩歌的媒介,都是一種深刻的傾聽的方式,人是一個巨大的群體,一個群體勢必有共同的經驗結構,但我們不是余秀華,無法複製她的生命,而是以旁觀者的眼光,去參與、去理解她,去真正看清生命的模樣,一旦能夠做到跟余秀華一樣地坦露真我,這些柔軟的事物,必定能成為滋養生命的一部分,進而能夠完整的活著。
講到這裡,最後想問問大家,生而為人,你們認為的生命本質是什麼?
謝謝余秀華帶給我對生命的強烈反思,也謝謝讀完這篇文章的每個你/妳。
#幾年前最愛的詩人余秀華,現在依舊如此。
妮可的生活紀錄
妮可的生活紀錄
INFP, 出產自台灣,熱愛生活,也熱愛文字, 成癮於服飾、瑜珈、閱讀、語言學習、藝術展演與講座,嘗試以書寫為媒介,將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學習經驗與世界交流:) ⭐更多關於我:https://www.instagram.com/nicole.jpcloth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